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群众文化蓬勃发展彰显魅力北海人文品质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16 17:40

广西北海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北海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将其作为一项铸魂工程常抓不懈。近年来,从“文化北海”建设,到“品质北海、魅力北海”的打造,北海市的群众文化事业发展欣欣向荣,在提升北海人文品质,彰显文明开放的北海城市魅力方面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北海市将每年的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作为该市基层群众文艺的一次大展示,参加文艺会演的演员大都来自北海各社区、乡村、企业、机关、学校等广大基层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他们扎根人民、脚沾泥土,深入火热的百姓生活,真正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展现群众的悲欢离合。通过基层群众文艺会演以及相关奖励机制,北海市“以演促创”,不断提升文艺作品质量,推出了如《疍家渔歌唱党听》《风吹吹》《永不磨灭的记忆》《古港潮涌》等众多彰显北海特色的文艺精品,从特色性到艺术性均获得了各级各部门及业界肯定。

会演发展至今,其性质已经从短短数天的工作任务转变为全民艺术普及的重要抓手——在政府相关部门和群艺馆、文化馆的组织下,基层群众文艺会演以“百姓创、百姓演、百姓乐”的方式,在全区市、县、乡村广泛开展,贯穿全年。通过选派老师下基层指导、遴选评审等措施“以演促练”,激发了北海市广大基层群众的文艺参与热情,推动了北海市全民艺术普及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与此同时,北海市群众艺术馆等文化单位以惠民演出的形式将涌现的优秀文艺节目送进乡镇、农村、社区、企业、军营、学校,以及在线上进行节目展播。每一次活动、每一场演出,基层群众得以在家门口或者手机、电脑上观看到高水准文艺演出,满足了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实实在在、脚踏实地为基层群众带去更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增强了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近10年来,北海市群众艺术馆培育文化志愿团队30多支,搭建“珠城百姓大舞台”每周一演,深入社区、部队、校园、机关开展的文艺术惠民各项活动,业余文艺服务团队成为了基层文艺会演的重要参演队伍,更成为了北海文化服务、全民艺术普及工作的生力军。

尤其在北海市群众艺术馆实施“全民艺术普及——情暖乡村同欢乐”的文化志愿服务项目中,他们作为骨干力量,以“大舞台”“大展台”“大讲台”为载体,通过持续性、多形式、深广度、数字化的方式,深入部队、厂矿、校园、机关、上海岛、进村入户开展“订单”式服务。其中2021年举办惠民演出70场,公益培训1130班次,艺术展览36期,线上线下惠及群众400多万人次。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