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静态仿真航空航天模型展在上海开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2-27 08:30

100件仿真模型、240张图片,2件实物,各个历史阶段的明星飞机,各个历史时期的经典航空器,勾勒出世界及中国航空航天史。近日,2022“矢志蓝天——静态仿真航空模型展”及“从云端,到天际——航天模型展”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开展。展览生动展现人类飞上蓝天写下的蓝天史诗,观众可以倾听在人类的星际征途上,中国迈向“航空航天强国”的铿锵足音。

艺术 | 静态仿真航空航天模型展在上海开展

双足直立行走的人类,曾被重力牢牢束缚于地球表面。千百年来,广袤无垠的天空,寄托着人类的无尽憧憬与遐想。群上海市群艺馆一楼“矢志蓝天——静态仿真航空模型展”展示了人类从莱特兄弟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基地霍克的小山坡上的第一架全尺寸飞机——“飞行者一号”“起航”,历经一战、二战、冷战、现代等各个时期,以及民航客机的发展,从世界航空史,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中国航空的飞速发展。这里有各个时代的明星机型模型,参与这次展览的模型制作者都是模型爱好者中的佼佼者,他们擅长研究历史,考证细节,尽可能用模型来还原真正的飞机,还原真正的历史。

这里的模型有大家熟悉的电影《壮志凌云》的美空军F-14B(“雄猫”系列,是舰载战斗机中的扛鼎之作)、F/A-18E(“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很多男孩就是看了这部电影爱上飞机模型的”,策展人上海市科技体育运动管理中心运动员许劼介绍。

这里还有中国工农红军的第一架飞机“列宁号”模型。“列宁号”是工农红军偶然缴获的战利品,它参与了侦察、空中运输和联合作战等任务,后来红四方面军被迫向西转移时,将“列宁”号飞机拆散埋入大别山中。二十世纪五十年代重新挖出来后的“列宁”号飞机部件因未能妥善保管而散失了,只留下一张机身部分照片,令人遗憾。模型制作者殷跃华是一名退役陆军军官,他根据实机和同时期该型机的照片、以及航空专家陈应明老先生的考证资料,完成了这架飞机的每一个细节。泛黄斑驳的两翼缀着两颗红星,机身上的镰刀斧头和星星象征着工农红军,尾翼上还带着战火穿越的痕迹。除此之外,展览上还能看到殷跃华为纪念震灾英雄制作的汶川地震上突遇低云大雾和强气流不幸失事的米171直升飞机模型;以及志愿军战斗英雄王海司令员驾驶过米格-15战斗机等15架飞机模型,透过一架架飞机模型,历史烟云穿越时空而来。

艺术 | 静态仿真航空航天模型展在上海开展
艺术 | 静态仿真航空航天模型展在上海开展

中国空军历史上还有叱咤蓝天半个世纪的一代传奇歼-6。它是我国第一种超音速战斗机,曾是解放军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装备数量最多、服役时间最长、战果最辉煌的中国产第一代喷气式战斗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微缩艺术专委会副秘书长毛羽飞还原了歼-6,为了还原飞机的细节,他还采访了当年驾驶歼-6击落闯入我海南岛领空的F-4C战机的老英模王柱书。模型背后的历史故事对他来说几乎就是模型制作的最大乐趣之一,“亲自探访退役功勋飞行员,最终完成当年飞行员驾驶的战斗机模型的制作,纪念了这段被遗忘已久的历史,除了愉悦自己之外,也算是对历史资料的保存尽一份贡献!”毛羽飞表示。

“飞机上的细节比较多”,现场,殷跃华介绍着模型,“机身喷漆要光滑,铆钉要钉得规整,座舱和起落架的改造,座舱盖透明,要做得透明,仪表和里面繁琐的开关按钮还有安全带,起落架上面有好多关节管线电线,飞机上的各种标志有时候要拿着放大镜贴好几天……这些都要做得细上加细。”这里的每个细节都蕴含着他们对飞机对蓝天的热爱。

“‘一作入魂’——这是我对自己制作模型的要求,也就是说每做一个作品,都应该尽全力地倾注自己的心血和精力,去展现自己脑海中描绘的样子”,毛羽飞认为,模型作品也体现了作者本身的精神世界和心理状态。

两千多年前,屈原写下长诗《天问》叩问苍穹,而如今“神舟”飞天、“羲和”逐日、“祝融”牧火、“嫦娥”揽月……中国航天人将满天的浪漫神话一个个带到了我们的眼前,今年上海市群艺馆二楼白厢“从云端,到天际——航天模型展”,就有一面墙专门记录了这些中国航天器的浪漫名字。展览以世界航天和中国航天的发展大事记作为两条主轴,并以航天模型和火箭实物,生动展现了人类的星际足迹。展览中,观众可以见到将人类第一位航天员加加林送入太空的“东方号”火箭、将人类第一次送上月球的“土星五号”火箭和“阿波罗11号”登月舱,以及国际空间站、星舰等大家耳熟能详的着名航天器等比例模型。与此同时,还有中国“天宫”空间站组合体、长征五号火箭、神舟飞船、嫦娥五号和天问一号探测器、祝融号火星车等记录着中国航天发展辉煌成就的航天器,以及《三体》《流浪地球》等中国科幻作品里的未来航天器,也以模型及文创产品的形式呈现在大家面前。除此之外,由上海航天805院提供的两件上过太空的火箭实物零件也作为特别展品进行展示,观众们可以来猜一猜它应该放在火箭中的哪个部位。

艺术 | 静态仿真航空航天模型展在上海开展

据上海市航海模型协会秘书长、策展人孙鹤峰介绍,这些模型套件一部分来自市面上能买到的现成套件,一部分来自航天院设计制作的模型成品,制作者沃日们通过参考官方文字、图片资料,考证上色改造,手工制作而成。孙鹤峰制作的1 : 144的国际空间站也展出了。据他介绍,这个国际空间站其实是专门为了这次展览而制作的,当初是在网上意外淘到的这套套件,“虽然板子比较粗糙,但胜在稀有。”他在网上找了大量的空间站照片,一部分一部分进行实景还原,最终才成型。

董楠翔是星环重工品牌主理人,他不仅提供了祝融号火星车,还有航天文创产品,将科幻片《三体》和《流浪星球》中的航天器展示在我们眼前。科幻作品中的航天器没有实物原型,更多的是采用原作者提供的原画,根据原画进行3D建模,再通过3D打印技术把模型原始的零件做出来,最后通过涂装上色完成,它们拥有着炫酷外形,不受实物考证局限,可以任原作者天马行空地发挥。

“喜欢航天航空模型和喜欢科幻影视作品一样,本质上是对于未来,对于天空的一种向往。我们不仅仅只是在享受模型制作过程当中所带来的愉悦,还寄托着我们对于未来的向往。”孙鹤峰说。

此次模型展将给大家带来一次充满惊喜的“星际旅行”,同时让更多观众了解仿真模型的制作技艺、人类航空航天历史以及人类翱翔蓝天矢志不渝的精神。

据悉,本次展览由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市科技体育运动管理中心、Model Z模型俱乐部联合主办,它是第十六届上海新年模型交流赛的配套展览。模型大赛目前已成为汇聚全国各地模型爱好者的一次盛会,而模型展则每年一个主题,旨在普及交流模型及相关文化、展示模型高手的精湛技艺,深受业内好评,至今已举办11次。展览将展至2023年1月2日。

(文中图片为展出展品,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