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文化共富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让视障读者共享书香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2-07 19:13

12月3日是第31个“国际残疾人日”,上午九点半,视障读者美美正通过由宁波图书馆组建的“甬图视障读者群”,在家中线上参与无障碍电影《十二生肖》观影活动。“宁波图书馆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现在还能通过群看电影、听讲座、参加手机使用培训真的非常方便。”美美激动地说道。

公共 | 文化共富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让视障读者共享书香

宁波图书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甬图视障读者群”是宁波图书馆专门为视障读者创建的线上服务平台,自2022年上半年创建以来,已定期开展线上观赏无障碍电影3部,视障读者智能手机使用培训6期,推荐有声读物近20余种。此外,“甬图视障读者群”还为视障读者组织阅读分享会,开展诵读经典和热点类图书等视障阅读活动,方便视障读者了解最新国内外业界最新动态。同时,读者群还配备了多名工作人员,解答读者关于开放时间、智能听书机借阅等问题,实时提供读者在线咨询服务。目前群内已有百余名视障读者,阅读群活跃度高、参与感强,受到诸多视障读者的好评。

公共 | 文化共富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让视障读者共享书香
公共 | 文化共富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让视障读者共享书香

群内一名童姓视障读者也经常为群内的视障朋友推荐自己阅读过的优秀图书,交流阅读心得,他说:“很感谢图书馆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地方,可以通过微信群的互动丰富阅读生活,有时也可以分享工作和生活体验,我感觉挺好。”

宁波图书馆文献借阅部主任孙婷表示,视障读者群的建立是为保障视障读者无差别、无障碍地享受阅读权益,也是宁波图书馆“天一助读”残疾人阅读项目的线上拓展。

据了解,宁波图书馆一直以来秉承着无障碍阅读理念,关注视障读者的精神文化需求,致力为残疾人群体带去优质、贴心的阅读文化服务。从宁波图书馆新馆正门专设的无障碍通道入馆,左边第一间就是视障阅览室,毗邻读者服务台,只要特殊群体的读者入馆,工作人员会立刻主动提供帮助。目前视障阅览室面积78平方米,经典文学、中外哲学、小说名着等不同系列的3000余册盲文书籍可供盲人读者挑选。据宁波图书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先前有一位盲人读者在亲属的陪同下,来到视障阅览室借书,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借到了一本关于推拿服务的书籍。

宁波图书馆不仅从场馆设施、馆藏保障、阅读设备等方面为视障人群提供了服务,也推出了各类助残公益系列活动。2014年,推出“光明照亮你和我”公益系列活动,相继接待了来自各区县(市)的部分盲人及弱视力群体参观图书馆,体验盲人阅览室各项设备等;2019年创立“爱在甬图•阅读无限”公益系列活动,面向视障读者开展无障碍电影赏析和体验日活动,为视障读者带去优质高效的阅读服务;2020年,联合馨之园社会助残服务中心开展“为你打开阅读之窗”活动,邀请残障读者学说宁波老话歌谣,品味古典诗词魅力。

公共 | 文化共富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让视障读者共享书香

宁波图书馆馆长徐益波说:“早在2008年,宁波图书馆就建立了全市第一家公共多功能盲文阅览室,2018年宁波图书馆新馆落成,视障阅览室同步对外开放。接下来,宁波图书馆方面将继续邀请视障读者走进各类阅读活动,以书为媒,以阅读为介,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社会,融入社会。目前我们依托视障读者群在线上举办多元化的无障碍阅读活动,也是进一步延伸‘文化盲道’的体现,书香共富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宁波图书馆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