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清徐砖雕:唐风晋韵承古意 秦砖汉瓦展新章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2-14 11:41

砖雕(山西民居砖雕),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代表性项目。近年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韩永胜以抢救保护砖雕艺术为己任,以弘扬传承砖雕艺术为使命,带领团队始终坚持纯手工的雕刻技艺。

非遗 | 清徐砖雕:唐风晋韵承古意 秦砖汉瓦展新章

砖雕(山西民居砖雕)生根于晋商故里,在境内新石器遗址相继出土的灰陶、黑陶和彩陶经专家鉴定,这些陶器概属仰韶文化,说明清徐先民早在夏商之前已经掌握制陶烧砖技艺,具有典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征,历史悠久,载负着各个时代不同的烙印。砖雕从原料的选取到全部工序完成需12道工序,30多个环节,且每道工序基本上都是纯手工操作。

非遗 | 清徐砖雕:唐风晋韵承古意 秦砖汉瓦展新章

韩永胜创办的山西晋韵砖雕艺术博物馆位于太原市清徐县徐沟镇,2018年被评选为“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021年被评为“太原海外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学基地”;2021年被评为“全省博物馆教育示范项目”。

2019年与太原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签约战略合作协议;太原旅游职业学院签订协议成立人才培训基地;2019年3月与太原师范学院签约,成立教学实训基地,共同建立人才交流合作的平台,使校企联动得以实现,正式落实“非遗进校园”计划。

非遗 | 清徐砖雕:唐风晋韵承古意 秦砖汉瓦展新章

韩永胜表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晋韵砖雕博物馆广纳贤达志士,汇聚能工巧匠,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并成立非遗大师工作室传授非遗技艺,培养并形成了老、中、青三结合工匠队伍,将物质文化、非物质文化以静态和动态的表现手段、传承形式,让非遗与旅游、研学等融合,使游客深度了解、体验、学习非遗文化,走出了“非遗+旅游”的乡村振兴之路。

(图片由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