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陕西旬阳:多彩文化志愿服务助力群众幸福生活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2-06 18:33

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陕西旬阳市文旅广电局创新文化服务形式,健全完善文化艺术志愿服务队伍体系,采取“文化惠民+志愿服务”工作模式,走出一条全民文化艺术普及的新路。

公共|陕西旬阳:多彩文化志愿服务助力群众幸福生活

为加强服务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当地成立了旬阳市文化艺术志愿服务队,下设文旅宣传、文艺传播、文物保护、全民阅读四个分队。成立以来,组织开展了“百姓微课堂走基层”“关爱老人 走进敬老院”“文化‘五进’”“艺起行动”、版画公益培训、全民阅读推广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将优秀文化送到旅游景区景点、村庄院落、偏远山区村小学校、敬老院等地,让不同阶层的群体享受到了便捷、优质、高效的文化服务,实现了“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年均组织开展惠民演出活动200余场次,惠及群众20万人次以上。

公共|陕西旬阳:多彩文化志愿服务助力群众幸福生活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适时创新全民艺术普及形式,采用“短期+长期、线上+线下、重点+普及”的方式,线上推出旬阳民歌、道情皮影、汉调二黄、器乐演奏、音乐舞蹈、书画摄影等艺术节目,以及六大类、三十项、一百个“百姓微课堂”教学视频。线下选派专业人员和文化志愿者深入镇村开展音乐舞蹈、乡村文艺人才表演等培训。同时创新开展“艺养天年”助老爱老志愿项目,在城关镇老城社区开设汉调二黄、巧手坊、红歌会,在中心敬老院开设旬阳花鼓、民间打击乐,在小河镇小河社区开设腰鼓队、民乐演奏、书画等文化艺术类课程,让老年人切实感受到文化服务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公共|陕西旬阳:多彩文化志愿服务助力群众幸福生活

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又组织开展文化进乡村、景区、社区、校园、厂企“五进”活动,先后深入段家河薛家湾、蜀河古镇、仁河口水泉坪等地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450余人次,受益群众3万余人次。让“快车”开进乡村,点亮百姓生活。“文化五进”志愿服务项目2021年度被安康市委文明办授予“安康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公共|陕西旬阳:多彩文化志愿服务助力群众幸福生活

2022年春节期间,在旬阳滨河大道设立8个固定服务点,组织8个优秀文艺志愿服务团体,常态化开展旬阳民歌、旬阳曲子、汉调二黄、花鼓、皮影戏等地方传统文化传播与展演活动,演出200余场次,服务群众30万人次,做到“天天有演出、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常年不断档”,营造了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群众文化活动氛围,让群众畅享家门口的文化服务及成果,提升了居民群众文化生活参与度与获得感。

(相关单位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