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首届上音国际音乐剧节举行 推动音乐剧人才培养、创作制作与教学教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03 14:06

高峰论坛、国际音乐剧大师课、巅峰演唱会、高水平教学成果展……11月2日,首届“上海音乐学院国际音乐剧节”(以下简称“上音国际音乐剧节”)在沪拉开帷幕。

 

艺术 | 首届上音国际音乐剧节举行 推动音乐剧人才培养、创作制作与教学教研

 

为期5天的活动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韩国等国家的音乐剧学者、国际顶级音乐剧赛事评委、国内外着名音乐剧演员、导演、资深制作人、评论家、媒体人、经纪人、行业专家等音乐剧领域翘楚线上线下齐聚一堂,立足国际语境和同行视角,聚焦国际国内音乐剧领域的学术及行业发展前沿,融通中外音乐剧发展理念,充分尊重艺术规律,尊重文化多样性与差异性,深入开展学术研讨、行业互动与教学交流,共同探讨把握国际国内音乐剧领域的学术、科研及行业发展的趋势。在坚持与中国音乐剧专业发展实际相结合,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基础上,与会者将共同展望中国音乐剧高等教育与行业的未来发展与行动方案

 

艺术 | 首届上音国际音乐剧节举行 推动音乐剧人才培养、创作制作与教学教研

 

国际音乐剧表演人才培养论坛、音乐剧制作传播行业峰会、音乐剧理论研究论坛、音乐剧教育研究论坛四场峰会论坛是本届音乐剧节一大亮点。四大论坛搭建起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邀请国内外顶级专家学者,着眼于音乐剧表演、制作、理论研究及教育教学四大议题开展研究讨论,提升音乐剧研究理论水平和教学水平,促进音乐剧产业发展,构建完善的“教、创、演、研、产”一体化的中国音乐剧发展模式,在立足弘扬中国文化的基础上,推进中国音乐剧专业和音乐剧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其中,国际音乐剧表演人才培养论坛主要围绕音乐剧创作制作、表演美学、声音训练、形象塑造、音乐剧人才培养体系等问题展开探讨,共同探索音乐剧表演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模式。音乐剧制作与行业传播峰会围绕音乐剧制作与传播、音乐剧策划、市场研究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搭建行业沟通平台,共同营造优质的音乐剧行业发展环境。音乐剧理论研究论坛就音乐剧评论、音乐剧表演学、音乐剧美学、音乐剧教学理论、音乐剧创作理论等问题展开研讨。音乐剧教育研究论坛将汇聚来自国内数十所高校的音乐剧教育从业者,围绕音乐剧的表演教学、语言训练、演唱教学、情景教学与职业发展等问题展开探讨,在实践中探索音乐剧教学体系的系统化建设。

 

艺术 | 首届上音国际音乐剧节举行 推动音乐剧人才培养、创作制作与教学教研

 

为了进一步促进音乐剧教学领域的国际交流,增强中外音乐剧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的互动,国际音乐剧节期间,中国、美国、英国、韩国的顶级音乐剧行业专家将从音乐剧创作、表演、编剧、制作等各个专业方向,开展14场大师课。其中,美国音乐剧联盟创始人及首任主席、托尼奖组委会董事、百老汇资深制作人迈克尔·普莱斯(Michael Price)将聚焦百老汇音乐剧的内涵与艺术之美,与中国音乐剧发展的多位领航者展开对话。

大师课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邀请行业交流代表及一线音乐剧演员实时交流互动,届时将面向社会开放网络直播。同时,为了更好地推动音乐剧的社会普及,提升社会服务效能,依托上海市文教结合机制的资金支持,11月12日至17日期间,还将举办2022上海艺术教师音乐剧实训工作坊,针对上海市中小学教师群体,通过开展音乐剧课程教学和汇报音乐会成果展示等活动,服务上海城市文化建设。

 

艺术 | 首届上音国际音乐剧节举行 推动音乐剧人才培养、创作制作与教学教研

 

为了进一步提升国内音乐剧学术研究水平,鼓励更多理论研究学者关注音乐剧理论研究,厚实音乐剧理论研究成果,本届音乐剧节期间还特别设立了首届“尚音杯”音乐剧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主办方希望更多青年学者加入音乐剧理论研究行列,在深入研究音乐剧领域发展的基本问题、重大问题、关键性问题的基础上,为音乐剧行业发展、表演及传播研究、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建言献策。

本届“尚音杯”音乐剧优秀论文评选活动评委阵容强大,特邀着名音乐学家、评论家,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音乐剧研究会顾问,北京大学音乐剧中心顾问居其宏教授担任评委会主席,评委会成员则由张千一、李诗原、韩锺恩、钱仁平、张萌、王丹丹等国内一流专家学者构成,极具学术性和权威性。

 

艺术 | 首届上音国际音乐剧节举行 推动音乐剧人才培养、创作制作与教学教研

 

作为本届上音国际音乐剧节收官活动,11月6日晚,2022华语音乐剧巅峰之夜演唱会将于上音歌剧院歌剧厅重磅呈现。本场演唱会将由于毅、郑棋元、刘令飞、余笛、丁臻滢、蒋倩如、夏振凯、李炜铃、喻越越、胡迪、叶麒圣、徐均朔、方书剑、鞠红川、张会芳、郭耀嵘、刘乙萱、钱安琪、毛珏懿、张旭辰、蔡淇、胡超政等音乐剧演员组成华语音乐剧强大演出阵容,在现场乐队的加持下演唱,为观众献唱三十余首国内外经典音乐剧曲目,总演出时长超过三个小时。此次2022华语音乐剧巅峰之夜演唱会,将为观众呈现年度华语音乐剧演出中高规格、强阵容、曲目最具代表性的音乐剧视听盛宴。之后,音乐会也将通过相关网络平台,向社会公众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成立于2002年9月,是中国最早建立的音乐戏剧学科和教研基地之一。作为上海音乐学院戏剧与影视学科中重要的支柱专业之一,20多年来,音乐剧表演学科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教学原则,在学科建设、科研创作和艺术实践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当今中国音乐剧舞台上的优秀音乐剧演员。音乐戏剧系建系二十周年成果汇报音乐会将于11月5日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精彩上演。由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建系20周年来的数十名任教教师,携上百名学生共同呈现二十余首音乐剧曲目,师生同台,倾情献演。

本届上音国际音乐剧节由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主办,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上海音乐艺术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国音乐剧协会表演专业委员会等共同承办、中国音乐剧协会、“托尼奖·中国”特别支持,并得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与指导。

(文中图片为活动现场,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