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杭州有一个延续35年的“草根舞台”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25 20:07

11月23日晚,浙江省杭州市历届“三江”歌手大赛优秀获奖歌手精品音乐会在杭州蜂巢剧场上演。“由于受疫情影响,从去年11月11日起,历经四次延期、四次易址,今晚终于完美呈现,特别开心。”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舞台下,前辈歌唱家叶彩华、马建华、王军等饶有兴致地观看了演出。谭丽娟、陈红冰等老一辈歌唱家发来了祝贺视频。

公共 | 杭州有一个延续35年的“草根舞台”

演出照

 

音乐会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杭州市文化馆(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整台晚会可谓群星璀璨,精彩纷呈。歌手中既有第八届、第十届的中老年获奖歌手,也有上一届刚刚获奖的年轻歌手。曲目中既有《我爱你中国》《沁园春、雪》《北京颂歌》《天耀中华》等主旋律歌曲,也有《人间西湖》《陌上长歌》《河坊街上啷个啷珰》等创作歌曲,精彩的演出不时引来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创办于1987年的杭州市“三江”歌手大赛,至今已举办了26届,从诞生之初的沿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赛事名称的由来)周边的几个县(市)的参与,逐步发展成为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杭州市文化馆承办,全市十三个区县(市)、杭州电视台、网络媒体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打造的杭州市群众文化活动品牌。

如今的“三江”歌手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各区县(市)文化馆及相关单位结合当地实情,举办形式多样的歌手选拔赛。他们从田间地头,从企业社区,从学校部队,从社会的四面八方涌向舞台,无论赛事的规模、参与人数、大赛的规格和质量,可说在浙江省乃至全国都有代表性,也因此被媒体誉为杭州群文声乐界的“奥林匹克”。

公共 | 杭州有一个延续35年的“草根舞台”
公共 | 杭州有一个延续35年的“草根舞台”
公共 | 杭州有一个延续35年的“草根舞台”

这个舞台是普通人的舞台,它面向所有热爱歌唱的人们,不论年龄、职业和身份,有夫妻同台的,也有兄弟姐妹同台竞技的,更有父女齐上阵的。陈方平是杭州业余圈小有名气的歌手,曾经在全国农民歌手大赛获得过银奖,年轻时就参加过“三江”歌手大赛并获奖,前几年又获得中年组金奖。女儿陈烨也是从事学校声乐教学的歌手,她在去年获得了二十六届青年组美声唱法金奖。

“三江”歌手大赛的举办不仅吸引了百姓参加,更有一些艺术院校的科班学生和曾经是专业院团的歌手加入,使得比赛在参与基础上更具有艺术性和专业性,一大批歌手正是经过“三江”歌手大赛的磨炼进入了专业院团,从此走向全国。

说起大赛涌现出来的歌手,晚会总导演张炜如数家珍。有享誉全国的着名女高音歌唱家吕薇,有前武警部队文工团副团长胡晓娥,有红极一时的流行歌手庞龙,还有前几年考入中国歌剧舞剧院、全国“金钟奖”获得者、青年歌唱家李勇君,更有如今在省市歌舞剧院担当主唱的歌手如:杜丽萍、陈真军、王靖、高宇、夏哲、支乐双、郑曹坤等,还有在艺术院校担任教学工作的吴晓芳、何飞舟等。大赛的举办不仅为专业院团培养和输送了大量优秀歌手,同时也为群文队伍建设提供了人才。参加当晚演出的丁立、何姗姗、吴昊睿、朱恩彬等如今都是优秀的群文声乐干部。

公共 | 杭州有一个延续35年的“草根舞台”

演出中

 

随着社会的发展,特别是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群文工作也出现了变化文化养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认同和政府的重视。作为“三江”歌手大赛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张炜自从1995年调入杭州市文化馆起,一直担任“三江”歌手的总导演。以前大赛只有青年组三种唱法的比赛,在和中老年歌手的交流中,张炜强烈感受到他们对舞台的渴望。于是,从2007年(第十八届)开始,他在比赛中增加了中老年组,从二十四届开始又把中老年组分为中年组和老年组,中老年组的加入极大地丰富了大赛的活力和内容,往往是一人参赛全家总动员,他们对歌唱的热爱程度丝毫不亚于年轻人。

2012年6月,张炜在杭州市文化馆办起了以中老年歌手为主的歌手培训班(杭州三江声乐研修班),从此,每个周五的下午,杭州市文化馆的五楼就成了中老年歌手向往的地方。公益教学10年来,他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中老年歌手,他们屡屡在省市各类声乐比赛中获奖。当晚亮相的女声小合唱《红歌联唱》有一半以上是“三江”歌手大赛的获奖歌手,所以她们的演唱非常专业。在前不久结束的由香港国际音乐家协会主办的“第十届国际声乐公开赛”中,《红歌联唱》获得了浙江赛区合唱组别的一等奖。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