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河北北戴河:旅游民宿绘就富民长卷 面朝大海追梦诗与远方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2-22 11:38

徜徉在渤海边,引人入胜的是北戴河的天蓝海碧。在这片山海环抱、国内外知名的避暑胜地,星罗密布的花式旅游民宿串珠成链蓬勃发展。从小渔村转型网红打卡地,从贫瘠农业村“蝶变”乡村振兴样板,从无人问津转为一房难求……这是北戴河民宿行业正在发生的美丽蜕变。如今,“靠山”“滨海”的民宿行业从“一枝独秀不是春”已是“万紫千红春满园”。

旅游 | 河北北戴河:旅游民宿绘就富民长卷 面朝大海追梦诗与远方

如今,北戴河区已评出精品民宿113家,先后获得“中国特色民宿top10”“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等多项荣誉,其中,费石庄村归墟花堂民宿获得首批“全国甲级民宿”殊荣。桃花树下民宿入选国家第二批甲级民宿候选单位、沐白民宿等12家民宿荣获国家丙级民宿、蝉享民宿等9家获得省级特色精品民宿荣誉。

 

政策指引 擘画发展新蓝图

阳光、沙滩、森林、湿地等多种优质生态资源于一身的北戴河,环境优美,气候宜人,依托自身优势,北戴河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持续坚持绿色发展培植民宿产业发展厚壤。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完成“气代煤”“电代煤”等清洁供暖改造;实施戴河、新河湿地治理等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确保入海河流水质达到水功能区划标准,浴场海水水质持续保持国家一类标准;实施园林绿化工程建设,建成42个街边“口袋公园”,人均公园绿地56.47平方米……宜居宜游宜养,是这座滨海小城的“城市标签”。山海筑梦,点绿成金。这些不可复制的山水资源、气候资源、旅游资源及乡村田园等自然资源,为民宿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

旅游 | 河北北戴河:旅游民宿绘就富民长卷 面朝大海追梦诗与远方

暖心政策护航发展,民宿产业阔步前行。2011年起相继成立乡村旅游和家庭旅馆办公室、北戴河区旅游协会乡村旅游分会、民宿综合管理办公室,制定出台《北戴河区乡村住宿接待标准(试行)》《关于提升民宿行业接待经营水平的意见》《关于提升民宿行业管理服务水平的意见》《北戴河民宿内涵式发展意见(试行)》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引导并推动民宿产业逐步迈向高端化、品牌化和特色化;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举办三届北戴河区民宿掌柜大会,邀请行业专家学者分享民宿发展经营之道,进一步扩大北戴河区民宿品牌在全国的影响力;面向全国招募民宿设计师及设计团队等专业人才,建立民宿设计服务资源库,为民宿提档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保障;组织专业培训,从设计艺术、经营管理、摄影技巧、文化历史、网络营销、应急救援、内涵式发展等多方面进行专业培训,有效提升民宿从业者整体素质。

 

品牌引领 打造旅游目的地

随着全域旅游发展渐成热潮,文旅融合业态加速更新,北戴河民宿经济持续升温,成为乡村旅游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从品牌建设、业态培育、链条完善、服务提升、人才招引和宣传营销等六个方面发力,北戴河整合零散资源,让民宿从“各自为战”走向“抱团发展”。

旅游 | 河北北戴河:旅游民宿绘就富民长卷 面朝大海追梦诗与远方

经过不断努力,北戴河民宿经营区域从最初的刘庄村、草厂村、单庄村等沿海村庄,逐步扩展至赤土山村、河东寨村、陆庄村、丁庄村,直至偏内陆的北戴河村、车站村、西古城村、崔各庄村、大小薄荷寨村等特色村庄,直接带动就业0.8万人,间接带动就业2万余人,成为北戴河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目前已建成艺术村落、桃源小镇、东海岸民宿、美丽渔村、康养村落等5个特色民宿集聚村镇,让游客足不出村享受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服务,一流的旅游体验赋予了北戴河民宿别具特色的魅力标签。

旅游 | 河北北戴河:旅游民宿绘就富民长卷 面朝大海追梦诗与远方

“改建、扩建、提升,基本可以概括北戴河民宿近40年的发展历程。原来,北戴河的民宿就像无数颗璀璨的珍珠,散落在村庄之间,缺乏串珠成连的点睛之笔,”北戴河区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局长李卫杰介绍,“推进旅游民宿集聚区建设更好地实现了品牌共创、资源共享、市场共拓。如今,北戴河民宿已成为国内外具有较高影响力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项目带动 推动产业新跨越

旅游旺季,位于赤土山村的东海岸民宿集聚区每晚都会举办“东海岸奇妙夜后备箱集市”,“穿越80”“古风夜市”等特色主题吸引了近十万游客走进小村庄。

2022年7月,投资4200万元的百年老街石塘路开街,家庭游乐区、青年娱乐区、庆典活动区、文创市集区、露天城市剧场满足了各年龄层人士的娱乐、文化、消费需求,丰富了周边草厂村民宿区旅游业态,为游客提供了消暑品夏好去处。

怪楼景区引入时下潮流的剧本推理、密室逃脱项目,大景区沉浸式体验+潮趣民宿成为时髦的网红打卡地。

旅游 | 河北北戴河:旅游民宿绘就富民长卷 面朝大海追梦诗与远方

在北戴河艺术村落欣赏民俗雅趣、在费石庄村桃源小镇享受世外桃源的静谧、在丁庄村体会渔味农家韵味、在崔各庄康养村落体验住食康医养乐一站式服务……近年来,北戴河区积极探索民宿融合发展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把项目建设作为民宿产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狠抓有效投资这个“牛鼻子”,着力推进和招引一批文旅项目,积极推进旅游景区、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基础设施等业态建设,构筑了以项目为支撑的民宿发展大格局。

在不断翻新的文旅项目带动下,北戴河民宿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民生效益多方共赢,已描绘出一幅“乐了游客、富了群众、美了乡村”的多彩画卷。

风从海上来,潮起渤海湾。北戴河作为百年滨海旅游小城,未来还会在民宿产业上发力。“下一步,北戴河将继续以‘减量、提质、增效’为目标,按照‘优化布局、集聚发展、量质并举、富有特色’的总体思路,助力民宿实现从‘品质’到‘特色’的转型升级,不断激发全产业助力民宿发展的活力。”李卫杰说。

(图片由北戴河区旅游和文化广电局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