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老单走东城》开播,文化代言人单霁翔带你用脚步丈量东城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2-12 11:32

2月11日,文化探访微纪实专题片《老单走东城》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举办,即日起将由老单(单霁翔)化身文化代言人,带领观众用脚步丈量东城,开启一段难忘的文化探访之旅。节目将于2月11日至19日每日13点档,在BRTV北京卫视以及腾讯视频平台连续播出,以新时代的传播形式与路径,创新展示和传播东城文化。

该节目由东城区委宣传部、北京广播电视台和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共同创新推出,以新时代的传播形式与路径,创新展示和传播东城文化

专题片共9集,每集15分钟,分别为《北京自来水厂博物馆——这口水从哪里来?》《北京古观象台——古代观星指南》《皇城根遗址公园——北京城的“绿肺”》《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之孔庙——庙学联珠七百年》《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之国子监——庙学联珠七百年》《北大二院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重走“觉醒”之路》《颜料会馆——颜料会馆“变形”记》《便宜坊烤鸭店——运河而来 穿越600年》《隆福寺文化街区——隆福寺的前世今生》,串联起东城文化场景,充分发挥研究院文化集聚效应,探索新时代的“文化+”破圈路径。

艺术 | 《老单走东城》开播,文化代言人单霁翔带你用脚步丈量东城

 

提升东城文化感召力,展现崇文礼敬的城市图景

一座城,气韵与质感从历史而来,文脉留存岁岁年年,与现代城市融合共生。在东城区41.84平方公里区域内,7.8公里的中轴线纵贯南北,故宫、天坛、大运河遗址(玉河段)等世界文化遗产犹如璀璨明珠,滋养着千年历史文脉,356处不可移动文物,37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集中呈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构筑起东城区深沉厚重的文化底色。

此次《老单走东城》节目单霁翔院长邀约清华大学张瑾教授,以“老单”第一人称视角展开叙述,一路骑行、一路交谈,到北京自来水厂寻找水源,在古观象台夜观天象,走进皇城根遗址公园感受“城市绿肺”,探访孔庙国子监博物馆感受诗意儒风,到北大二院旧址重走“觉醒”之路,在颜料会馆感受艺术生活,品尝便宜坊烤鸭店的舌尖美食,讲述隆福寺街区的前世今生,在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实的节目中,让观众通过镜头,感受历史与现代、传统与创新、文化与生活的碰撞融合,展现东城鲜活的文化生命力。

东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近年来,东城区坚持以文传声,通过电影、电视剧、话剧、图书等多种形式,致力于用文学艺术讲好东城故事。本次推出《老单走东城》是一次‘文化+’跨界融合的全新尝试,希望通过带领群众探访东城文化地标的同时,让历史文化活起来,为文化的保护、传承、发展、创新贡献东城力量。”

 

提升文化地标辐射力,串联东城鲜活的文化打卡地

近年来,在“一轴两区五带五城”的发展格局下,“文化东城”建设的蓝图正徐徐展开。东城区以中轴线及周边历史点位为核心,充分挖掘历史街区的文化内涵,深度联动“书香之城”“戏剧之城”“博物馆之城”等“五城”建设,从不同角度切入,提炼文化价值,串珠成链推动文化探访路体系建设,带领市民亲身体验、切实感悟东城深沉厚重的历史底蕴和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此次推出《老单走东城》文化探访微纪实专题片,围绕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深入挖掘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北大二院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颜料会馆、隆福寺文化街区等8个点位的文化故事,同时邀请专家学者、行业代表、街坊居民等参与拍摄,通过点亮东城文化地图,串联起东城多处文化场景,让东城文化更接地气、更有生气、更具人气。

单霁翔表示:“文化遗产的传承者延续其活力,创新者则为其注入新的生命。我们不仅要发掘文化遗产的精华,更重要的是要为人类现代生活服务。在《老单走东城》拍摄过程中,我们想通过实实在在的行走体验,近距离、多角度、沉浸式的展现东城鲜为人知的文化故事,也相信通过实用性或趣味性的传播方式,我们的文化遗产会更好地讲好中国的故事,更好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艺术 | 《老单走东城》开播,文化代言人单霁翔带你用脚步丈量东城

 

提升文化传播感染力,打造首都立体的文化名片

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也是文艺创新的宝藏。”东城区坚持以文传声,推出一批百万级流量的“爆款”产品,推出《恰是百年风华》《我们的十年》等一批“叫好又叫座”的文艺作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焕发新的时代风采,传递东城声音,讲好古都故事。

《老单走东城》作为东城区首次“文化+微综艺”的探索创新,从选题策划到拍摄制作历时半年,以老单“文化漫步的形式”,清新自然的呈现方式,让东城区文化更具烟火气,带领观众体会“文化带来的感动”。

纪录片式的高质感画面,Vlog感的镜头视角,“单式”的文化输出,深厚的人文价值底色、丰富的节目表现,让节目立足文化导向、知识赋能、艺术引领,与更多年轻观众产生情感共鸣。同时,通过官媒、互联网长短视频等多种媒体陈列式传播,实现文化创新传播价值和影响力最大化,让东城文化更出圈

北京广播电视台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老单走东城》以鲜活的形式开展饶有趣味的城市探访,制作精良、引人入胜,融合深厚的历史文化特质与浓浓的城市人文气息,相信将能够成为一部优质的北京老城文化形象片、宣传片。

新故相推舒画卷,文城一体展风华。文艺的持续繁荣塑造了东城独特的城市文化气质,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未来,东城区将进一步发挥好区域文化资源优势,从时代之进、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汲取题材,持续推出新时代的精品力作,以创新引领着力“文化+”融合传播,以时代共振凝聚文化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书写更加壮美的东城篇章。

(图片由北京市东城区委宣传部提供,摄影:张传东)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