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名家新秀同台献艺 川剧《龙凤呈祥》喜迎新春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1-08 13:17

2023年1月6日,四川省川剧院文化惠民——传统川剧《龙凤呈祥》四川大剧院首演。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四川省川剧院把美满团圆之意、喜庆祥和之意带给千家万户,用川腔川韵和大家一起话家常、庆美好,共迎和和美美中国年。

艺术 | 名家新秀同台献艺 川剧《龙凤呈祥》喜迎新春

传统川剧《龙凤呈祥》故事取材于《三国演义》第54回“吴国太佛寺看新郎,刘皇叔洞房续佳偶”片段,根据川剧经典传统剧目《甘露寺》和李明璋的《和亲记》剧本整理而成,是一出深受观众朋友喜爱的精彩好戏。

该剧讲述了东汉末年,群雄并起,刘备向东吴借荆州以立足并图西蜀。东吴孙权多次讨还荆州不得,都督周瑜定下美人计,假称将孙权之妹孙尚香招赘刘备,诱其过江成亲,趁机逼还荆州。刘备的军师诸葛亮定下三条锦囊妙计,遣赵云护送刘备过江,将计就计,弄假成真。周瑜一计不成又生二计,企图以酒色迷住刘备,使其贪恋温柔而丧失大志。刘备依诸葛亮之计假装昏聩,终于探得孙尚香之心志,夫妻二人假称江边祭祖,伺机逃离。周瑜猜得刘备夫妇假借祭祖而真逃跑,遂调兵遣将,围追堵截。时诸葛亮早已派关羽、张飞到江边接应,周瑜“赔了夫人又折兵”。

1962年,四川省川剧院曾排演《和亲记》,一经推出,深受观众朋友喜爱。1995年,四川省川剧院再次打造该剧,参加第四届中国戏剧节,荣获优秀演出奖、优秀编剧奖及优秀表演奖。2022年,四川省川剧院再次编排此剧,作为贺岁剧目,在2023年1月6日为大家送上了一场吉祥如意的新年祝福。

艺术 | 名家新秀同台献艺 川剧《龙凤呈祥》喜迎新春

传统川剧《龙凤呈祥》(2022版)由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担任艺术总监,特邀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导演系系主任、国家一级导演王绍军执导,四川省川剧院戏曲导演毛庭齐、四川省川剧院二级演员刘晓鹏担任副导演,重庆市川剧院一级演奏员、作曲家刘枫担任作曲,四川省川剧院一级演奏员刘欣担任配器指挥,四川省川剧院一级舞美设计任高龙担任舞美设计。

该剧目行当齐全,剧情喜庆,有文唱武打,不少老戏迷称之为经典中的经典。

在本场演出中,由四川省川剧院表演艺术家但志生,携二级演员雷云、优秀青年演员赵思雅等名家新秀同台献艺。川剧《龙凤呈祥》虽与京剧《龙凤呈祥》同一剧名、同一故事,但富有川剧特色,别具一格。

艺术 | 名家新秀同台献艺 川剧《龙凤呈祥》喜迎新春

本场演出是四川省川剧院在2023年的第一场演出,四川省川剧院采取了福利抢票的形式来回馈广大戏迷观众。前来观剧的戏迷也通过这一形式,领略到了传统川剧的艺术魅力,一览名家新秀们的风采。

(图片由四川省川剧院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