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2022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出炉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2-31 19:46

2022年12月30日,《2022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简称《报告》)在线发布。《报告》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编制。自2012年以来,该院每年定期编制出版年度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2年可能是过去三年受疫情影响最深,旅游市场景气最弱的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旅游市场在转型,旅游业发展新格局也在悄然形成。推动这一新格局形成和变化的决定性因素是“人”。

基于此,《报告》聚焦中国旅游业新发展格局中的旅游核心利益群体——游客、目的地居民、旅游从业者等,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乡村旅游目的地居民获得感、乡村旅游目的地女性旅游从业人员韧性发展,以及新发展格局下旅游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研究。

《报告》就中国旅游业新发展格局的专题报告,得出如下结论:乡村旅游发展助推居民获得感显着提升;女性旅游从业者主体地位凸显,韧性行为特征鲜明;旅游学科快速发展,助力文旅行业人才培养。

《报告》对全国旅游业进行盘点,指出在旅游供给方面,旅游景区、旅行社的数量持续增长,但利润及劳动生产率持续下降;在旅游需求方面,接待规模和旅游总收入相比2020年下半年出现回暖;在旅游业发展环境方面,自然和社会经济环境均表现出不断向好的发展趋势,但全国旅客周转量急剧减少的问题突出。

《报告》对省域及副省级城市旅游业竞争力进行了评价。《报告》显示,省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的第一梯队为浙江、江苏、广东、四川、湖南、山东、福建、广西、江西和上海;副省级城市旅游综合竞争力的第一梯队为杭州、南京、武汉、广州和成都。

《报告》在总结全文的基础上,从宏观调控、部门管理、行业经营三个方面就中国旅游业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

宏观调控方面,要培育优化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振兴乡村;低碳旅游,促进新业态发展;借助“双循环”背景,多层次推动旅游新格局;支持旅游复苏,制定旅游发展新政策;激发内生动力,推动旅游发展高质量;提高旅游质量,打造品质旅游新标杆。

部门管理方面,要优化顶层设计;强化文旅融合;推进旅游开放发展。

行业经营方面,住宿接待业要加强产品与服务创新,营造安全卫生环境;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引导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构建特色产品文化体,提升住宿接待业文化竞争力;科学制定民宿发展规划,引导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旅游目的地要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旅游品牌;引导旅游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完善交通与基础设施,增强游客感知度;推进新媒体营销新方式,精准定位旅游新需求。在线旅游及旅行社业,则要深化互联网+旅游,激发旅游业新活力;规范发展,确保运营安全;创新产业链,联动供应链与需求侧,提高成交率。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