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春节档电影市场有望加速回暖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1-12 12:51

2009年,电影《阿凡达》上映,创造了30亿美元的全球票房神话。暌违13年,《阿凡达:水之道》把世界扩展到了水下,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再次重塑3D技术,续写新传奇。对于影迷而言,即使还在预告期的《阿凡达:水之道》,一分多钟的画面也足以唤醒他们沉睡的记忆;对于影院来说,《阿凡达:水之道》的上映带动了影院复苏,它强劲的“续航”能力在2022年末为影院经济的激活提供了助力。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9日12时,影片《阿凡达:水之道》累计票房已破13亿元,观影人次突破2500万,即将超过第一部《阿凡达》在中国内地的首映票房,并且影片凭借在元旦档的出色表现,实现了票房走势稳健。“《阿凡达:水之道》虽然没有呈现出第一部的爆发力,但它仍然表现出不俗的票房号召力,这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低迷的电影市场,为行业复苏注入了强劲动力。”卢米埃影业总裁邵征表示。

为了恢复和提振国内观众的观影信心,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经过了数次的沟通与协调,最终推动《阿凡达:水之道》在国内的上映时间与全球同步。中影更是通过独有的CINITY放映系统,对3D技术、高动态范围成像、高帧率和更高的分辨率呈现,让观众提高了对高技术格式电影的认知。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贾迪说:“《阿凡达》第一部让我第一次看到全新的电影技术和效果,那种震撼至少在当时找不到语言形容,13年过去,《阿凡达:水之道》的3D技术更加精湛,再通过CINITY放映系统,整个观影过程的真实感和沉浸感会更强。”

艺术 | 春节档电影市场有望加速回暖

电影《阿凡达:水之道》剧照

 

保利影业总经理李挺伟认为,科幻电影既是提升国家科技创新发展能力的重要载体,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流浪地球2》作为中国科幻电影里程碑《流浪地球》的续集、2023春节档期待值最高的头部影片,与保利影业“做头部、抓特色、出精品”的内容发展思路和“军事、科幻及主旋律影片”的布局是非常一致的。“《流浪地球》在当年的春节档收获了46.88亿元票房,也算为中国电影工业的科幻类型片趟出了一条新路。”李挺伟说。

4年过去,保利影业参与出品的《流浪地球2》登陆疫情防控政策全面解除后的首个春节档。“《流浪地球2》在技术突破和创新的同时,也更加注重价值内核的表达。希望能在春节档,将这部融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诠释中国传统价值和当代价值的大格局科幻电影带给广大观众。”李挺伟说。

据灯塔专业版上映日历显示,截至1月9日上午10时,已经有《流浪地球2》《满江红》《中国乒乓》《交换人生》《无名》,以及两部动画片《深海》和《熊出没:伴我熊芯》春节待映,其中《流浪地球2》淘票票想看数已突破83万,排名第一。英皇影城重庆市场营销部经理张灿预测,有第一部作为基础,还有刘德华的加入,相信《流浪地球2》在今年春节档仍然会创造新的票房纪录

“今年的春节档类型丰富、题材多样、阵容强大,也是疫情防控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节档,作为电影人,非常期待。”邵征说。

李挺伟更是将充足的影片储备总结为:市场复苏的后备“粮仓”,将为未来的电影市场繁荣带来更多的希望和曙光。

在疫情持续的3年里,电影行业深受打击。“电影院上座率减半,电影产业链供给失衡,虽然有影片陆续上映,也只是对市场初步起到了维稳作用。”大地影院集团资源发展部总经理王洋说,尤其影院属于电影行业的终端环节,它会随着市场的微幅波动而出现大规模的亏损。

艰难的市场环境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影院的职能转型和经营探索。英皇电影城聚焦提升服务及营销活动的运营能力,开拓直播、团购等线上、线下多层次互动的运营模式,以及与科技企业合作开发了沉浸世界大空间VR游戏项目等。卢米埃影城在没有影片放映的时间里,举办电影节、脱口秀及剧本杀等顺应时代发展的文化活动,尝试新兴的艺术和科技的融合,为纪念电影发明人卢米埃尔兄弟,在电影诞生日打造及发售限量版数字藏品。保利影业也探索出“第三代影城”的道路,通过丰富放映内容、宣发精准联动、举办特色活动、深入社区生活、打造艺术场景及强化数字赋能,最终将影院的定位从娱乐中心转换为文化中心。

“未来,电影市场的恢复仍需要多方面的努力与协同,比如政策的进一步引导、内容制作上游持续不断输出优质作品、影院自身的转变发展等。”张灿认为。

(文中图片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