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萌兔迎新年 在上海长宁生肖绘画展邂逅“兔”文化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1-16 09:00

新春佳节临近,一场属于孩子们的绘画大派对在上海长宁虹桥当代艺术馆拉开帷幕。2023年1月14日,“蹦跶蹦跶 兔子来了!第十四届国际少儿生肖绘画作品展”在众多“小画家”的期盼中开展,一幅幅充满想象力的作品洋溢着孩子们的天真烂漫,带给观众新年独一份的新春惊喜。

艺术 | 萌兔迎新年 在上海长宁生肖绘画展邂逅“兔”文化

作为上海长宁文化的品牌展览,“少儿生肖绘画作品展”已经在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连续举办了十三届。今年展览延续了生肖文化的“溯源”“演变”“衍生”三大主题进行策划动员,鼓励小朋友们以生肖“兔”为主题,进行艺术创作。经过两个月的征集,展览共收到3179张投稿作品,通过两轮专业评审以及竞争激烈的线上“大众评选复活赛”后,共有473位小作者脱颖而出。

展览共分为七大展区,虹桥当代艺术馆作为主展区,另有长宁非遗保护中心、长宁区文旅服务咨询中心、长宁新泾镇社区文化事务中心、长宁天山路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虹桥半岛艺术空间、元宇宙美术馆以及校园美术馆、社区美术馆等分展区。七大展区线上线下、同时开放,形成全区联动。

艺术 | 萌兔迎新年 在上海长宁生肖绘画展邂逅“兔”文化

作品征集活动一经发布,就收到社会的积极响应。主办方还与长宁区教育局、长宁区教育学院深度合作,从教育行政单位到各中小学大力动员师生进行生肖文化知识的收集、理解、的创作和辅导。

“‘专业'是学校长期以来参加生肖展最重要的原因。”一名教师代表笑着说,“虹桥当代艺术馆的团队太‘卷’了,每次生肖展的展陈设计、布置、灯光、周边以及现场活动,都属于少儿绘画比赛中顶级的存在。的确,喜爱绘画的学生非常需要一个有实力且靠谱的平台,去检验自己的绘画学习成果。参加了这样的展览,小学员才会知道,原来‘真正’的艺术展览是这样子的。孩子和家长才能树立起如何正确对待艺术创作的观念。”

艺术 | 萌兔迎新年 在上海长宁生肖绘画展邂逅“兔”文化

正是这份专业与用心,让此次参与活动的小朋友除了来自上海市和全国各中小学、社会美术机构外,还收到来自云南少数民族地区的小朋友、在长宁生活的外籍小朋友、“来自星星的孩子们”的踊跃投稿。作品的数量和质量也让主办方和评委们格外惊喜。

“得知自己的作品能在上海展出,孩子们真的开心得不得了……”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萌芽美学负责人张福生说,“我们自己没有相关渠道,之前孩子们的作品,最多就在县里、州里或者省内展出。是长宁来挂职帮扶的干部主动联系我们,并对接长宁文化艺术中心、虹桥当代艺术馆,才有了这次机会。”确定参加本届生肖展后,画室的小朋友们都很积极,从作品类型、创意、构图等各个方面精益求精,最终萌芽美学共有15幅小朋友的作品入选。“入选的孩子们都特别自豪,最近画画的动力也更足了!”张福生如是说。

艺术 | 萌兔迎新年 在上海长宁生肖绘画展邂逅“兔”文化

原来,云南省绿春县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是长宁区对口帮扶县。近年来,根据长宁区东西部协作工作安排,一直以来虹桥街道组织企业和社会各界在绿春持续开展了系列公益活动。第十四届国际少儿生肖绘画作品展特别邀请了来自绿春的儿童一起参与。关注与挖掘少数民族地区儿童的艺术法扎也是作为今年少儿生肖画展的一个特色板块。虹桥街道与长宁区在绿春挂职干部多次商议,努力将这一有意思的活动做得更加富有意义。绿春县乡村振兴局、绿春县文化和旅游局、绿春县文化馆组织了当地知名画室萌芽美学、绿春县大兴小学和长宁区香巴拉公益服务中心共同参与本次活动,共征集作品近百个,激发了孩子们的绘画热情。

不同于第一次参展的绿春小朋友,很多长宁区内的学校是生肖展的“老粉丝”,很多老师表示,过去十三年一直辅导孩子们参加生肖展,每年都会发现孩子们的创作在不断升华。除了平面绘画以外,老师们还引导孩子们关注当下的时代热点,结合文化现象进行思考和创作;关注学科与学科之间的关系,以跨学科链接的思路进行美育创新;以中国的非遗文化为创作源泉,结合长宁非遗进校园的各类活动,以长宁区非遗的项目,如撕纸、面塑等来进行形式的表达。老师们表示:文化是开放的,绘画是多元的,生肖画展和校内优质的课程架构和丰富的教学资源结合,以校内外美育联动的形式很好的激发了孩子们的艺术潜能。

艺术 | 萌兔迎新年 在上海长宁生肖绘画展邂逅“兔”文化

上海虹桥国际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艺术老师陈韵琳说,“此次展览以中国传统生肖——‘兔’作为创作主题,非常有中国传统特色。为了体现国际学校艺术作品的多元化特色,我带领孩子们在创作前先了解了法国野兽派艺术家Henri Matisse的绘画风格。用简洁的线条和鲜明的色彩构造出想要表达的一切,画面极富装饰性。从本次生肖作品中我们也看到了孩子们的大胆用色以及不受限的笔触。”

“本届展出作品的艺术形式达到了十多种,远超往年,不仅有平面绘画,还有立体雕塑、非遗、数字绘画、影像等。”据长宁文化艺术中心副主任、虹桥当代艺术馆执行馆长熊友飞欣喜于参赛作品类型的丰富多元,他说,策展团队也根据孩子们的生肖作品,精心布置展陈,定制新颖、多样的观展‘装置’,同步开发线上元宇宙美术馆,开发系列生肖文创。以线上线下结合,以丰富的内容、趣味的展示、美学的思考为策展出发,以视觉、听觉、触觉多角度感知方式,全方位诠释生肖文化的内涵,带给孩子们一场美的体验。“生肖展不仅仅是一个艺术的展示平台,而是发挥其美育滋养作用,在孩子们的心中深深的播下美的种子,让我们的传统文化浸润人生。”

在参展人数不断增多、作品类型更加丰富的同时,生肖展还玩出了许多“新花头”,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将于1月14日下午正式上线的元宇宙数字美术馆——“虹桥·元美术馆”。 该美术馆是由上海长宁文化艺术中心、虹桥当代艺术馆、长宁区虹桥街道、新虹桥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联合打造,以微信小程序为搭载平台,面向大众的沉浸式虚拟美术馆。

艺术 | 萌兔迎新年 在上海长宁生肖绘画展邂逅“兔”文化

上线后,元宇宙数字美术馆不仅能够实现在线多人漫游,查看、分享作品,多人语音互聊,还有给策展人留言、分享展厅,还有“蓝天下的至爱”“为爱上色”公益行动等功能。观众可以选择自己的角色形象,并自定义昵称,全方位、多角度地沉浸式观展。

在元宇宙数字美术馆里,策展也变得更加有趣。策展人可以在线设置展厅信息,上传并管理作品,进行作品布置、预览、发布展厅,还能举办活动沙龙。值得一提的是,虚拟展厅刚上线,长宁区虹桥街道便特邀对口结对帮扶县——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和辖区内国际学校代表——上海虹桥国际外籍人员子女学校HQIS的孩子们,共同完成了“积极投稿、自主策展、线上布展”全过程的参与。

艺术 | 萌兔迎新年 在上海长宁生肖绘画展邂逅“兔”文化

开展同时,活动现场还设有热闹非凡的生肖集市。自己动手制作的春联送福、版画制作、非遗剪纸、扎兔子灯、趣味糖画;还有全家福拍摄、全新3D裸眼全息仓、绘本讲读、趣味竞答等。通过丰富的整个场馆内沉浸式的美育体验,也让孩子们对生肖文化有了更立体的理解,对生肖展有了归属感。一位参展小作者的家长说:“我的孩子就是从长宁的生肖展开始踏上艺术展示的专业道路,这将是孩子宝贵的艺术经验。”

本次活动由上海长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长宁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长宁区教育局、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长宁区文联、虹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新泾镇人民政府、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文旅局、绿春县乡村振兴局指导;长宁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长宁区文化和旅游管理事务中心、长宁区图书馆、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主办;虹桥当代艺术馆、长宁区教育学院、长宁区非遗保护中心联合多家单位承办。

(文中图片为活动现场及相关参展作品,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