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老旧建筑变身新型艺术空间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2-10 18:45

近年来,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各地在建好大型文化设施的基础上,不断织细织密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起了一批小而精、小而美的新型文化空间。位于广东省中山市黄圃镇三社社区的三排艺术空间就是其中之一。这个利用老旧建筑改造而来的新型艺术空间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家门口的文化艺术服务,让老建筑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公共 | 老旧建筑变身新型艺术空间

 

当旧建筑遇上现代艺术

黄圃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众多历史风貌建筑见证了当地的历史变迁。近年来,当地注重对历史风貌建筑进行活化利用,彰显历史遗迹的现代价值。

三排艺术空间依托三社社区旧三排饭堂进行改造。它保留了三排饭堂的特色外观,在不影响饭堂主体结构与特色的基础上,进行简洁化的设计装修,打造成一个新型艺术空间。这个开设在历史街道中的艺术展厅,与颇具现代化装饰风格的不期而遇,如同是不同时空碰撞下产生的奇妙空间,为周边居民群众提供了一个提高艺术文化素养,陶冶情操素质的文化服务场所。

公共 | 老旧建筑变身新型艺术空间

三排艺术空间日常免费对外开放,开展展览、讲座、艺术沙龙等活动,为艺术爱好者们提供交流创意、分享作品的艺术平台。依托三排艺术空间独特的风格碰撞氛围,为在此展出的艺术类展览增添上“穿越时空,洗尽铅华”的体验感。如三排艺术空间开放后开设的第一个艺术展览“不觉间”,在白色的主色调搭配上充满艺术感的摆件,合理的布局、素雅的色,给予人巨大的感官落差。参展者走入静谧的乡镇街巷,“不觉间”遇见白墙青瓦的展馆,同周边的青石板街道与老旧房屋融为一体。观众从门口进入小庭院,再进入展馆,享受艺术“爆表”的视觉盛宴。

 

艺术之美、品质提升与手段创新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杜佐祥认为,公共艺术空间,是用以承载、呈现、提供公共文化形态和内容的公共空间和文化场所。它在服务功能、服务内容、服务质量和运营管理上不完全等同于文化馆或文化室。公共艺术空间(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种新的模式。

公共 | 老旧建筑变身新型艺术空间

中山市为巩固提升示范区建设成果,提出了示范区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黄圃镇三排艺术空间建设,就是一个具有创新性和示范性的案例。

其亮点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注重设计的形式之美。在装修风格的设计方面,注意融入当地的历史风貌、建筑特色和环境元素,活化利用黄圃镇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文化遗产资源,以此彰显历史文化名镇的特质,展现历史文化的多重价值。在主题活动的设计方面,既注意突出专业性,也努力体现个性化,兼容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主题活动设计的经典要义,内外兼修,求美求真。

二是注重内容的品质提升。三排艺术空间创新共享模式,在内容的选择上做到丰富多彩,多元组合,资源共享,文旅融合。在提炼主题的精神内涵、展示活动的风采特色上用足气力,下好功夫,增强艺术空间的品牌效应。

三是注重运营的手段创新。积极探索社企共建齐抓共管、体制内外加强合作的发展路径,撬动社会力量关注、支持艺术空间建设。注意开门办馆,为居民提供零距离的文化体验,在社区重塑中华美学生活方式,营造和谐友爱的社区氛围。

(图片由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