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物 | 百年柏园完成修缮,史语所始创地活化利用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05 14:49

成立于1928年7月的国立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简称“史语所”),是中国第一个国立考古学、历史学和语言学等现代人文学科的研究机构。1928年10月22日,史语所迁至广州东山柏园,后经议定,该日定为所庆纪念日。今年10月22日,在经过近半年的封闭修缮后,柏园正式揭牌开放。

文物 | 百年柏园完成修缮,史语所始创地活化利用

“柏园”二字为着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严文明教授题写

 

史语所聚集了傅斯年、顾颉刚、杨振声、容肇祖、商承祚、罗庸、董作宾、李济等一大批享誉世界的学者,在殷墟考古发掘、古文字、民俗学、方言调查、人类学、民族学等多个领域取得了辉煌成绩,奠定了中国现代新学术发展的起点,并在此创办出版了第一本官办历史学、考古学和语言学学术期刊《国立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集刊》。

文物 | 百年柏园完成修缮,史语所始创地活化利用

建筑南面中部为带有伊斯兰风格的拱券门廊

 

史语所的创始地柏园位于广州市越秀区恤孤院路12号的柏园,建于民国时期,如今其建筑保存完好,具有真实性、完整性,价值突出,在中国考古学史上具有重大的历史影响和开创性的重要意义。史语所旧址建筑高三层,建筑南面中部为带有伊斯兰风格的拱券门廊,外墙为清水红砖墙砌筑,西式栏杆、拱券等特色构件和工艺保存较好,是广州市体量较大的中西结合风格独立住宅,具有较高的科学和艺术价值。2018年2月8日,该建筑被广州市人民政府确定为广州市历史建筑。2022年7月,柏园被列入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文物 | 百年柏园完成修缮,史语所始创地活化利用

拱券门廊上红砖与绿釉花砖相间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曹劲介绍,由于区划调整,柏园所在的街道名称以及门牌号已变化多次。今年上半年,该院查阅了各个时期的历史地图,翻阅了民国时期的城建档案,最终确认了柏园就是史语所旧址。

文物 | 百年柏园完成修缮,史语所始创地活化利用

《此虽旧域 其命维新——国立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在广州》主题展览现场

 

当年,史语所租用的是面积较小的柏园东座。历经百年,该建筑格局现还大体维持,但由于缺乏妥善的修缮和日常保养,内部空间有所改动。柏园修缮项目是广东省政协文史委今年开展的“加强历史名人故(旧)居保护及文化遗产传承发展”重点调研课题的任务之一。今年以来,许瑞生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多次带队赴柏园实地考察调研,进一步督办柏园修缮与活化利用项目进度。

文物 | 百年柏园完成修缮,史语所始创地活化利用

柏园修缮项目负责人、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古建筑保护研究所所长蔡凌说,柏园常年有居民居住,建筑局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破损。但经过项目修缮团队精心、专业的工作,还原了建筑历史原貌。连接东西两座的伊斯兰风格拱券门廊是该建筑的一大亮点。在修缮过程中,她留意到门廊上有一些隐约可见的线条,便请施工人员采用全手工方式进行清理,最后,红砖与绿釉花砖相间的门廊逐渐现出原来的面貌。

文物 | 百年柏园完成修缮,史语所始创地活化利用

修缮开放后的柏园首层设立了“粤书吧”。这是一个对公众开放的阅读场所,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提供读者服务,定位于历史文献特色主题书吧。书吧内特别选取了与史语所人物相关的着作和文物考古类主题图书,向观众展示旧址所承载的学脉源流。

文物 | 百年柏园完成修缮,史语所始创地活化利用

柏园二层设立了《此虽旧域 其命维新——国立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在广州》主题展览,展览分为“无中生有的志业——历史语言研究所的创办”“动手动脚找东西——历史语言研究所初创时期的研究工作”“如将不尽与古为新——历史语言研究所旧址(柏园)的保护利用”3个部分。展览策展人、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张羽介绍,由中国的官方学术机构独立主持的田野考古发掘自殷墟开始,而殷墟的考古发掘计划,就是在广州拟定的。殷墟的第一次发掘由董作宾主持,他在此次发掘后撰写的《民国十七年十月试掘安阳小屯报告书》是中国近代考古学初创时期的珍贵文献;1928年年底,时任史语所考古组组长的李济主持了殷墟的第二次发掘。殷墟的发掘工作,不仅有了举世瞩目的发现,促进了田野理论技术的科学化,还建立了文物考古制度,培养了一批考古人才。

(文中图片由许建梅拍摄)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