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张艺执棒上海爱乐在京上演无词版《尼伯龙根的指环》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3-01 08:32

去年9月,在上海爱乐乐团2022—2023音乐季开幕音乐会上,艺术总监张艺执棒乐团为申城乐迷奉上洛林·马泽尔改编的“无词版”《尼伯龙根的指环》。原定随后赴国家大剧院,在北京连演两场的“双城开幕”计划,因疫情原因遗憾未能在北京如期上演。

时隔半年,原班人马挥师北京,继续完成“双城开幕”,指挥家张艺执棒上海爱乐乐团于2月26日、27日连续两天在国家大剧院呈现无词版《尼伯龙根的指环》,以罕见的四管超大编制乐队,使用九支圆号、四架竖琴,超百人的演出阵容,强势掀起2023年京城瓦格纳浪潮。

艺术 | 张艺执棒上海爱乐在京上演无词版《尼伯龙根的指环》
艺术 | 张艺执棒上海爱乐在京上演无词版《尼伯龙根的指环》
艺术 | 张艺执棒上海爱乐在京上演无词版《尼伯龙根的指环》
艺术 | 张艺执棒上海爱乐在京上演无词版《尼伯龙根的指环》

《尼伯龙根的指环》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现场 方非 摄

 

1848年以来,德国作曲家理查德·瓦格纳历时20余年,依据北欧传说作曲并编写台本,亲自打造了鸿篇巨制《尼伯龙根的指环》。作品包含《莱茵的黄金》《女武神》《齐格弗里德》《众神的黄昏》四部成套歌剧,完整讲述了一场因“指环”而起的悲剧。

近16小时的感官体验,跨越三界的庞大剧情架构,一气呵成的交响乐织体与非凡的和声创新,使德国出身的《指环》自意、法歌剧当道的19世纪脱颖而出,成为划时代的旷世经典。

瓦格纳的歌剧以篇幅宏大而着称,尤其是《尼伯龙根的指环》这样“巨无霸”级别的作品,需要四个晚上的“马拉松”才能完整演绎。《指环》全剧的高难度呈现令其每每上演都备受瞩目,而与之相对的,连续四晚的“马拉松”式观演也难免令观众望而却步。

但在去年9月,上海爱乐乐团2022—2023音乐季开幕音乐会为申城观众提供了一个领略瓦格纳宏大乐篇的“轻量级”选择——由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亲自操刀改编的无词版《尼伯龙根的指环》。

自20世纪60年代受瓦格纳基金会委约,马泽尔便埋首无词版《指环》的创作,直至80年代完成这部作品。最让人拍案叫绝的是,作品中所有的音符和旋律都源自瓦格纳的《指环》,就连四部套曲的顺序都不曾改变,马泽尔提取了原作中除声乐外的全部音乐精华,沿用瓦格纳乐剧庞大的乐队编制,将这部鸿篇巨制“精炼”至一台音乐会的长度,在75分钟内最大程度地复现《指环》原汁原味的恢弘与震撼。

2022年9月,在上海演出“无词版”《指环》的前一天,张艺在朋友圈晒出2013年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后台和马泽尔的合影。照片中,张艺就像追星的小粉丝,斜靠在沙发扶手上,和偶像同框的他笑得灿烂而满足,而稳坐C位的马泽尔则很配合地侧着头,还做了个亮相的手势。

那是两场让张艺记忆犹新且澎湃不已的演出:“我一连看了两场。马泽尔带来了12位柏林爱乐乐团音乐家,携手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组成的百余人乐队,让现场所有人都度过了难以忘怀的一晚。他对瓦格纳的理解和对《指环》的处理浑然天成。”

2016年,为致敬马泽尔,张艺在北京执棒中国交响乐团完成了“无词版”《指环》的演绎。时隔七年,他带着上海爱乐在国家大剧院呈现 这部作品,张艺说:“无论是对于交响乐迷,还是特别喜爱瓦格纳的人,“无词版”《指环》都是一份难能可贵的礼物,不容错过。”

“《指环》是一部四连剧,如果将其全部呈现的话,需要看好几天,有些人一辈子都看不了一回,过程太艰巨了。”曾见证马泽尔演绎这部巨作并被深深震撼的张艺坦言,“我更喜欢马泽尔晚年时对作品的诠释,除了保留了年轻时的智慧才华,他在晚年完全融入到了这些作品当中去,更加融入了人文的精神在里面,他突破了他自己,奏出了不一样的音乐。

同样是‘无词版’《指环》的演绎,他每一次的演出都不一样,同样的作品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感受,我觉得这就是艺术家给大家带来的多样性的魅力。我希望能将记忆中这份珍贵的礼物,通过指挥棒和观众分享,展现这部歌剧中的音乐精华,也让观众用另一种方式解读瓦格纳、走近马泽尔。”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