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用阅读点缀城市气质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2-28 11:14

12月20日,“阅读北京”2022阅读盛典特辑顺利播出。本次活动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首都图书馆、北京市图书馆协会、北京市各区图书馆联合承办,对2022年“阅读北京”四大板块活动进行成果展示,对七年来产生的成果进行梳理和总结,共计315.5万人次观看线上直播。

公共 | 用阅读点缀城市气质

作为北京市公共文化的品牌活动,“阅读北京”已陪大家走过七年。不断吸引着数百万市民参与到“阅读北京”的各项活动中来,累计产生451名领读者、287名读书小状元,并向广大读者推荐1000余种图书、69家身边的优质阅读空间,还将优秀书评结集出版《书意心影》等图书6种。

2022年是北京的冬奥之年,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阅读北京”围绕“熔古铸今向未来 赓续文脉启新程”主题,推出“读北京 阅经典 向未来”活动书单,重点打造“漫步北京”系列活动,全市性四大阅读系列文化活动持续全年,活动类型覆盖老、中、青、少各年龄层读者群体,同时,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全媒体传播矩阵,覆盖3926.02万人次,直播活动观看量达1147.8万次,读者满意率达99.58%。

 

文旅融合 品京城之美

今年,“阅读北京”重点打造了“漫步北京”主题活动,通过景山、紫竹院公园、古老河道、国家植物园的四场直播共收获387.8万观看量。“漫步北京”主题活动以传承历史文脉为初心,以文旅融合为形式,把带有浓郁书香的节日、节气汇入北京的中轴线、三山五园等文化带,帮助市民朋友更加懂北京、爱首都。

 

四大活动 读京城之韵

作为“阅读北京”的标志性内容之一,2022年北京市诵读大赛以“声动北京 城暖情长”为主题,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在全市范围内同步开展,共20个分赛区举办初赛86场、决赛2场,共2342名选手参赛,收到参赛作品2059个,产生领读者72名,收到原创美文作品194篇,开展诵读艺术主题培训共43场,参与培训2568人;在大赛开通的网络赛区平台,近千名选手参与,访问量达6.1万余人次,收到投票近48万。同时,今年还打造了“读不完的热爱”名家主题诵读会,现场近250名观众沉浸在诵读艺术的魅力中,共计12家媒体平台同时转播了诵读会,观看量超311万人次。

面向广大少年儿童开展“阅读伴我成长”活动,覆盖全市16区18家区图书馆,“北京的嵴梁——中轴线”藏书票设计比赛,收到406幅藏书票作品,评选优秀作品60幅;除此之外,举办的“览浩瀚星辰 筑航天梦想”青少年科普剧,评选出优秀科普剧13个;举办的“读书小状元”活动中,评选出74名“小状元”。

公共 | 用阅读点缀城市气质

“十佳优读空间——百姓身边的基层图书室”推优活动共计收到156639张读者投票,经专家研议,10家优秀基层图书馆(室)入选为本年度“十佳优读空间”。

公共 | 用阅读点缀城市气质

2022年“阅读北京·十佳优读空间”获奖空间

为了倡导深度阅读之风,“最美书评”活动围绕“读北京 阅经典 向未来”主题书单开展书评征集评选活动。活动覆盖全市10个区、12所公共图书馆,来自各省、各行业、不同年龄的3000余名选手参加比赛,共有300部书评作品进入终评。

经过专家评审团评审后,最终评选出70篇优秀读者书评,并将于2023年结集出版。2021年“最美书评”征集评选优秀作品集《书册涵光》一书现已结集出版。在“阅读北京”小程序开展畅读打卡和共读答题活动,阅读总时长达10776.8小时;在线上平台开展“读于方寸 行遍天涯”短书评活动收获近千次参与,阅读量达1362万次。

 

阅读推广 人人参与

“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致辞中的重要指示。一个人唤醒一群人,一束光照亮一群人。七年的阅读北京,不断汇聚着阅读的力量。2022年,首都图书馆更是推出了“百名阅读推广人”主题展览,展示了近十年来,100位在阅读推广领域有突出作为的贡献者,以他们的事迹推广为切入点,展现北京全民阅读事业的鲜活成就,及对京津冀公共文化协同发展乃至全国范围阅读推广的辐射力。

一起阅读吧!

2022年,首都图书馆基于覆盖全市的公共图书馆网络,整合全市各区的优势资源,聚合社会各界的力量,统筹谋划、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培育覆盖面广、影响力深的阅读品牌,用品牌阅读塑造满载书香的城市气质。

2023年“阅读北京”将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深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资源建设、以特色文化浸润公共文化服务,让市民更积极地加入到全民阅读中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蓄磅礴的精神力量。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