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苏州籍艺术家双人展“水墨碰撞”诉说艺术思考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2-11 11:30

12月9日,“感知之间——苏州籍艺术家双人展”在江苏省苏州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由苏州美术馆主办,李学东策展,呈现了李戈晔与沈沁两位在异乡发展的苏州籍年轻艺术家在当代水墨领域的代表性作品共40件。

作为生活在异乡的苏州籍画家,李戈晔和沈沁当代中国水墨艺术领域中艺术创作和实验取得比较成功的两位女性艺术家。在20余年的创作实践中,她们以极具个性化的独特视角,关注着当代社会的观念衍变,关注着人与社会的相融共生,跨越传统的技法界定和图像构成,在感性和知性之间探索自身的绘画语言的表达方式,恣意而纯粹。

艺术 | 苏州籍艺术家双人展“水墨碰撞”诉说艺术思考

市民观展

 

从《婴孩》系列到《鹰鹫》系列再到《丛生》《绽》等以“菊花”为造型原点的抽象系列,沈沁不断提出并拓展以“自我意识”为内核的创作主题,通过“创造—否定—再创造—再否定”的循环性自我颠覆,将绘画创作从传统的象形描绘中直接抽离出来,转化为临场即兴的线性书写,集书写的临场情绪和节奏、字体结构的把控、手势与身心的融合以及笔势的意念联想于一体,在尺幅巨大的画面上诠释其雄强而炽烈的艺术宣言,将基于女性艺术家独特生命体验的主体性价值发挥得淋漓尽致。然而,在张扬且不失距的图式呈现背后,观众会看到了艺术家感性而又冷静的艺术思考。

艺术 | 苏州籍艺术家双人展“水墨碰撞”诉说艺术思考

沈沁现场调整艺术展品

 

展览现场,沈沁站在她亲手布置的现代艺术装置“晒晒”前,动情地表达了她对家乡的深深眷恋。她说,记得儿时的苏州,随处可以见到几根竹竿搭建起来的日常晾晒景观。食品、衣物、棉被、书籍等生活必备品,经过阳光气流的蒸腾洗礼,清理可能滋生的霉变与腐败不堪,将此时此地的时空与能量“提纯”后,“收储”并“转化”到彼时彼地,晾晒衣物由此得以传续。日常的阶段性晾晒行为,是文明仪式的集体经验,也是指向未来的斑斓叙事。她说:“近年来,我通过作品去探索自然与文化的关联,竹竿晾晒印证了生生不息的自然与文化之间的关系,还包含在如何延续之中。”

艺术 | 苏州籍艺术家双人展“水墨碰撞”诉说艺术思考

李戈晔 无界-2 142x70cm 纸本彩墨 2014

 

李戈晔是一位认真思考、勇于探索当代水墨艺术语言的女性画家,从《相拥》《迷失》《流浪》《遇见》《白日梦》到《沉没》《无助》《窒息》《悬浮》《围城》《无界》,她以社会的亲身体验者和旁观者的视角,通过画面记录自己对生活的感受,希望引起更多观者共鸣,以对所处状态不断进行反思和调整。通过对水墨的创新理解和自己的生活感受,她描述出当代人的真实精神面貌,反映出社会发展中的一些现实问题,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水墨语言并与当代艺术进行着成功对话。主观色彩是李戈晔画作语言中最具情感化的因素,是构成画作的情趣与格调最基本的要素,色彩从淡雅的色调过渡到阴郁的灰色调子,画面气息却更加凝重,隐秘的含义有意设定在独特而稳定的色调当中,隐藏着无法言说的内容以及某种隐喻性的自传表述。润物无声的艺术表达,以期引起多维度的社会思考和文化反思。上海美术学院副教授胡建君评价,李戈晔所关注的是人们的精神世界、生存状态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策展人李学东表示,李戈晔与沈沁在各自的艺术创作领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尽管她们关注的视角不同、艺术介入方式不同,绘画语言和图式呈现也都非常个性化,但在她们的艺术探索和创作的过程中,苏州这座水城的城市文化烙印无处不在。她们就是苏州城市水文化的两个维度的艺术呈现。“水至柔而至刚,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无论是“至刚”的沈沁,还是“至柔”的李戈晔,她们自身与生俱来的苏州城市文化属性,独特的艺术视角和实验精神给她们的艺术创作带来了无限的可能。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2月22日

(图片由苏州美术馆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