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优酷:传统文化节目累计观看时长达8446万小时 消费时长显著提升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23-02-05 08:44

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将至,优酷发布《2022传统文化节目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国风国潮成荧屏生力军,9.5亿人次通过观看视听节目拥抱传统文化。

年轻人与传统文化实现双向奔赴,90后00后观看占比七成。超六成Z世代认为,传统文化节目深度创新,场景、剧情设计等极具感染力,传达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思想内涵,是学习了解传统文化的窗口。

从《青春守艺人》《典籍里的中国第二季》到《新民乐国风夜》《闪耀吧!中华文明》,2022年,优酷出品和播出了众多优质传统文化节目,涉及综艺晚会、文化纪实、国风动漫等内容品类,以及传统节日、文物考古、文学典籍、非遗等多个表现形式。

《报告》显示,2022年传统文化节目累计观看时长达8446万小时,相比2021年增长近6倍,消费时长显著提升。90后和00后是观看的主力群体,占比70%。众多受访网友表示,《国家宝藏之文物季》《典籍里的中国第二季》《元宵奇妙游》《博物馆之城》等节目最受年轻人欢迎,传统文化节目持续出圈。

企业供图

 

以国产动漫和古风文化为代表的中国风审美潮流屡屡破圈,成为引人注目的文化现象。近年来,优酷发力“新国风”赛道,以年轻人喜欢的动画形式和语言,重新解构传统武侠情怀、历史故事和神话传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报告》显示,国风动漫唤起了Z世代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95后和00后观看占比超七成。在优酷国风剧场约200部动漫中,《少年歌行风花雪月篇》《新秦时明月》《少年白马醉春风》成为最受Z世代关注的动漫作品。

年轻人不光观看传统文化节目,还热衷于在弹幕、评论区交流。《报告》显示,“民族自信”“国潮崛起”等近90万条正能量弹幕聚焦传承弘扬和文化自信。网友还在《中国潮音》《山海奇幻夜》等弹幕里致敬非遗,抖空竹、傩戏、醒狮等国家级非遗项目引发热议。

“技术让传统文化‘活起来’”,也另网友感叹科技赋予传统的力量,《元宵奇妙游》运用 AR技术演绎狮舞东方、《闪耀吧!中华文明》 以CG特效复原山海经神树等成为年轻人点赞最为密集的高光时刻。

企业供图

 

观看传统文化节目的原因是什么?超六成Z世代认为,传统文化节目场景和剧情设计等极具感染力,传达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思想内涵,是学习和了解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

如今,传统文化节目深入人心,众多受访网友表示,内容形式深度创新,以视觉上的“新奇特”丰富艺术创作空间,充分阐释了中国精神和中国价值,让传统文化大放异彩。

企业供图

 

近年来,优酷坚定文化自信,敏锐洞察用户审美喜好,通过更细分、更有趣的传统文化元素布局各个类目,已覆盖剧集、综艺、人文、动漫、网络电影、中视频等多个领域,编织起一张全品类“文化网”。

从2021年开始,优酷和河南卫视联手打造了“中国文化节目排播带”,推出“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以系列化让传统文化深入人心。从文化遗产和文物考古取材,布局了《国宝100》《隐秘的细节》《指尖上的非遗》等一系列文博类节目,深度挖掘传统文化价值内涵,满足用户审美需求。同时,还通过技术升级,革新节目视听语言和审美体系,让传统文化更好地链接年轻受众,产生更广泛的人文与社会价值。

据了解,2023年,优酷将继续产出优质内容,扩大传统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目前已上线《山海奇幻夜》《观复猫兔年说》《中华文脉经典围读会第二季》《大兵小将的知识迷宫》等文化节目,以新潮浪漫、轻松有趣的方式解读中华文化。后续还将筹备美学真人秀《从来就很美》,聚焦服饰、妆容、色彩等美学门类,呈现中国美学的极致表达。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