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住民宿·品非遗·享生活·过大年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1-08 12:45

“乡”约非遗诠释妫川故事,活态传承延续乡土文脉。1月7日,延庆区第九届北京非遗大观园暨2023民宿过大年活动延庆区八达岭镇石峡村正式启动。

非遗 | 住民宿·品非遗·享生活·过大年
非遗 | 住民宿·品非遗·享生活·过大年

活动由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以“住民宿·品非遗·享生活·过大年”为主题,重点推介了延庆区十大特色文化主题村、民宿过大年相关活动,并为延庆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举行了授牌仪式。

据悉,从1月7日到24日,延庆区将在9个乡镇的10个重点民宿聚集村举行丰富多彩的非遗体验活动,开发具有延庆区本土特色和强大市场吸引力的旅游产品,推动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全面融合,让游客真正体验到文化旅游的乐趣。

非遗 | 住民宿·品非遗·享生活·过大年

开幕式现场,延庆本土戏曲院团带来了刚刚完成复排的河北梆子剧目《三疑记》,生动展示非遗传承与发展的成果,获得现场嘉宾和观众的交口称赞。

 

来延庆过年·十大特色文化主题村梦幻联动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劳动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璀璨成果。延庆区积极发挥非遗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充分挖掘、合理利用本地非遗资源,促进文化消费与旅游消费有机结合,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新模式。

开幕式上,延庆区先后推介了北京非遗大观园以及同期举办的民宿过大年、长城脚下过大年系列活动。通过特色村庄联动,吸引广大游客到延庆旅游。真正做到了以非遗为牵引,延庆文旅产业为载体,相互融合,互为支撑,互为动力。

本届北京非遗大观园活动覆盖延庆区的9个乡镇的10个重点民宿集聚村,涵盖“长城人家”“世园人家”“山水人家”“冬奥人家”四大品牌民宿。加强区域文化交流,延庆区、海淀区、河北张家口市、内蒙古兴和县的优秀非遗项目在活动中精彩呈现。通过非遗与村庄符号的有机融合,打造旅游新IP,创造新的旅游吸引物,在推动乡村振兴、传承非遗的同时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非遗 | 住民宿·品非遗·享生活·过大年

石峡村——重关险隘天造就·长城脚下品川红

岔道村——藩篱要塞居庸路·岔道秋风舞花灯

后黑龙庙村——海陀山下冬奥缘·傍依妫水好隐居

长寿岭村——画廊深处花田美·长寿树下话康宁

火烧营村——倚栏观荷听风雨·寻味妫川好食光

姚官岭村——葫芦虽小藏天地·合宿风景入画来

古城村——夷舆故城萧后园·古城烟树绘乾坤

南天门村——东山石湖齐仙岭·菜食河畔觅仙居

下花园村——两都巡幸香水园·仁宗故里待嘉宾

柳沟村——南山重镇凤凰城·旱船舞动展新姿

 

以食促旅·打造延庆美食新符号

民以食为天,美食一直是非遗和旅游中的重要要素。本届北京非遗大观园活动期间,延庆区整合了延庆非遗中的饮食品类,推出了“延庆非遗宴”,打造延庆美食新符号。延庆火勺、贺氏酱猪脸、永宁豆腐、三司村柏木熏肉、延庆傀儡、传统饸饹、古法海棠汁、杏仁菜粥、黄芩茶、妫川白酒等颇具延庆地方特色的美食被端上餐桌,呈现在广大游客面前,为大家带来一场延庆美食的饕餮盛宴。

本次开幕式是延庆“非遗美食宴”的首次亮相。据主办方透露,接下来将选取重点民宿经营单位进行培训,并组合出适合不同就餐人数的套餐,方便更多消费者品尝。市民和游客朋友可以根据自己需求选择不同套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春节期间到延庆区的重点民宿品尝“延庆非遗宴”。巍峨长城、田园风光配以地道的延庆非遗美食,带给游客精神、物质双重享受。

 

合作共赢·文旅振兴加油站擦亮“金名片”

据主办方介绍,自2022年12月31日开始,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北京市“文旅振兴加油站”延庆专场项目在通州、延庆、丰台、槐房、乐多港等5个万达广场商圈,同步推介延庆优质文旅资源及非遗大观园活动。

活动现场设置延庆文旅推介专场,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宣传延庆区“长城、冬奥、世园”三张金名片。其中,“旅游推广区”展示延庆区第九届北京非遗大观园打造的10个主题文化村,10个“延庆网红景点打卡地”、延庆区全国重点乡村旅游村等“四大片区”代表性景点、特色民宿、民俗聚集区等内容;“文化推广区”展示冬奥文化、长城文化、红色文化等代表性文化,串联起延庆多个品牌活动;“美食推广区”提升延庆美食旅游知名度和吸引力,推广具有延地方特色的地方传统美食、特色农副产品、饮食文化等内容。

非遗 | 住民宿·品非遗·享生活·过大年

 

以宿促产·延庆推出民宿过大年活动

近几年,延庆作为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地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乘着冬奥、世园绿色大事的东风,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精品民宿建设和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形成以“延庆人家”为核心的“冬奥人家”“世园人家”“长城人家”“山水人家”四大民宿品牌体系,成为首都市民京郊短途度假的极佳选择。

兔年新春之际,延庆区继续推出“民宿过大年”主题活动,热热闹闹的年货市集、丰富多彩的年俗体验、手工艺制作、美味春节大餐,为市民游客带来充满烟火气的年味体验。

井庄镇定制私厨让游客品味美食过大年,用一餐热气腾腾的家宴,满足游客对家庭年味儿的渴望;八达岭镇“长城脚下过大年”,非遗舞龙、年俗体验,年货大集,感受中国传统新年的文化与魅力;康庄镇“红火中国年”,冰嬉采摘,火树银花,永宁镇逛古城,看花灯,体味团圆,冬奥冰雪小镇张山营滑冰戏雪泡温泉,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不同主题、不同风格、不同标准的民宿套餐。以民宿为中心,宣传延庆乡村特色文化,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步伐。

近年来,延庆区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实现了旅游+乡村、旅游+体育、旅游+文化等多种“旅游+”模式的深度融合,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延庆奥林匹克园区”正式命名,国际化酒店品牌集聚,民宿院落遍布各乡镇,文旅进一步融合发展,延庆已然成为游客心中的诗与远方。在新的一年,延庆区将以更加积极主动、奋发有为的精神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推动延庆高质量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幸福最美冬奥城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