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项整治、规划引导相结合 “小程序”类网络微短剧纳入监管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22-12-30 08:58

12月27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微短剧管理实施创作提升计划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新兴的“小程序”类网络微短剧利用技术手段脱离监管,发展快、势头勐、不规范、问题多,形成对主流作品“劣币驱逐良币”的挤出效应,对网络传播秩序造成冲击

《通知》聚焦色情低俗、血腥暴力、格调低下、审美恶俗等内容的“小程序”类网络微短剧进行专项整治。同时强调,坚持内容为王,加强前置管理,充分挖掘广播电视媒体和专业机构的网络微短剧原创潜能,从而壮大正能量供给体系推动网络微短剧传播秩序持续规范、内容质量稳步提升。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网络微短剧与网络剧同一标准管理

近年来,单集时长从几十秒到15分钟左右、有着相对明确的主题和主线、较为连续和完整的故事情节的网络微短剧快速发展。因其制作成本低、内容轻量化、传播分众化等特征,受众和创作主体扩展迅速,但也导致了作品质量参差不齐。而新兴的“小程序”类网络微短剧的出现,利用技术手段脱离监管,形成了对主流作品“劣币驱逐良币”的挤出效应,对网络传播秩序造成冲击。

《通知》指出,严肃、扎实开展“小程序”类网络微短剧专项整治。聚焦色情低俗、血腥暴力、格调低下、审美恶俗等内容的“小程序”类网络微短剧,对存在问题的网络微短剧,采取责令整改或下线处理;对传播违规网络微短剧的“小程序”及其开办主体,视情节轻重,采取断链、下线、下架、注销备案、停止接入服务、吊销相关许可、联合惩戒等相应措施;对内部管理制度缺失或松懈、安全隐患较大、问题整治不到位的“小程序”接入和分发平台,依法依规进行重点整改、严肃处置。指导重点视听平台完善算法和推送机制,加大优质网络微短剧推送,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视听空间。

网络微短剧与网络剧、网络电影按照同一标准、同一尺度进行管理。严格许可证发放,按照国产网络剧片发行许可服务管理的有关规定,对符合要求和条件的网络微短剧,发放《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获证作品上线播出时,应于节目片头的显着位置展示统一标识和许可证号,接受公众监督和上线全周期监管。没有获得发行许可证的网络微短剧逐步退出首页首屏。

 

压实平台主体责任

《通知》强调,加强创作规划引导,坚持内容为王,加强前置管理。充分挖掘广播电视媒体和专业机构的网络微短剧原创潜能,发挥示范效应,壮大正能量供给体系。强化内容审核,严格把好网络微短剧的导向关、片名关、内容关、审美关、人员关、片酬关、宣传关、播出关。督导网络视听平台健全相关制度机制,推动平台切实履行开办主体责任,对用户个人上传以及接入和分发的“小程序”类微短剧履行内容管理的职责,加强网络微短剧的内容审核把关和规范管理。

11月,微信曾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小程序“微短剧”类内容的公告》显示,微短剧等新兴网络视听业态的发展为用户提供了多元文化内容,但也有部分运营者利用违规手段博取流量,导致不良内容滋生,平台将进一步规范小程序“微短剧”类内容,对违规内容进行持续治理。抖音也曾发布《短剧内容合规专项治理公告》,提出将对小程序中的不良价值观内容进行治理,打击低俗、血腥暴力、色情、极端心理等不良内容,持续推动短剧小程序合规运营。

剧评人李乔指出,微短剧是碎片化时代的产物之一,但内容轻量化不意味着质量降级,《通知》的发布将进一步引导“小程序”类网络微短剧提升质量,让更多资源向优质作品倾斜。平台也应结合《通知》有关内容,尽早细化出具体实施方案,推动《通知》的落实。

北京商报记者郑蕊韩昕媛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