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芜湖铁画大师艺术作品巡展合肥开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14 16:26

11月14日,芜湖铁画大师艺术作品暨铁画史料图文长三角地区巡展在合肥市开幕,这次展览由安徽省文化馆、芜湖市文旅局主办,芜湖市文化馆、芜湖铁画协会承办

芜湖铁画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此次展览的作品,是从300多件铁画优秀作品中遴选出的82幅精品,其中有芜湖铁画锻造技艺国家级传承人储金霞创作、曾经赠送给外国领导人的《松鹰图》;国家级传承人张家康的《重上井刚山》;省级传承人张德才的《仿古山水四条屏》;省级传承人汤传松的《竹》等。此外,6位市级传承人和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也都有精品力作参展,代表了目前芜湖乃至全国铁画技艺的最高水平。

同步举办的铁画史料图文展,通过图文史料生动清晰地介绍了芜湖铁画诞生、发展、传承及发扬光大的文化脉络。从人字洞到大工山古铜矿的火文化,从汤天池、萧云从到储炎庆和八大弟子的传奇经历,从人民大会堂的巨幅铁画屏《迎客松》到芜湖鸠兹古镇的网红作品《天下徽商兴于鸠兹》,芜湖铁画历经三百多年风雨,已成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媒介。

艺术 | 芜湖铁画大师艺术作品巡展合肥开幕
艺术 | 芜湖铁画大师艺术作品巡展合肥开幕

据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玉娟介绍,芜湖是“江东名邑”“吴楚名区”,自古铁冶业发达,有“铁到芜湖自成钢”的美誉,芜湖铁画制作技艺正是在此基础上发展形成。自清康熙年间创制以来,芜湖铁画一直以精湛独特的技艺驰名中外、久负盛名,成为我国民族工艺美术宝库中的一颗明珠。2006年,芜湖铁画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芜湖市颁布施行《芜湖铁画保护和发展条例》,成为芜湖市制定的首部以历史文化保护为核心内容的实体法,体现了芜湖对非遗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

此次巡展首站“走出去”前往杭州,第二站“走进来”回到安徽省城合肥,就是致力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进一步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文中图片由郜磊摄影)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