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上海出品” 沪剧实景电影《敦煌女儿》获金鸡奖最佳戏曲片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15 08:36

当颁奖嘉宾念出“敦煌女儿”四个字时,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的泪水瞬间夺眶而出。11月12日晚,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在厦门举行,沪剧实景电影《敦煌女儿》获得最佳戏曲片。这是继斩获2022中美电影节最佳年度戏曲片、第五届中国戏曲电影优秀戏曲电影后,“上海出品”《敦煌女儿》再获殊荣。

艺术 | “上海出品”沪剧实景电影《敦煌女儿》获金鸡奖最佳戏曲片

沪剧电影《敦煌女儿》由上海沪剧院、敦煌研究院、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新文化影业有限公司出品,滕俊杰导演执导,茅善玉领衔主演,着名沪剧演员钱思剑、凌月刚、吴争光主演。影片以沪剧舞台剧《敦煌女儿》为蓝本,以“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被誉为“敦煌女儿”的樊锦诗的人生历程为主线,讲述了她自1963年从北京大学毕业之后,加入敦煌文化研究岗位,在黄沙飞扬、无水无电、物资匮乏、交通不便的艰苦环境之下,仍然坚守保护和研究敦煌文化事业的真实故事

金鸡奖的颁奖典礼上,沪剧电影《敦煌女儿》被给予了高度评价:“《敦煌女儿》以沪剧舞台剧与敦煌实景为蓝本,在两个相互交错的叙事结构中,讲述了樊锦诗先生坚守和保护敦煌文化五十余载的风雨历程。影片运用电影语言彰显戏曲的审美优势,努力实现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影片所颂扬的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为新时代的戏曲电影呈现出历史与美学的新境界。”

艺术 | “上海出品”沪剧实景电影《敦煌女儿》获金鸡奖最佳戏曲片

当晚,茅善玉既激动又紧张,发表感言时,她几度哽咽,“以前每次金鸡奖的盛会,我都是坐在电视机前收看的,但是今天,我不仅来到了现场,还走上了舞台,赢得这沉甸甸的殊荣。”茅善玉感谢《敦煌女儿》剧组台前幕后的所有同仁所奉献的智慧和力量,更感谢樊锦诗先生这一时代楷模,“《敦煌女儿》讲的是千年敦煌莫高窟的宝贵、瑰丽的文化。我们创作这个题材,是因为有这个千年文化保护到现在的传承,因为有了樊锦诗院长这样一个时代楷模,我们才有了创作的源泉和力量。她作为考古专家‘择一事终一生’的故事,给了我们创作的力量。因为榜样的力量,所以才有了《敦煌女儿》这部电影的呈现。”茅善玉说,“这一路走来,要感谢很多人,大家给了我们很多的鼓励、支持与厚爱,我们将继续努力。”

艺术 | “上海出品”沪剧实景电影《敦煌女儿》获金鸡奖最佳戏曲片

今年10月,电影《敦煌女儿》曾在上海举办首映礼,收获到场观众的如潮好评。11月,2022第十八届中美电影节中美电视节开幕式暨“金天使奖”颁奖典礼在美国洛杉矶举行,《敦煌女儿》荣获本届中美电影节年度最佳戏曲电影奖;同一时间,由中国电影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绍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第五届中国戏曲电影展推优表彰盛典上,电影《敦煌女儿》还荣获第五届中国戏曲电影展优秀戏曲电影奖。

影片中,以樊锦诗为代表的一代代敦煌人,展现了“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在文物的保护和研究上取得了重大的成就。敦煌人通过不断与时俱进努力,让敦煌学回归中国的同时,莫高窟和敦煌学研究也成功走向了世界。

艺术 | “上海出品”沪剧实景电影《敦煌女儿》获金鸡奖最佳戏曲片

影片外,“莫高精神”同样鼓舞着沪剧人不断创新,坚持把沪剧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几代敦煌人择一事终一生,无论是数字敦煌的实现还是实景沪剧电影面世,都是中华传统文化在不断进行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是实现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石,让我们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心归处,是敦煌。据悉,沪剧实景电影《敦煌女儿》即将上映。

(文中图片为相关剧照,由刘海发拍摄)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