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 | 文旅融合绽放新场景 第九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圆满闭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2-27 11:00

产业 | 文旅融合绽放新场景 第九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圆满闭幕

第九届成都创意设计周现场

 

12月18日,由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传媒集团承办的第九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圆满闭幕。

数十场展期活动成功举办,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208个奖项榜单发布,3.3万平方米、三大主题创新展示,600余家机构、上千名设计师参与,1.4万余件作品展示展出,超8500万人次参与、线上线下精准触达,现场达成合作金额超55亿元……以“设计赋能 创意文旅”为主题的第九届成都创意设计周,赋予了成都最时尚的创意表达。

 

以平台促合作 4天成交累计超55亿元

本届创意设计周期间举办了成都市文旅产业建圈强链招引推介活动,吸引了祥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飞猪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知名文旅龙头企业,以及HTC创投、CMC资本、文轩投资有限公司等60余家文旅投资机构参与。活动上,成都推出文旅招商项目56个,其中互动剧本平台、国家新时代智慧健康养老(金堂)示范园、阡陌田园旅游度假村建设3个重大文旅项目签约金额达到50亿元。

同时,以数字动画影视、数字VR内容合作外包、数字文创产品贸易、数字虚拟现实技术成果转化为合作内容的数字文创文旅馆,线上线下综合合作交易3.5亿元;数智公园孪生城市展区12个意向合作项目意向金额3000万元;环保设计展区以环保材料、工业产品为内容,推动乡村民宿改造建设的项目累计签约金额1800万元;人工智能展区线上线下综合合作交易4000万元;以IP版权交易合作为内容的IP PARK展区签约金额4200万元。由此,本届创意设计周上达成的合作金额超过55亿元。

今年以来,成都围绕产业建圈强链工作制定了文创业、旅游业产业图谱,聚焦“三个做优做强”实施项目集群攻坚大会战,彰显了“文化传承与创新”核心功能。同时,聚焦文旅链主企业开展招商引智活动,目前已签约百余个重大产业项目,协议总投资超过1400亿元。

“本届创意设计周上的交易实效进一步展示了成都创意、文旅产业的极大发展潜力和活力。”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届创意设计周通过打造深入实施文化、设计和版权产业经贸合作交易平台,推动了创意设计产业链上下游强强合作,助力了成都市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

 

聚焦“文旅+”产业 上百场活动为成都创意赋能

2022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展览会、成都国际创意设计会议、2022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专场路演、2022海峡两岸DS数字艺术节——元宇宙数字创意峰会等20余场系列活动在本届创意设计周上精彩呈现,聚焦“文旅+”产业,赋能成都创意。

其中,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共计评选出工业、时尚、文旅、数字、空间五大类创意设计奖项,以及“幸福天府·成都礼物”和“成都文旅消费新场景”两个特别奖在内的208个奖项。以“传统文化焕新场景”“跨界跨领域融合场景”“新兴沉浸体验场景”三大主题场景为核心的创意设计展,深度解构了创意设计产业链关键环节,聚焦创意设计赋能文旅产业命题。

此外,成都国际创意设计会议以“推进文旅融合,促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了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全媒体场景发起人、容艺集团创始人李霞等一批重量级专家学者,重点关注了“文旅+”产业热点问题,并现场提出了可行性解决方案。

 

双线互动 超8500万人次体验创意文旅新场景

作为成都市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品牌项目,本届创意设计周更注重场景式体验:引入首次亮相成都的三体数字艺术特展,让观众通过光影数字技术沉浸式地体验到科幻小说《三体》中的黑暗森林、三体宇宙、雷达峰三大经典场景;与新华智云深度合作,在展览现场设置多个互动打卡视频拍摄点位,观众通过人脸识别、AI合成等技术即可自动生成专属体验短视频,让观众拥有了独有视角的短视频作品。

此外,本届创意设计周还结合时尚、潮玩等元素,推出了以文博旅游、非遗传承、数字文创、熊猫创意等为主题的成都特色文旅消费新场景,并通过“新说原创力”直播SHOW,联动20余位主播联袂组成“创意体验官”“美学体验官”,吸引了超过8500万人次观众线上线下打卡创意文旅生活,品味时尚烟火成都。

“从2014年首届开始持续成功举办,成都创意设计周见证和推动了成都市文创产业的发展。”成都创意设计周执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创意设计周期间,成都创意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分别与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联席会议、珠海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重庆版权交易中心、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数字艺术品展示、数字文创开发、数字IP交易等方面达成合作,促进创意周优秀资源在各大平台上进行品牌授权、版权转让、衍生品开发等,助力成都文旅产业、文创产业提档升级。

(文图均由成都创意设计周执委会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