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广州市文化馆成立岭南曲艺传习所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2-26 14:39

12月20日,岭南曲艺传习所成立暨授牌仪式在广州市文化馆举行。这支新成立的广州市文化馆中心团队,以第十九届群星奖获奖作品《同心结》的获奖演员和主创人员为基本班底,由国家一级演员、着名粤曲琵琶弹唱表演艺术家陈玲玉担任艺术总监,专注于粤曲、广东南音等艺术形式,以创新、传承、发展、研习、普及为目标,致力于弘扬优秀岭南文化。继“一团火”曲艺创作基地、广州合唱团、广州民族乐团等全市示范性中心团队后,广州群文再添一支实力雄厚的优秀团队。

艺术 | 广州市文化馆成立岭南曲艺传习所

 

传承与创新并举

曲艺历史悠久、魅力独特,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是我国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粤曲、南音说唱都是粤方言区最具代表性且历史悠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岭南曲艺传习所正是以广东曲艺特有的粤曲、南音等唱腔为主体,在传承粤语曲艺特色唱腔的同时,积极探索更多具有开拓性的曲艺形式,创排和研习既贴近时代、扎根群众,又能传承和弘扬岭南文化的优秀作品。从筹划组建之日起,团员们以专业技能和满腔热爱创作了《同心结》《浔阳月夜听琵琶》《春天》等优秀作品,其中,《同心结》荣获了第十九届群星奖。

“粤曲不应只面向老年人群体,而应该吸引更多对粤曲甚至是曲艺感兴趣的年轻人。”陈玲玉希望传习所能在传承优秀传统艺术的同时,与时俱进、主动创新,融入更多的时尚元素,让粤曲、南音更加好听好看,让更多人感受到它的魅力。

艺术 | 广州市文化馆成立岭南曲艺传习所

除了岭南曲艺传习所,广州群文界还有一支久负盛名的曲艺团队——“一团火”曲艺创作基地。这支拥有多位牡丹奖得主的团队,每场表演都用曲艺表演唱、西河大鼓书、群口相声、评书、对口单弦等多种曲艺形式赢得满堂喝彩,他们曾以北方曲艺讲南方故事的作品《大营救》荣获过第十八届群星奖,曾因参加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春团拜会文艺演出而获得文化和旅游部表扬。今年,该团队的杨婷又喜获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这是广州市群文工作者首次获得牡丹奖

 

传统与现代融合

如今,广州市文化馆已组建了7支示范性中心团队。其中,以广州合唱团、广州民族乐团为代表的老牌中心团队已成立超过18年,而广州文化交响乐团、少儿语言艺术团、020戏剧艺术中心等近年来组建的团队也在各自领域精耕细作。一直以来,他们都是广州公益惠民演出、全民艺术普及、送文艺进基层的生力军,也经常代表广州参加各项文艺赛事取得优秀成绩。

艺术 | 广州市文化馆成立岭南曲艺传习所

今年,广州合唱团在由INTERKULTUR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办的“通往世界合唱比赛之路”2022合唱视频大赛中,斩获女声组组别冠军,这是该团继2012年获星海国际合唱锦标赛铂金大奖后再次获得世界合唱大赛金奖。广州民族乐团这两年来携手沙湾古镇、岭南印象园,在节假日为游客和市民朋友带来“寻音·探乐”沉浸式音乐会。少儿语言艺术团成员积极参加2022广州“文旅小小导赏员”公益活动,在陈家祠、农讲所、越秀公园等地以青少年文旅导赏的形式讲述广州故事,传播本土优秀文化。广州文化交响乐团作为广州群文界首个交响乐团,今年连开3场“云上交响”音乐会,演绎多首本土化、民族化、正能量的经典交响作品,带领市民感受高雅艺术之美,领略民族交响的魅力。

 

扶持与管理齐行

为了进一步发挥群众文艺团队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培育广州特色优质群文品牌,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已于今年启动为期4年的“群星工程——广州市群众文艺团队建设项目”。项目将通过组织实施“群艺之星”基层群众文艺团队扶持计划、“创演之星”示范性优秀文艺团队发展计划、“传承之星”民间传统艺术团队培育计划,打造“花城社区文化悦”群文品牌活动,建立群众文艺团队扶持机制,培育广州特色优质群文品牌。首批“群艺之星”“创演之星”“传承之星”优秀团队正在评选中。

艺术 | 广州市文化馆成立岭南曲艺传习所

优秀的群众文艺团队,是公共文化服务的生力军,是群众文艺创作的核心力量,是地方特色文化的鲜活名片,在全民艺术普及、文旅志愿服务、乡村文化振兴、非遗保护传承等各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通过“群星工程”,广州将继续加大群众文艺团队的培育扶持力度,让更多群众成为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展示者、欣赏者、分享者,提升花城人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图片由广州市文化馆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