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勾勒中年奋斗图景,释放生活治愈能量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2-08 11:29

老话常说,人生“四十不惑”,但现实中“应然”和“实然”之间的落差,不禁会引起很多人的思考: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不惑之年”?近日,正在荧屏热播的现实主义生活剧《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给出了答案。

该剧由导演林柯执导,由黄渤、梅婷、朱珠等一众实力派演员领衔主演,以现实主义的文艺创作方法为观众展现“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剧中勾勒了中年群体的真实生活图景,讲述现实中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群体,如何在苦乐交织的生活里乘风破浪、书写自己“不惑”人生的故事,向观众传递出温暖现实的治愈力量,也向全社会释放了强大的向心力和黏合力。

艺术 | 《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勾勒中年奋斗图景,释放生活治愈能量

 

以家庭为时代截面,呈现中年人的奋斗故事

《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以现实生活为基础,聚焦了职场晋升、父母养老、子女教育、小家庭规划发展等问题,剧情接地气,直戳现实痛点。不仅如此,该剧还以现实主义的笔触描摹着中年群体最真实的生活图景,为观众们提供着一面观照自身生活的“镜子”,剧作以家庭为时代截面,关注教育职场养老等话题,呈现中年人的奋斗故事,让观众在体验现实生活丰富而复杂的生命状态与生活状态过程中感悟人生百味。

剧中,边亮在赫拉公司带领营销部拿到很好的业绩,但前女友评估让他险些丢了工作、师傅和总部的内斗殃及池鱼,导致他不得不写辞职信,本以为危机过去,空降来的副总又给他当头一棒;作为一名家庭主妇,边亮的妻子付心童一边要照顾儿子学业发展问题,一边还要操心妈妈患上老年痴呆后的生活问题,自己又不时陷入对丈夫猜忌的情感危机当中……

无论是职场还是家庭,似乎处处充满了压力和变数,但面对这些生活的挑战,他们都“挺”了过来。边亮的职业生涯在多方的周旋当中“柳暗花明又一村”;付心童在经历儿子考学失败、母亲患病后重新振作,决定重回职场实现自我价值……该剧不刻意回避现实人生的矛盾冲突,传达出充满正能量的人生状态。

艺术 | 《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勾勒中年奋斗图景,释放生活治愈能量

 

《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也有着对社会中年群体的深刻理解和呈现。中年群体是社会建设的中流砥柱力量,也是自身家庭里的顶梁柱。面对工作,他们顶住压力不言弃,练就职场“十八般武艺”;回到家中,他们是父亲、母亲,家是他们的休憩场所、温暖的港湾,但他们也面临上有老、下有小的生存压力。

剧中,边亮醉酒之后抱着妻子哭泣,让人看到一个努力奋斗的中年男人面对各方压力的无助感,间接诠释着“家是永远的港湾”的真谛,进而凝聚起观众们对“家”的共识,增进了人们对家庭的爱和信任。

 

剖开生活的真实样态,探索现实主义创作新路

真实性是现实主义创作的可贵品质,只有能够带来真实感的作品才能唤起人们对生活经验的认同和共鸣,《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抓住这一关键,对现实进行艺术加工后,将边亮一家三口、祖孙三代、付心童与母亲之间的关系以及边亮的职场生活走向搬上荧屏,借此唤起观众对自身、家庭、事业的信心和斗志,让观众体悟珍惜并认真对待当下生活,鼓励观众通过脚踏实地铺就属于自己、家庭和社会的圆满。

对于现实中的部分观众而言,他们也许会羡慕付心童能心无旁骛地承担家庭内部事务,羡慕有责任感且顾家的边亮有一份高薪的体面工作,更羡慕边亮夫妇对彼此爱的纯粹和坚定,《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却用现实主义和略带诙谐幽默的笔墨呈现出边亮一家的“鸡毛蒜皮”和“鸡飞狗跳”。也正是如此,该剧用取材于现实生活的人生“样本”告诉观众: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艺术 | 《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勾勒中年奋斗图景,释放生活治愈能量

 

当然,剧中对此也给出了“解法”,面对职场中的尔虞我诈,边亮头脑清醒地作出了不去选边站的选择、对于儿子的教育两人是在不断的意见磨合中达成了统一战线、付心童更是任劳任怨倾心照顾患上老年痴呆的母亲。该剧用边亮和付心童在不断与生活“较劲”中所体现的乐观和不言弃精神鼓舞大众,以颇具真实感的剧情传递出春风化雨般的治愈力量。

影视艺术本身来源于现实生活,经过艺术加工后力图让观众在不完美的生活中向往美好,在不尽如心意的人生中相信未来。《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以家为“半径”绘制了一个“家庭命运共同体”,描摹出现实家庭的人生百态,诉说着与现实生活相伴相行的真实感,展现出了强大的社会粘合力和家庭向心力,这正是本剧的社会价值与社会意义的所在。

《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关注现实、直面中年群体的真实生活,以温暖为主基调,表现人对子女、父母、家庭的责任与爱护,更展现新时代中年群体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向社会释放了温暖的现实主义力量。该剧黏合着社会家庭中的裂痕与不快,令观众从中反观自我、透视社会,是一部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的现实主义作品。

(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