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系列新书《彩色的诗歌教室》在东莞洪梅发布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10 10:44

如何用诗歌表达感情?如何用诗歌来记录生活的小温馨?11月6日,由广东省东莞市一线老师创作的《彩色的诗歌教室》系列新书在该市洪梅镇首发。在发布分享会上,作者庄丽如、杨滟、卓琳娜齐聚洪梅,与文学爱好者、孩子们一起读诗、写诗,畅谈身边的诗意人生。知名诗人、国家一级作家方舟出席活动。

公共 | 系列新书《彩色的诗歌教室》在东莞洪梅发布

发布会现场

 

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广东省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严考全表示,三位教师为了拨动孩子诗意的琴弦,发掘孩子身上的创作天赋,沉下身子,扑到一线,开展了许多富有成果的探索。

此次发布的《彩色的诗歌教室》系列新书,包括由东莞松山湖中心小学庄丽如的《想象是一条鱼》,东莞东华小学的杨滟老师的《我和世界长久地坐着》,东莞松山湖中心小学卓琳娜的《一个孩子向前走去》。三位作者均为东莞一线教师,她们希望用多年的一线诗歌教学和创作的实践经验,启发小学段的孩子走进诗歌,感受诗歌,欣赏诗歌,最终创作诗歌。

公共 | 系列新书《彩色的诗歌教室》在东莞洪梅发布

《想象是一条鱼》

 

庄丽如老师在现场分享了她的诗教之路的心得。她说孩子是天生的诗人,他们的诗意在哪里?他们的诗意是怎么诞生的?作为老师,我们如何引导他们抓住那一个个诗意的瞬间。庄丽如老师通过“意外的诗意”“情绪的诗意”“想象的诗意”三个方面进行现场的诗意捕捉指导。童诗的趣味,从生活中来,一只蚂蚱可能是误打误撞跑进来的,也可能是来炫耀自己窈窕的身材;童诗的哲思,从阅读中来,从田鼠阿佛收集阳光,收集词语,联想到蟋蟀来教室里偷词语。如何打通创作童诗的任督二脉,需要充分调动孩子的阅读与思考,联想与想象,让他们学会用创新的目光思考自己的所见。

杨滟老师分享说,为了安慰一个内在受伤的孩子,从仿写入手开启了班级诗教的大门。她认为诗教最神奇也是最难之处就是通过引导和协助,激发孩子实现自我的觉醒。她和老师们分享了如何写好一首诗:一、大量阅读优秀儿童诗增加积淀,如每个月认识一位诗人,每天阅读一首儿童诗;二、每周开展两节诗教课,借助魔法词、创意修辞等方法,激发学生写诗的兴趣,培养学生的想象力。三、将写诗与语文学习相结合,让诗歌成为课堂学习无限大的外延。

公共 | 系列新书《彩色的诗歌教室》在东莞洪梅发布

卓琳娜老师分享了对低年级孩子的班级诗教活动的经验。她引用了美国诗人惠特曼一首诗《有一个孩子向前走去》: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他看见最初的东西/他就变成那东西/那东西就变成了他的一部分/在那一天/或者那一天的一部分/或者几年/或者连绵很多年。这首诗给卓琳娜老师带来很深的感触,更加坚定了她开展诗教的信念。她希望承载着真善美的儿童诗能被孩子们“看见”,通过诗歌浸润孩子们的童年,引领他们走向无限的可能。卓琳娜老师主要从“诗从课文中飘落”“诗在生活中萌发”“诗从自然中走来”三方面分享了她如何陪伴孩子们用敏锐的观察力去寻找诗、捕捉诗,并通过独特的角度,以诗配画的形式呈现自己的新发现。此外,她强调了持续品读国内外经典童诗的重要性。诗读多了,孩子们自然而然会知道“好的诗歌”长什么样,同时也更能够用诗意的眼光触摸世界,用诗歌留存身边的美好、温暖。

在分享交流环节中,中国诗歌学会理事兼校园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副主任、知名诗人方舟点评道:“三位老师开启了一座城市富有特色的校园儿童诗创意写作的教学实践的先河,启发、引导、鼓励孩子们大胆开笔写诗,成效显着,是城市诗歌文化的重要版块,也是广东校园诗歌教育的重要收获。《彩色诗歌教室》具有示范性意义。”

公共 | 系列新书《彩色的诗歌教室》在东莞洪梅发布

《彩色的诗歌教室》系列新书发布,引起文学界、教学界的共同关注。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广东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陈诗哥录制视频,送来祝福。陈诗哥表示,新书从案例入手,诗歌中囊括了许多生活的小温馨,孩子的创作让人感到格外惊喜,这本书为儿童诗创作提供有益借鉴,将引导儿童诗走向广阔天地。

全国推动读书十大人物、“全人教育奖”提名奖得主、《彩色的诗歌教室》系列图书主编周其星与现场读者视频连线,分享其阅读体会、创作心得。他说,“这本书让我们看到了一群可爱的诗教教师,让我们对儿童诗歌教学更加充满信心。”

(图片由洪梅镇图书馆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