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稻花香里说丰年 | “泾”采绝伦发现之旅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01 17:06

一、线路简介

在上海北大门,有一片生态绿色之地,她就是全国特色小镇——罗泾。近年来罗泾镇抓住乡村振兴的战略机遇,建立以“乡遇塘湾、蟹逅海星、寻米花红、蔬香新陆、芋见洋桥”为特色的“五村联动”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让你在青山绿水中开阔视野,在体验农事的悠闲时光里感受丰收喜悦,在生态罗泾澄净心灵。

 

二、行程路线

美丽乡村塘湾→罗泾农家风情馆→塘湾村母亲花文化园(萱草文化园)→罗泾水源涵养林→宝山湖生态农业园→宝山湖大闸蟹品鲜节

 

三、最佳旅游时间

5月至11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美丽乡村塘湾:当车辆驶入罗泾镇塘湾村,“河道纵横绿水依,鱼肥蟹美稻米香”,如入“桃花源”,豁然开朗。塘湾农村肌理保存完整,水清、田秀、林逸、路幽、舍丽,是一个让人看得到乡愁、体验得了乡情的地方。

稻花香里说丰年 | “泾”采绝伦发现之旅

美丽乡村塘湾

 

2.罗泾农家风情馆:主要包括“农耕生产、农家生活、农民风俗”三大板块,通过文字和实物展示,稽古振今话罗泾。此外,馆内还有代表罗泾悠久乡土文化的十字挑花艺术工坊、婉娥沪剧社和四喜风糕课堂等,让游客体验宝山非遗魅力。

稻花香里说丰年 | “泾”采绝伦发现之旅

罗泾农家风情馆

 

3.塘湾村母亲花文化园(萱草文化园):塘湾村围绕“慈爱”主题打造母亲花文化园,园内景观木栈道、景观花桥、萱草花田、主题雕塑小品、景观河道、林下花带、花田温室和示范花田八个部分组成,萱草又名母亲花,5至6月,文化园内100余种萱草竞相绽放,美不胜收。

稻花香里说丰年 | “泾”采绝伦发现之旅

塘湾村母亲花文化园(萱草文化园)

 

4.罗泾水源涵养林:又被称为千亩涵养林,位于海星村,地处长江口。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是周末假日休闲的好去处。涵养林主要以种植水杉为主,蛙、蟹、野生鸟类等小动物繁多,是沪上观鸟胜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侵华日军罗泾大烧杀遇难同胞纪念地坐落于此。

稻花香里说丰年 | “泾”采绝伦发现之旅

罗泾水源涵养林

 

5.宝山湖生态农业园:上海北郊最大的垂钓基地之一,每年5月至7月有罗泾小龙虾垂钓节;每当秋季,沪宝蟹塘引长江水饲养的宝山湖大闸蟹上市,连续数年荣获全国河蟹大赛“金蟹奖”;种植各色蔬果供游客采摘,体验农家乐趣。此外,海星村乡村振兴重点打造项目蟹逅馆和其中的水母驿站也坐落于此。

进入秋季,宝山湖大闸蟹品鲜节在罗泾拉开帷幕,现场不仅有捕蟹比赛、“蟹王蟹后”评选,游客们还能尽享赏蟹、品蟹的乐趣。在此期间举办的上海罗泾美丽乡村徒步赛也同样受到游客喜爱,通过“体育+旅游”的模式,徒步乡村、体验民风、收获健康。

稻花香里说丰年 | “泾”采绝伦发现之旅

宝山湖生态农业园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

罗泾十大名菜:以罗泾地产农产品为主要原料,色艳、香溢、味美,兼备了罗泾文化和地方特色,满怀罗泾地域文化底蕴及独特的地方传统风味特色。

宝山湖大闸蟹:蟹肉鲜香、爆膏爆黄。

宝农34大米:以优质晚粳“寒丰”,与特色香糯“口香红”杂交选育而成。

四喜风糕:分别是新婚之喜“行盘糕”,出生之喜“定胜糕”,乔迁之喜“满囤糕”,寿诞之喜“寿糕”,不同的风糕有着不同的材料与内涵,这凝聚着罗泾人的智慧结晶,体现着地域的风土人情。

稻花香里说丰年 | “泾”采绝伦发现之旅

四喜风糕

 

创意产品:

罗泾十字挑花以“行针”“绞针”“蛇脱壳”为基本针法,抽象、稚拙、夸张、变形的象形手法,既有风土人情的描述,又有诉求意愿的体现,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

稻花香里说丰年 | “泾”采绝伦发现之旅

罗泾十字挑花

 

六、交通方式

自驾:美丽乡村塘湾距上海市区约40公里,车程1小时。

公共交通:前往美丽乡村塘湾,乘坐轨道交通1号线至富锦路站下,换乘宝山6路即达;乘坐轨道交通1、2、8号线换乘轨道交通7号线至美兰湖站下,换乘839路即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