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此心安处是吾乡——电影《交换人生》开启温暖新年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1-28 09:37

1月22日,2023年春节档正式拉开帷幕。由雷佳音、张小斐、张宥浩等主演的奇幻爱情喜剧电影《交换人生》,在兔年的第一天送上“大年初一,好笑不累,家最珍贵”的祝福,用喜气洋洋的笑容开启新一年的快乐开关。

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14时06分,影片《交换人生》票房突破1亿元。观众在影片对情感的浪漫解读中,找回童年回忆。

艺术 | 此心安处是吾乡——电影《交换人生》开启温暖新年

 

奇幻与现实情节交织,表达世俗与纯真的情感

电影《交换人生》融合了奇幻、喜剧和爱情元素,以一次梦幻一般的交换身份的故事,传达出亲情、友情、爱情的情感价值,最后落脚在“家庭”这一传统也是永恒的情感联结上,诠释出“身边的幸福才是真正的远方”这一道理。

影片没有刻意说教,而是以浪漫奇幻的手法,呈现了童话一般的神奇空间,18岁的张宥浩意外跌进这个空间,获得了许愿机器,希望开启一段完全不同的人生,于是许愿成真,和35岁的雷佳音互换身体。

一个成了“少年感大叔”,一个成了“大叔感少年”,影片中,两人分饰两角,在大叔与少年之间无缝切换,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喜感。也是在这场交换人生的过程中,两人都发现了自己人生中原本缺乏的,也原本拥有的珍贵的东西——“家庭”。

尽管对于“换一种人生”的假设,带有某种寓言性质,是需要以浪漫和奇幻的讲述手法来呈现的。但是电影在奇幻与现实之间,做了一个平衡。

电影中同样讲述着发生在身边的现实故事,比如一些打着科学养生旗号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的违法行为,缺乏道德品质败坏的律师为了钱不择手段,大龄女性的择偶问题,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情感处理……这些来自于身边的真实,引发了观众的情感共鸣,也引发了观众在电影之外的反思。

实际上,“交换人生”可能是大多数人在心里想过的一个设定。出于对当下生活的不满意、不满足,或者对于另外一种生活的可能性的跃跃欲试,所以观众对于这部电影中“交换人生”的设定非常容易接受。

难能可贵的是,电影以雷佳音和张宥浩以反差的形式分别演绎自己和对方的人生,在捧腹大笑中令观众代入故事情节,又跳脱故事反观自己,从而为人物落泪,感悟家庭、亲人、朋友、爱人的重要。让观众在浪漫奇幻和现实描摹之间,感受到纯真与世俗的真情实感。

艺术 | 此心安处是吾乡——电影《交换人生》开启温暖新年

 

与春节档高度适配,以欢乐温暖开启新一年

该片导演、编剧苏伦曾与雷佳音合作的电影《超时空同居》,获票房口碑双丰收,收获无数观众的好评与喜爱。此次在电影《交换人生》中再次合作,本身就充满期待。并且雷佳音在大叔和少年之间的切换,也充分展现出他对人物细节的把控力。影片中,雷佳音油头风衣、烟熏妆的百变喜感造型,也令观众忍俊不禁。

张小斐在2021年春节档电影《你好,李焕英》中饰演妈妈李焕英,为观众带来欢笑与感动。时隔两年,张小斐在电影《交换人生》中变身“搞笑女神”,再次回归春节档。从“斐妈”变成“女神”,又在“女神经”间随意切换的金好,反差极大的新角色带来意想不到的笑果。如影片中张小斐单手跨栏的神操作出其不意,一改女神形象,踩中笑点。

此外,影片的其他演员阵容也为观众带来惊喜,金鸡奖最佳女配角丁嘉丽和吴彦姝、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提名者刘敏涛、杨恩又,分别在影片中以个性鲜明的人物登场,以喜剧见长的东北演员沙溢此次在影片中饰演上海面馆老板,东北粤语版《上海滩》动情演唱,一开口便逗笑观众。

不仅如此,余皑磊、曹桐睿、岳云鹏、杨迪、徐志胜、王莎莎、宋家腾等观众熟知的喜剧人也同时出现在影片中,他们一出场,即刻令观众感到好笑。

作为春节档唯一一部喜剧电影,《交换人生》为观众带来了一次“释放”:在经历了一波三折、辛苦万分的过去一年,观众需要走进电影院,与家人一起,真切开怀地笑一次。在这个人们从四面八方汇聚家乡,难得团圆美好的春节假期,同样,电影也为观众带来一次真诚的“提醒”:珍惜当下,在漂泊、忙碌、追逐的生活中,自己的家人才是千金难换的幸福,而此心安处是吾乡。

(图片来自片方)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