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话剧《春逝》温润大凉山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15 18:33

“世人的眼光或许分男女,微小的原子与核子却不会,我们的努力,终究是能被看见的。”11月14日至15日,话剧《春逝》在2022大凉山国际戏剧节连续上演两场。剧中,中央研究院物理所唯一的女导师顾静薇给即将赴美留学的女弟子兼同事瞿健雄写下的这句话,让台下很多观众都为之感动不已。

艺术 | 话剧《春逝》温润大凉山

作为“话剧九人”剧团民国知识分子系列作品之一,话剧《春逝》是一部罕见的以女性知识分子为题材的双女主作品。故事讲述了民国二十四年,中央研究院物理所唯一的女研究员顾静薇,迎来了脾气颇难对付的助理瞿健雄,而她们的所长丁奚林也正埋首于科研与剧本的双重困境。正值科研朝不保夕的乱世穷途,旧者已破,然新者未成。这一对年轻的物理学双姝携手抗拒随波浮沉,也在短短一年的共度时光里,影响了彼此的一生。

话剧《春逝》首演于2020年,曾受邀参与第八届乌镇戏剧节和2021年国家大剧院夏季演出季。据悉,该剧在北京和广州的场次,均创下了开票即售罄、场场爆满的纪录,在豆瓣更是获得8.9分的高分评价。本次参加2022大凉山国际戏剧节是“话剧九人”剧团在西南地区的首次演出。这出似是“落花风雨更伤春”的精品小戏,也为入冬的大凉山带来一份“阳和启蛰、品物皆春”的温润质感。

“顾静薇与瞿健雄,两位女主角性格迥异、势均力敌又相扶相惜,就像两颗拥有遥远的相似性的恒星,身为女性,我受到了温暖的疗愈。”西昌市民林薇观剧后表示,剧中,庚款考试屡屡因性别受挫的健雄一度想要放弃物理,静薇徐徐开解。健雄告诉静薇,薇草虽矮小但最是蓬勃,并一板一眼教静薇跳舞等情节让她动容,尤其剧终字幕打出的“献给崎路同行的你”更是给予自己极大的抚慰。

艺术 | 话剧《春逝》温润大凉山

“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是女性做不了的。”与观众同频,在导演朱虹璇内心,《春逝》是一个“少数派抱团取暖”的故事。剧中没有两性的激烈对抗,只有一对物理双姝深情而克制的相逢、相知、相惜以及对抗命运浮沉的温柔力量。“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让大凉山的观众能够知晓历史上曾有过吴健雄和顾静徽这两个人的存在,这是两位有力量和有建树的女性,为一个更好的世界做出了很多不为人知的努力。”

话剧《春逝》在作品质量、观众口碑与市场反响方面不断突破,正如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对剧目品质的不断追求。2022年是大凉山国际戏剧节诞生的第4个年头。3年来,12个国际戏剧类别、5类国粹剧种、10个国家的114部国内外知名剧目在凉山实现演出997场次。精品力作地不断汇入,让这个蜚声海外的中国戏剧盛典步伐走得愈发坚定。

2019首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由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发起人之一王晓鹰执导的开幕大戏《兰陵王》把北齐名将兰陵王的传奇故事搬上舞台。全剧用艺术象征的方式,讲述了一个关于“灵魂与面具”的寓言,体现对人物悲剧命运的观照,引发观众对于人性、本心的思考和探讨,精彩的视觉冲击让西昌的夜晚首次通过戏剧的方式被点燃。

2020年,大凉山国际戏剧节作为全球唯一克服疫情影响正常举办的国际性戏剧节,通过全球首创直播带戏的方式,力邀50部精品剧目持续推动形成新世纪中国戏剧节“东看乌镇,西看凉山”的盛况。其中,昆曲《浮生六记·布衣莱饭》通过形式新颖的沉浸式演绎,一经亮相,就收获了如潮好评。演出现场,观众一路跟随芸娘和沈复的脚步,逛遍为戏剧节定制的演出路线,体验他们关于布衣菜饭的生活片段,领略大凉山的美丽风光。着名古迹“沧浪亭”从苏州“搬”到大凉山,同时成为“戏剧发生在任何地方”的最好解释。

艺术 | 话剧《春逝》温润大凉山

主打“国潮戏剧节”的2021第三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凭借12类30多部剧目60多场演出再次温暖疫情影响下的戏剧寒冬。舞剧《只此青绿》西部首演,再现《千里江山图》的惊艳之感,为大凉山观众开启沉浸式“赏画”体验。大凉山原生歌集《赶集》、民族歌剧《听见索玛》、少数民族歌舞《花儿》《乌兰牧骑》等悉数登场,让“国潮”的多样魅力得到充分展现。

风禾尽起,岁末归来。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生日之际,以“回归和凝望”为主题的2022第四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也如约而至。据悉,除话剧《春逝》之外,本届戏剧节还有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话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的话剧《每一件美妙的小事》;凉山文旅集团为本届戏剧节定制出品的话剧《隔离2》;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出品儿童剧《国学小戏班》等众多主题丰富、风格各异的演出在多个演出空间交错登场,为广大观众呈现一场绚烂的戏剧盛宴。

(图片由凉山文旅集团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