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 | 安徽滁州:文化遗产+创新利用模式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11 11:21

安徽省滁州市积极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文化遗产多重价值,以文化遗产+的方法,探索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新模式,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文化遗产+教育”

推动滁州市各级各类博物馆创建科普教育基地10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1家,创建省级非遗传承基地7个,市级非遗传习基地20个。发挥全市文化场馆阵地作用,开展“小小讲解员”夏令营、博乐园“滁博小课堂”“我在博物馆画文物”等特色宣教活动20余场,引导青少年关注、了解文化遗产知识。每年举办“非遗进校园”“非遗进社区”等教学展演活动10场,现场展示凤画、剪纸、糖画等当地非遗技艺并邀请观众参与制作,以沉浸式体验激发学生兴趣。

 

“文化遗产+旅游”

结合文化遗产元素和旅游行业新风向,设计并推出一批以琅琊山文创雪糕为代表的旅游商品。深挖全市文旅资源,串联半塔保卫战旧址、小岗村旧址、醉翁亭等文物保护单位,推出红色游、研学游、非遗游线路6条。以举办各类节庆节事活动为契机,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直播等宣传推广活动,吸引线上线下游客超300万人次,带动文创产品销售额超100万元。持续打响正月十六走太平、琅琊山初九庙会等民俗活动品牌,实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文化遗产+科技”

利用新技术,制作“滁州文物有话说”系列视频,以“动画+三维建模+实拍画面”的形式,用文物自述的口吻讲述滁州文物故事,让文物活起来、动起来。建成“滁州数字非遗”线上平台,围绕国家、省、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提供“学、听、看、购、玩”等智慧化线上服务,设置线下体验机让市民游客从视、听、感多角度了解文化遗产魅力。排演“岭上好风光”等情景剧,运用VR、AR等技术手段,以古今穿越、歌舞串联等形式,让文化遗产生动走进大众视野。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