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司马耀千秋 小镇故事多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15 09:04

司马光是北宋时期着名的政治家、史学家和文学家,他的《资治通鉴》是治国宝典,《训俭示康》《温公家范》是治家轨范,这些着作折射出中华传统文化之光,启迪着一代又一代人。光山县作为司马光的出生地,流传着大量关于他的历史故事。直至今天,“司马光砸缸”的故事闪耀着智慧的光芒,隽味无穷。位于光山县城西南的一座小镇,历史悠久,民风淳朴,“水围孜”和民俗文化源远流长,相传宋代名相司马光儿时常来这里嬉戏玩耍,故名“司马光小镇”。

非遗 | 司马耀千秋 小镇故事多

2022年11月17日是司马光诞辰1003周年纪念日。为传承司马光文化,讲好司马光故事,11月13日,光山县司马光小镇举行纪念司马光诞辰1003周年暨非遗展演展示活动。光山县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锦玲,河南省乡创赋能中心常务副主任熊建晖,北京新线中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卢郁炜、总监苏婷参加了本次活动。

非遗 | 司马耀千秋 小镇故事多

伴随着震天的锣鼓声,舞狮、旱船等一个个精彩的非遗节目纷纷上演,这边打糍粑热火朝天,蒸好的糯米倒入石臼中,师傅们轮番上阵,先用木棒将糯米捣碎,再用石锤反复敲打,吆喝声、叫好声此起彼伏,人们看得津津有味。有的还体验了一把打糍粑的乐趣,不一会儿,又软又糯还冒着热气的糍粑就打好了,你尝一团,我吃一口,品尝着今年的第一口糍粑,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非遗 | 司马耀千秋 小镇故事多

司马光小镇文化合作社举办打糍粑、做印子馍、舞狮子、玩旱船等展演展示活动,充分展现了司马光小镇文化合作社文化艺术魅力。非遗展演为村民带来一场别样的视听盛宴。让非遗文化不仅作为一种文化,还成为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好产业。

非遗 | 司马耀千秋 小镇故事多

下一步,司马光小镇将因地制宜,挖掘本地特色民间文艺,充分调动优良民俗,传统文化技能和乡土特色等地方文化资源。激发村民的积极性,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激活与传承同行,多频次举办主题文化活动,实现非遗价值与经济发展的统一。

(活动方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