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同程旅行2022电竞酒店报告:2023年国内电竞酒店将突破2万家

旅游 新旅界 2022-11-25 20:07

11月24日,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同程旅行联合发布《2022电竞酒店市场研究报告》(下称《报告》),分析了国内电竞酒店的用户消费行为、消费热点及创新业态。《报告》显示,国内电竞酒店市场在近两年内保持了平稳增长势头,全国电竞酒店数量预计到2023年将突破2万家。电竞酒店的核心客群以90后、95后等“网生一代”为主。平均房价方面,67.4%电竞酒店的平均价格在250元/间夜以下。

 

2023年国内电竞酒店数量将突破2万家

随着国内电竞市场的快速发展,电竞与其它产业融合催生了大量创新业态,“电竞+住宿”衍生出的电竞酒店即为其中成长最为迅勐的细分市场之一。同程研究院提供的综合测算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全国电竞酒店存量约1.1万家,至2022年底全国电竞酒店存量预计为1.5万家,预计到2023年将突破2万家。

专门电竞酒店和普通电竞酒店(提供电竞主题房型的普通酒店)是当前国内电竞酒店市场的主要业态。根据同程研究院综合测算,截至2022年三季度,专门电竞酒店的市场份额大约为36%,同比增长0.5%,普通电竞酒店的市场份额约为64%。房价水平方面,2022年国内主流电竞酒店的平均房价普遍不高,平均价格在250元/间夜以下的平价电竞酒店占比67.4%。

 

成都电竞酒店消费最活跃,爱电竞位列十大电竞酒店品牌首位

《报告》来自同程旅行平台的电竞酒店预订数据显示,电竞酒店消费较为活跃的区域主要分布在华东和华中区域,华南和西南地区位居其次。从具体城市来看,成都、重庆、长沙、武汉、合肥、温州、广州、西安、南昌、杭州等地的电竞酒店消费较为活跃。值得注意的是,电竞酒店消费最为活跃的前十个城市中,成都、重庆、长沙、武汉等新一线城市占了7席。

\

《报告》显示,在中国十大热门电竞酒店品牌(含提供电竞主题房型的普通酒店)中,爱电竞、网鱼电竞、轻住、都市118、遨游OYO、怡莱、格林豪泰等位居前十名。

 

男性用户占比近九成,78.1%的用户选择当日预订

相比商旅酒店,电竞酒店的核心用户更加年轻化,多以90后、95后等“网生一代”为主。《报告》数据显示,近一年内的电竞酒店用户的年龄主要集中在18-34岁,占比为92.4%,其中,18-24岁的人群占比为43.7%。性别分布方面,电竞酒店用户以男性为主,占比达到了86.6%,女性占比仅13.4%。

\

与普通酒店相比,电竞酒店用户在消费季节偏好、消费习惯、消费频次等方面均有自身的特点。《报告》显示,每年的7月至9月是电竞酒店的消费旺季,这三个月的客流量占全年客流总量的34.7%,其中8月份的客流量占比最高,达到全年的12%。电竞酒店的用户主要以本地客源为主,因此月客流量相较于传统酒店更加稳定。

\

此外,在消费习惯方面,78.1%的电竞酒店用户倾向于在入住当天进行预订,13.8%的用户会提前1天预订,提前1天以上预订的用户占比只有8.1%。在预订时间段方面,电竞酒店用户的下单时间相对集中在周五和周六,当天12点至17点是下单高峰,14点至17点为入住高峰,退房高峰则为12点至15点。

 

电竞酒店消费频次高、粘性强,“电竞酒店+”多元业态持续创新内容体验

《报告》来自同程旅行平台的电竞酒店预订数据显示,电竞酒店的消费频次较普通酒店更高,品牌的用户粘性也更强。其中,每年平均消费2次及以上的电竞酒店用户占比22.5%,专门电竞酒店用户的消费频次更高。而在单次入住时长方面,78.6%的电竞酒店用户单次连住天数为2天,还有18.7%的用户单次连住天数在3天以上。

相较于普通酒店,电竞酒店的用户更加关注酒店的电脑配置和影音设施等问题,如性能、游戏流畅度、屏幕等与电竞体验密切相关的问题,服务、环境、价格、位置等的关注度也较高。

\

《报告》分析认为,目前,电竞酒店在业态创新、用户体验创新等方面呈现了不少新亮点,未来还将创造出更加丰富的消费场景。例如,电竞酒店+密室逃脱(上海的蓝狐),电竞酒店+剧本杀+外卖(爱电竞郑州区域门店),电竞酒店+游戏IP(竞鹅电竞酒店)等。2022年爱电竞酒店在用户体验和服务方面强化了社交功能,上线小程序用以满足电竞粉丝互动、聊天、找“战友”等社交需要。这些创新形式,不仅带来了诸多新的体验内容,也为年轻族群提供了更多的个性化消费选择。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