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黑豹2》内地票房、口碑双双扑街 迪士尼待破的流媒体局

旅游 北京商报网 2023-02-12 11:46

不久前,由华特迪士尼公司(以下简称“迪士尼”)出品、漫威漫画公司(以下简称“漫威”)制作的电影《黑豹:瓦坎达万岁》(以下简称《黑豹2》)登上迪士尼流媒体平台迪士尼+,创造了漫威宇宙电影在该平台的观看纪录。

然而漫威宇宙影片的号召力,这一次并未在内地影市奏效,《黑豹2》登陆内地院线后,开画首日票房不及上映19天的《流浪地球2》《满江红》,口碑也并不理想,豆瓣评分仅5.7分。

2月9日,迪士尼公布2023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披露营收同比增8%至235.12亿美元,尽管迎来增长,迪士尼方面却表示,未来将围绕创造力重塑公司,减少开支,这将为其流媒体业务带来持续增长和盈利能力,计划在重组中削减7000个工作岗位,寻求55亿美元的成本节约。

官网截图

 

开画首日被“球2”反超

距离上一部漫威宇宙电影《蜘蛛侠:英雄远征》走上内地大银幕,到如今已经过去4年,《黑豹2》的上映也因此备受漫威影迷关注。此前,《黑豹2》已在全球拿到超8亿美元的票房成绩,成为了2022年全球票房第六高的影片。

然而,《黑豹2》内地上映后的成绩表现并不理想,据灯塔专业版,截至2月9日17时,《黑豹2》内地票房3688万元。《黑豹2》上映3天,排片占比16%,但单日票房仅456万元,不敌上映19天,排片仅7.1%的动作片《无名》。

上映首日,影院给出了20%的排片,但首日票房报收2001.6万元,不及《流浪地球2》《满江红》。

灯塔专业版

 

口碑方面,《黑豹2》豆瓣评分不断下跌,并于不久前跌破6分,目前仅5.6分,超八成用户给出3星以下评价,还因此成为漫威宇宙影片口碑的倒数第二名,以微弱分差超越评分5.4分的《雷神4:爱与雷霆》。

“剧情和第一部《黑豹》割裂太大,有种为炫酷而拍打戏的感觉,不能说非常差,只能说是一部中规中矩的爆米花电影,和漫威宇宙的几部巅峰作没法相提并论。”观众Parity谈道。

影评人刘畅指出,《黑豹2》在内地的宣发周期短暂,又赶上春节档影片热度尚未完全消退,加之上映档期选在工作日,很多观众来不及反应,多种因素影响了其市场表现。

与此同时,刘畅认为,《黑豹2》作为漫威IP,又是《黑豹》的续篇,因主演原黑豹扮演者查德维克·博斯曼的去世,而不得不进行剧情大改,主演更换也成为许多观众没有走进影院的原因之一。

裁员降本盈利新招瞄向流媒体

“作为漫威老粉,漫威宇宙的每一部作品我都希望能在大荧幕上看到,那种视觉上的爽感只有影院能体验到,尽管已经看过迪士尼+的流媒体版本,依然会买票支持。”观众许淳如是说。

豆瓣截图

 

随着更多观众将观影需求从传统媒体与大荧幕转向线上,诸多影视大佬开始发展流媒体平台业务,迪士尼也是其中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2月初,《黑豹2》登上迪士尼流媒体平台迪士尼+,创造了漫威宇宙电影在该平台的观看纪录。

2月9日,迪士尼发布2023财年第一财季财报,营收235.12亿美元,同比增长8%,略高于预期,归母净利润12.8亿美元,同比增幅达16%。具体业务来看,迪士尼的媒体和娱乐业务营收147.76亿美元,同比增长1%;迪士尼乐园、体验和产品业务营收87.36亿美元,同比增长21%。

此外,迪士尼公司将进行大规模部门重组,迪士尼娱乐部门(包括大部分流媒体和媒体业务)、ESPN部门(包括电视网络和ESPN+流媒体服务)及乐园、体验和产品部门。

迪士尼方面表示,迪士尼+拥有1.618亿付费用户,环比下降1%,相较于上季度减少240万用户,这也是该服务上线以来首次出现下滑。

迪士尼将裁员7000人,约为其员工总数的约3%。未来将围绕创造力重塑公司,减少开支,寻求55亿美元的成本节约,这将为其流媒体业务带来持续增长和盈利能力。

对于裁员计划的具体细节和流媒体业务的未来规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迪士尼方面,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先一步上线流媒体版的确流失掉了一部分大荧幕的票房收入,但能有效提升流媒体的用户规模。”刘畅谈道。

投资分析师高嘉认为,流媒体行业正在迎来用户增长数据势头放缓,迪士尼、网飞都在走向用户规模的极限数字。因为未来流媒体巨头的发展重点将向广告等业务转移。此外,作为内容生产公司,迪士尼坐拥诸多热门IP,能够成为其流媒体发展的养料,在寻求降本之后也要聚焦内容端实现增效。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韩昕媛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