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办音乐节、造酒店……雪季结束后的京城滑雪场都在准备什么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23-02-28 08:38

2022-2023雪季即将收官,京城滑雪场都在为淡季运营做着计划。截至2月27日,南山、万科石京龙、北京军都山、北京渔阳国际、北京云佛等滑雪场均发布了暂停营业或即将结束雪季运营的公告。

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多家京城滑雪场得知,本雪季因疫情影响,多数雪场与上年同期相比在人数、营收上均略有降幅,但相比2020-2021雪季有所增长。目前,各京城雪场也做好了淡季经营的准备,部分雪场将推出露营、踏青等适合亲子家庭和公司团建的活动,还有的雪场将推出音乐节、高尔夫培训等产品。此外,部分滑雪场还将在淡季进行提质升级工作,甚至开建酒店为下个雪季做准备。

现场拍摄

 

相比疫情前两年有10%增长

随着气温回升,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京城的雪季也将暂时告一段落。

截至2月27日,多数京城滑雪场都发布了2022-2023雪季暂停营业或即将结束运营的公告。其中,北京军都山滑雪场、北京雪都滑雪场已于近日结束了2022-2023雪季的营业;北京云佛滑雪场本雪季将营业至本月底;南山滑雪场决定本雪季于3月5日(周日)22:00结束营业,而万科石京龙滑雪场也将于同日的17:00结束2022-2023雪季运营。

在刚刚结束的雪季,京城各雪场的运营情况也受到业内的关注。“对于北京所有的雪场来说,上个雪季实际上是一个高峰期,因为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叠加气候的因素,雪场运营时间较长,所以客流量较高。”

北京军都山滑雪场市场总监王骥表示,今年受到过年时间较早、运营初期新冠阳性感染率增加、气温回升较快等因素的影响,雪场的客流、营收整体不如上个雪季,但与2020-2021雪季、2019-2020雪季相比会有10%左右的增长。

同样的情况不止北京军都山滑雪场一家。北京渔阳国际滑雪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本雪季开业初期大家都陆陆续续“阳”,后期在春节期间,多数雪友也都安排回家探亲,加之全国旅游市场恢复,滑雪爱好者自然分流到外地雪场一部分,所以本雪季的客流与上个雪季相比减少了40%左右,但与前两个雪季基本持平。

南山滑雪场活动与新媒体事业部负责人王海嘉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本雪季雪场的经营状况不错,能明显感受到滑雪市场的飞速发展,营收和滑雪人次同比疫情前一年的常态化经营有了明显的增长。”

现场拍摄

 

夏季经营占全年营收1/10

在雪季结束后,京城的各大滑雪场也将为淡季经营而变得忙碌起来。

“夏季运营是军都山的重中之重,今年雪季只运营了79天,在一年365天中,有大部分的时间都是非雪季,所以夏季运营非常重要。”王骥一边在统计本雪季的运营情况数据,一边在看夏季运营的策划。

针对夏季运营的第三个年头,北京军都山滑雪场也做好了计划。王骥表示:“雪场夏季就会变成一片草地,正好适合亲子家庭或者公司团建踏青、露营,雪场也有用来徒步的穿越步道;雪场自己的农场到了夏天可以供游客采摘、捡鸡蛋。同时,雪场会和一些品牌进行合作,推出儿童闯关、戏水等项目。并且,雪场还会新增一批适合于夏天游乐的项目设施,从戏雪乐园变成夏季儿童乐园,夏天的业态十分丰富。”

北京云佛滑雪场总经理袁泉表示,雪场内设有36顶美式帐篷酒店,帐篷包含地暖、空调、独立卫浴,游客四季都可以来露营,除此之外,雪场还计划在3月初推出卡丁车、越野等娱乐项目。

音乐节这个看似与雪场丝毫不沾边的项目,也被经营者搬进来了。北京渔阳国际滑雪场的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因为雪场天然的场地优势,所以我们打算在今年与企业合作开音乐节”。

谈及其他产品,该负责人也表示,夏季雪场也会开设高尔夫培训,一些滑雪教练就会“转行”成为高尔夫球教练或是球童,露营、皮划艇等项目也是雪场近年来针对反季运营所做的措施。

虽然不少雪场都在绞尽脑汁地针对淡季运营而“放大招”,但营收占比如何快速提升却是个难题。“因为雪场刚开始做夏季运营,大概只占全年营收的1/10左右,但是夏季运营的潜力较大,未来占比将会越来越大。”有滑雪场经营负责人说道。

北京军都山滑雪场供图

 

建酒店、采购雪具升级软硬件

因为投入和产出比不一样,所以在疫情之前滑雪场的四季运营相对较少。但由于疫情的影响,导致部分雪场关闭等情况,倒逼滑雪场不得不考虑四季运营的问题。”

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分析道,首先要进一步提升滑雪场软硬件的实力,因为夏季的运营涉及到吃住、人员的配备等方面。同时,雪场要进一步开源节流,来降低运营的成本。

谈及雪场的提质升级,北京渔阳国际滑雪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5月底雪场的酒店就要开始施工建设了,在下一个雪季争取投入使用,为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

除了建设酒店外,雪场设施设备的升级也必不可少。“在冬季结束后,我们会根据客流的情况、场地的问题,进行相关的提升,包括雪道改造、雪道防护措施的升级、缆车等运力设施的报修以及升级,让来年的游客体验会更好一些。同时,也会有针对性地采购一批雪具,满足游客的需求。”王骥对北京商报记者说道。

李晓鸣认为,随着北京市民消费水准的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大家更多是希望到户外去进行体验,所以预计接下来消费者的需求量愈发增多,积极性也会越来越高,未来京城的滑雪场会出现更多利用非雪季来做雪场的运营活动,为市民提供一个方便的户外活动场所。

北京商报记者吴其芸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