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西安话剧院话剧《路遥》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2-21 08:24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意气风发、昂扬奋进的新面貌,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各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承办的“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在北京开幕

西安话剧院话剧《路遥》作为“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作品之一,将于2月21日、22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为观众们带去触摸时代精神、彰显时代特性的审美体验。

艺术 | 西安话剧院话剧《路遥》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

 

此次“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戏剧类优秀作品、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获奖作品和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历史题材创作工程等选出的部分优秀作品进京集中示范演出。

话剧《路遥》能够作为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获奖作品入选其中,充分体现了文化和旅游部对于该剧艺术性和思想性的认可。

《路遥》坚持主旋律正能量的创作导向,继承发扬现实主义创作传统,以作家路遥坚定信仰、顽强奋斗的人生经历为范本,鼓舞人民不甘平庸、自强不息的恢宏士气,振奋百姓勤劳致富、勇于攀登的精神意志,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引导人民群众在新时代的发展建设中奋发图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

艺术 | 西安话剧院话剧《路遥》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

 

“活着,像牛一样劳动,倒下,像土地一样奉献;只要没有倒下,就该继续出发!”这是话剧《路遥》所彰显的路遥精神的要义所在,也是其之于普通劳动者最为重要的启示。塑造路遥形象、歌颂路遥精神,这不仅是艺术的需求,更是时代的需求、人民的需求。

话剧《路遥》是一部书写了时代精神的“英雄”史诗,一部弘扬了生命韧性、精神力量的风骨之作,一次触及作家灵魂深处的心灵探索,一次捍卫现实主义创作根基、探讨文学价值的初心回归,更是一份激励当代普通劳动者勇敢奋进、自强不息的精神食粮。

丝丝入扣的情节设计、兼具文学性与故事性的台词处理、别具匠心的舞美意象与视觉效果,将根植于陕北磅礴黄土的路遥精神世界呈现在观众面前。剧目中不断穿插的拉纤场景,铿锵有力的黄河号子,以及陕北特有的三弦说书,配合转台与灯光、投影的使用,使舞台表现力发挥到极致,将路遥一如西西弗斯推石上山般的创作执念予以外化和观照。

艺术 | 西安话剧院话剧《路遥》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

 

据了解,话剧《路遥》已开展了三轮全国巡演,走过北京、上海,山西、浙江、江苏、河南、河北、山东、重庆、湖南、湖北、广西、广东、福建、海南、陕西等16个省,3个直辖市,34个城市,演出近百场,惠及观众近十万人次,受到了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此次“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是西安话剧院话剧《路遥》第三次进京演出。西安话剧院将把最能展现中国形象的好故事奉献给广大观众,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相关单位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