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总票房不及一只“熊” 《无名》高开低走的“锅”别让王一博一人背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23-01-28 17:07

面对电影《满江红》《流浪地球2》的票房,7天5亿元的成绩放在刚刚收官的春节档,稍显“黯然”。作为导演程耳的新片,片名虽为《无名》,但囊括了梁朝伟、王一博的卡司阵容,却让该片早在去年底便未映先火。

然而,春节档开画第2天,原本占据票房榜前列的《无名》便意外跌出前三。一时间,“粉丝特供电影”“老戏骨捧流量”“剧情留白过度”的议论之声不绝于耳。光影百年,没有一部电影的成功靠的是“听天由命”,成功的背后要尽的人事很多。那么这一次,原本伴着“成功光环”上映的《无名》究竟做错了什么?高开低走的“锅”只因一个王一博

图片来源:灯塔专业版

 

7天5亿 意外跌出前三

1月28日,《无名》上映7天,票房破5亿元,累计观影人次940万人。这样的成绩对于今年的春节档而言究竟如何呢?据灯塔专业版,同档期影片《满江红》总票房(含预售)25.96亿元,观影总人次达5008万人,总场次超105万场;《流浪地球2》总票房(含预售)21.55亿元,观影总人次达4056万人,总场次超89万场,两部影片合计贡献了春节档6成以上的票房。

最终,《无名》票房不及动画电影《熊出没·伴我“熊芯”》,位居2023年春节档第四名,跌出春节档票房榜前三。

“看过程耳以往影片的影迷不难发现,《无名》延续了导演一贯的叙事风格,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还看到了《罗曼蒂克消亡史》的影子。”影迷李乔进一步谈到,“正月里看确实有点怪,画面和色彩可以用阴森来形容了,还有很多刻意的血腥画面,网上很多人吹的镜头美感,花了大几百看IMAX也没感觉到。”

值得注意的是,《无名》首映,就在一众粉丝沉迷主角们超高颜值之时,“看不懂”“剧情Bug太多”“剪辑太碎”的声音也悄然在网络上开始发酵。

对于这样的结果,已从事影院排片工作近十年的陈然直言:“意料之中。”

“春节档历来是合家欢、喜剧片的天下,从一开始,我们其实对于《无名》的票房成绩就有过一个预期。显然,现在的结果还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但也有限。虽然过去三年,电影市场稍显寂寥,但是观众的欣赏品位、水准是一直在线的。提起谍战题材,人们总会想到电影《风声》、电视剧《潜伏》,佳作在前,对于一部好的谍战题材影片该有基本叙事、逻辑结构、人物特点,观众心里自然早已有杆秤。”陈然如是说。

是我不懂质感表达,还是你剧情太碎片化?

图片来源:豆瓣截图

图片来源:豆瓣截图

 

同样的非线性叙事,同样的“乱序剪辑、多处留白,剧情反转”,放在《罗曼蒂克消亡史》就被大批影迷冠以“震撼佳作”,并为程耳赢来了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提名;而放在《无名》豆瓣评分仅为6.8分不说,超半数用户给出3星以下评价。这究竟是为何?

纵观影迷的评价,有些人说程耳的质感表达“宝刀未老”,剪辑节奏动静相宜,少有的几处暴力美学表现得尤为惊艳,而恰到好处的配乐大大提升了影片的整体风格化……而也有不少人仅用了三个字便说出了共同的感受,即“看不懂”。 对于叙事表达的考量,北京商报记者联系《无名》方面,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对比《罗曼蒂克消亡史》,导演程耳在接受采访中曾谈到,“我不认为有观影的门槛,这次的《无名》叙事、故事则更简单。《无名》是一部大爽片,没有解读的困难,没有解读的障碍。这一次即便有不一样的叙事结构,它也是非常易读的”。

影迷王闯对此表示,“剧情乱看不明白,虽然后半段算是能看懂了,但前一个小时一直处于不知所云犯困的状态。第二次刷,才稍微理解了一些,无论如何再牛的剪辑手法还是要先为剧情服务。”

导演赵霞介绍,通常情况下,多条线索并行的叙事方式需要更加严谨,且节奏紧凑,非线性叙事叠加复线式结构,可以表现出不同人物、线索、情节的错综复杂,让故事变得更加扑朔迷离,放大剧情的悬疑性。但多条线索围绕时间线展开,需要控制彼此之间的相关性与比例,否则就会令观众产生悬而不定、剧情碎片化之感。

影迷数数认为:“故事本身很简单,但讲复杂了,有些故弄玄虚。在一番刻意之下,混淆了时间线,人物线随之受到影响。悬疑剧拍的像是剧本杀,几个人兜兜转转,与外界没有任何交流,没有烟火气”。

 

找来王一博也许还算做对了

对于《无名》票房不理想的原因,归咎于王一博的声音不绝于耳。

图片来源:官方微博

 

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影迷表示在《无名》里王一博演技明显跟不上老戏骨,戏份却占了大头。影迷Demo认为,“画面有程耳式美学加持值得走一波IMAX,但是演员平滑无棱角的馒头脸实在出戏,没有电影感。按粉丝宣传的,剧情需要二刷、三刷才能get到导演的用意,这个演技真的没法去反复观影”。

然而,在制片人李晟看来,找来王一博也许还算做对了,“单从投资回报的角度来看,《无名》找王一博恰恰找对了。不客气的讲,如果没有王一博,没有粉丝的支持,电影票房也许会更低。”

粉丝的力量在《无名》预售期就已展现。据公开资料,1月14日,春节档多部影片开启预售,次日《无名》曾以超2330万元的领跑预售票房榜单,超越2008万元的《满江红》和1399万元的《流浪地球2》。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映前3天,《无名》预售票房破亿。

就在电影上映前,王一博的老东家乐华娱乐正式宣布1月19日于港交所挂牌上市,庆祝仪式现场,《无名》剧组也受邀前往,电影又进行了一轮宣传。

社交平台上,王一博多个粉丝后援会开展了相关票房支持活动,其中王一博酷豹会还拉出了覆盖超65个城市的影院合作矩阵。同时,不仅在《无名》相关的微博话题中广泛发帖宣传,只要涉及王一博的相关帖,都有《无名》的资讯跟帖宣传。可以说,《无名》的票房成绩王一博粉丝贡献颇多。

影评人井下强调:“电影的成功与失败,不是某一个人的功劳,也不是某一个人的过失。一部好电影,无论是谁来演,都能让观众引发共情,用心去看。如果在短短的128分钟内,观众不是被带动,而是在‘开小差’动脑子去琢磨剧情,那这样的电影就无法让观众沉浸其中、认真体会电影的乐趣。这样的反应也最终会反映在票房上。”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韩昕媛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