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北京西山那抹红——强国复兴有我》北京公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02 13:58

“在我们检查站,每位同志都是面对平凡守得住、面对困难冲得上、面对挑战打得赢。每一年每一天,我们都在这儿,用忠诚守护每个人——一路平安,一生平安。”

11月1日,由中共北京市房山区委宣传部出品,房山区文化和旅游局、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主办,北京市曲剧团承办的第四部宣讲剧《北京西山那抹红——强国复兴有我》在北京天桥剧场公演。房山窦店公安检查站站长张库扮演者铿锵有力的话语,赢得台下听众一片雷鸣般的掌声。

艺术 | 《北京西山那抹红——强国复兴有我》北京公演

 

连续五年精心打造百姓宣讲剧品牌

自2018年以来,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市委讲师团)和北京市演艺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房山区委宣传部创新理论宣讲形式,将党的创新理论有机融入“百姓讲”与“群众演”,推出房山区原创百姓宣讲剧《北京西山那抹红》。连续五年创排,演出地点从房山区走向北京市,从剧场深入乡村、社区、学校等基层一线,从线下扩展到线上,社会反响热烈,打造了房山区特色理论宣讲品牌“北京西山那抹红”。

艺术 | 《北京西山那抹红——强国复兴有我》北京公演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2022年,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房山区委宣传部精心打造第四部宣讲剧《北京西山那抹红——强国复兴有我》,通过“绿色有我”“科技有我”“平安有我”“抗疫有我”“冬奥有我”五幕剧和尾声“未来有我”,生动立体讲述了房山区不同领域、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群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山区转型发展、创新创业实践、共筑抗疫防线等团结奋斗故事。

艺术 | 《北京西山那抹红——强国复兴有我》北京公演

 

理论创新和文艺创作有机结合

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送进千家万户,《北京西山那抹红》系列原创百姓宣讲剧采取“宣讲+剧情”的方式,融合宣讲、话剧、舞蹈、戏曲等多种元素,通过演员对真实故事的生动演绎,以及舞美、灯光、多媒体投影的递进式渲染,为理论宣讲增添舞台感染力,在讲与演、光与影的诠释中彰显发展成就背后的真理力量、精神力量,打动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艺术 | 《北京西山那抹红——强国复兴有我》北京公演

 

专业力量和“草根”团队搭档

按照“专业人写剧本、房山人改台词、老百姓当主角”的工作思路,此次宣讲剧的创作团队来自北京市曲剧团,切实将剧本创作、舞美设计等环节“交给专业人做”,有效确保了舞台效果。积极发动房山理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参与剧本修改等“二度创作”,力求精准呈现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房山话”,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组织11名房山基层文化干部、业余文艺爱好者、戏剧班学员等群众文艺骨干以及社区工作者参与演出,让本地群众“当主角”“挑大梁”“演大剧”,用“群众话”讲“家国事”。

艺术 | 《北京西山那抹红——强国复兴有我》北京公演

据悉,宣讲剧在本次公演之后,将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在天桥剧场、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梦想剧场等地举办演出12场,同步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等多家平台进行网络直播

(图片来自出品方)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