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游客在普吉岛被割伤 出境游初放开如何避开这些“坑”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23-02-08 11:40

2月7日,一条“中国游客被普吉岛旅行社负责人割伤”冲上微博旅游热榜第一。据了解,当事人1月底带孩子到普吉岛旅游,预付定金给当地旅行社后第二天遭遇旅行社爽约,于是当事人认为遇到了诈骗。报警后,当事人要求全额退款,旅行社负责人突然拿刀割伤她。事件发生后,引发了业内关注。

目前,出境游链条仍在重建初期,很多地接并不“靠谱”,游客前去旅游可能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纠纷,被诈骗的风险也相应增大。出境游恢复初期,选择大品牌旅行社跟团游相对比较有保证,同时消费者也应该注意保存相关证据维护自身权益。

携程旅行App截图

 

地接人员资质鱼龙混杂

出境游刚刚重启,一些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

据都市快报报道,2月3日,浙江一女子发布视频表示,称在普吉岛旅游被骗。女子表示,1月底带孩子到普吉岛旅游,找了一家当地旅行社,预付了5000泰铢的定金。

第二天早上,一直没等到旅行社司机来酒店接送,当天行程全被打乱。当事人打给旅行社,旅行社一直未接电话。该女子认为遇到了诈骗,要求退款,但遭到拒绝。报警后,旅行社只同意退部分钱,当事人要求全额退款,随后,当地旅行社负责人突然拿刀将其割伤。

究其原因,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出境游链条仍处于重建阶段,很多导游、地接社等旅游从业人员在疫情之后处于缺失状态,地接资源并不完备,游客前去旅游很有可能会发生各种问题。“尤其是像一些东南亚国家,疫情前是热门旅游目的地,由于市场刚刚恢复,中国游客去旅游面临与一些欧美国家游客抢地接资源的状态,比如用车资源,会出现难预约甚至约不到等状态,即便约到也未必是专业的服务商。”有旅行社从业者表示。

“目前,很多地接社的从业者未必就是过去特别有经验的那批人,有可能就是临时凑的人员,所以对于整个流程都不是很了解,服务无法得到保障。”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谷慧敏表示,旅游业经过3年的停顿后,整个旅游的供给不会马上就恢复。整个接待能力、水平以及服务的质量,各方面尚未完全恢复,所以就会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相应的问题。

中国康辉旅游集团市场部经理冯田表示,经过三年疫情的洗礼之后,像东南亚国家及地区,有一些地接社可能已经不在做旅游方面的工作,所以现在旅行社企业要重新采集这些资源。

 

低价是诱饵选团还得看资质

近段时间以来,不少游客的出境目的地首选在泰国。此前,据携程数据,1月以来,目的地为泰国的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480%,其中来自中国内地游客的预订占比超过三成。同期,中国内地旅客赴泰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0倍,环比去年12月同期也呈现了翻倍增长。春节假期,中国内地旅客赴泰酒店的预订量同比增长近12倍。

那么,如何避免与目的地旅游企业发生纠纷?如何在出境游的过程中保证自身安全与权益?这些问题需要旅游企业与消费者共同解决。

谈及如何保障消费者出境旅游相关权益,途牛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议游客通过国内正规旅行社、旅游机构,预订通过严格甄选的旅游产品,以确保目的地地接服务的安全性和良好的出游体验。

谷慧敏建议,消费者到达境外目的地后再找当地地接社的这种模式确实需要特别慎重。因为消费者对当地旅游资源了解非常有限,最好明确目的地信息来确保自己的权益。

一方面,消费者在挑选出境旅游产品时不光要看价格,或是简单的宣传,要多方面去了解当地的旅游信息。同时,包括国内外的旅游企业要做好沟通和宣传工作,发挥好各个旅游平台的作用。

“另外,无论是国内还是境外目的地政府,对于旅游信息的监管要到位,各企业诚信经营,才会大幅度降低出境游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谷慧敏谈道。

北京商报记者吴其芸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