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正能量表达为荧屏带来清新之风——评电视剧《点燃我,温暖你》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2-16 08:55

电视剧《点燃我,温暖你》的播出,在年轻观众群体引起了很大反响,微博、短视频平台等,经常能看到网友的热烈讨论。青春剧一直是电视剧创作的重要类型,但是能做到制作创新、故事新颖、又带给人感染力的青春剧,却越来越少,对于这一题材的创作,《点燃我,温暖你》的出品方和制作方,下了不少功夫。

剧集的制作有着正能量表达、强情绪感染力、浪漫唯美的视觉观感等突出特征,将青春剧的纯爱一面与主人公所钻研的理科专业相结合,这些来自计算机编程专业的学生们,为荧屏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

艺术 | 正能量表达为荧屏带来清新之风——评电视剧《点燃我,温暖你》

图为该剧剧照,由制片方提供

首先,剧集的正能量表达贯彻始终,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树立,为现在的年轻观众做了很好的引导。剧中,李峋和周韵两位男女主人公相识于大学校园,在校期间,他们就成立了编程小组基地,一边提升着计算机专业能力,一边挑战着有难度的编程项目。敢于探索和踏实学习的精神,彰显着“成功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道理。后来,李峋为自己的冲动付出了代价,出狱后,他选择以合法的途径拿回属于自己的东西,最终,在李峋、朱韵等一行人的努力下,剧集迎来了正义终将取得胜利的圆满结局。

其次,剧集流露的强情绪感染力牢牢抓住观众的注意力,这也是剧集获得不错口碑的关键。情绪感染力来源于不同方面,其中一方面体现在男女主人公之间情感的进展,剧集以细腻的描绘、层层铺垫展开二人之间暧昧的情愫,校园时期纯纯的恋爱,以及进入成人社会后,他们理性与感性所产生的拉扯,在这个过程中,年轻人之间情愫的流露,就让不少观众获得情感共鸣;剧集的另一方面感染力来源于,剧中主人公们发挥聪明才智,结合现实发展,一心搞事业的动力,不管是校园时期携手攻克难题,还是毕业后一直想要坚持的为医疗行业助力,他们对于理想和热爱的坚持,以积极进取的魅力点燃着观众,这份以社会责任为先、个人利益在后的理想主义精神,同样带来了巨大的情绪感染力。

最后,浪漫唯美的视觉观感,这其实是青春剧的一大制作标签,但做得好、且做出自己的特色,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视觉风格和场景打造上,《点燃我,温暖你》融入了清新、温暖的基调,剧集没有过多添加磨皮滤镜,自然的光感和场景设计本身就具有代入感。故事的主场景横跨深秋到冬日,运用枫叶、雪花、烟火等元素,时常烘托出浪漫的氛围。比如剧集的片尾曲,就定格在主人公深处雪夜的一张照片,这种朦胧的美感就与剧集的视觉美感相统一。

在制作品质上,《点燃我,温暖你》对于同类型青春剧集的制作来说,有着值得借鉴的地方。同时,剧集在群像人物的塑造方面,也可以进一步提升,例如方舒苗这个角色,这个人物也很有故事性,一位理科学霸如何转型成为了一名律师,她身上的成长也可以略微展开,为剧集的人物成长提供多个样本。

今年以来,这其实是敦淇工作室在《炽道》之后推出的又一部有热度、有话题的影视作品,两部都是聚焦年轻人的青春成长故事。接下来,也期待团队进一步拓展剧集赛道,制作更多多类型、多取材的高品质剧集。

(作者系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会长)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