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2月26日,共赴一场春天的“乐”会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2-23 13:06

春风渐起,万象更新。2月26日,第27届北京新年音乐会(1996-2022)——春之序曲将在北京展览馆剧场奏响,用音乐开启新年新希望。

秉承以往高品质、高规格的项目甄选原则,本次音乐会将由国内优秀青年指挥金刚执棒、首席曹欢领衔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陈小朵,青年男中音歌唱家洪之光,女高音歌唱家杨琪,“珠江·恺撒堡”钢琴家陈韵劼、方家,小号演奏家程锡峥等众多名家联袂加盟,为观众呈现一系列中欧、中亚、法国、奥地利以及中国风格的经典杰作。

本次音乐会是“2023北京新年演出季”的重要演出之一,该演出季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

艺术 | 2月26日,共赴一场春天的“乐”会

 

多元融合 包罗万象的视听盛宴

一直以来,曲目的选择和策划就是“北京新年音乐会”的重点筹备工作之一,本次音乐会的曲目安排也倾注了艺术总监甲丁、张树荣,音乐顾问刘雪枫等主创团队很多心血。在综合历届新年音乐会曲目的基础上,主创团队选择了大家耳熟能详的交响乐作品、脍炙人口的声乐作品,还挑选了专业性较强的独奏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不仅延续了《红旗颂》《北京喜讯到边寨》等具有中国特色、北京特色的曲目,也有西方着名音乐家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德沃夏克的《第八交响曲》;既有短小精悍、节奏明快的小曲或选段《雷电波尔卡》《轻骑兵序曲》,还有“世界三大小号协奏曲”之一的阿鲁秋年《降A大调小号协奏曲》。

这些精挑细选出来的曲目不论从内容内涵还是表达形式都展现出多元交融的特点,以融贯中西的音乐风格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气氛,让观众在多维度聆赏的同时,还能在动人的旋律中遨游领略世间万象。

“除了两首家喻户晓的中国作品外,我们尽量选择一些在世界上耳熟能详、经典的、具有代表性的古典音乐作品。比如有北欧风情、斯拉夫民族的情怀、轻松的波尔卡、经典歌剧咏叹调等等,可以说整场音乐会是‘吹拉弹唱’应有尽有,样样俱全。其目的就是让北京的观众感受到这是一场丰富多样、多民族、多种文化交织在一起的饕餮盛宴。”本次音乐会的指挥金刚表示。

艺术 | 2月26日,共赴一场春天的“乐”会

 

阵容强大 名团名家的时代交响

不仅音乐风格丰富多样,本次音乐会的演出阵容同样令人期待。乐团方面,首次携手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作为国家级职业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的渊源可追溯到延安鲁艺时期的中央管弦乐团,曾担任多部中外歌剧、舞剧等剧目音乐演奏。

“本次演出,我们经过了一番认真思考,精心策划,进行了全方位的考量。既要有艺术性,又要有良好的观赏性。在人员安排上,我们推出了精兵强将,希望广大观众能够喜欢。”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副团长宋强说。

嘉宾阵容群星闪耀。器乐方面,“珠江·恺撒堡”签约艺术家陈韵劼、方家将带来普朗克的《d小调双钢琴协奏曲》,双钢琴协奏燃爆全场。声乐方面,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演员、女高音歌唱家陈小朵将献唱音乐剧《坎迪德》的名曲《纸醉金迷》;国内男中音歌剧演员、在30余部歌剧音乐剧中担任主演的洪之光,将带来歌剧《卡门》的选段《斗牛士之歌》;此外,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演员、女高音歌唱家杨琪将带来《我爱你,中国》。

此外,为了增加趣味性,演出中还设置了彩蛋互动环节,期待观众亲自解锁!

这样一场风格迥异、丰富多彩的音乐会,指挥难度可想而知。谈及这个问题,金刚表示,“不仅要准确把握其音乐风格让音乐本身的性格凸显出来,更要让观众感受到不同地域、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接受它并喜欢它,至于会不会有不同的表现方式,那就要请观众朋友们到现场一睹为快了。”

 

承前启后 迎接未来的春之序曲

名家携名团奏名曲,27年来,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演公司”)主办的“北京新年音乐会”已成为成为北京标志性的音乐盛事和文化名片。坚守“名团、名家、名曲”和“国际水准、中国气派、北京特色、节日气氛”的品牌创意理念,北演公司不断与时俱进,持续升级打造“北京新年音乐会”品牌,为首都市民提供高品质的文化演出。

第27届北京新年音乐会在延续“北京新年音乐会”品质的同时,也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为观众打造一场可听、可看、可回味的新年音乐盛宴。

2023年,承载了观众三年期待的演出市场快速回暖。可以说,在这个特殊时期举办的第27届北京新年音乐会既是春之序曲,也是演出行业繁荣的序章。谈及对本次新年音乐会的展望,主办方表示,“27年初心不改,奏响新时代最强音!希望大家都能走进剧场,观看‘第27届北京新年音乐会(1996-2022)——春之序曲’!”

盼望着,春天已经到来;期待中,大幕即将拉开。2月26日,这场具有特殊意义的新年音乐会将用优美动听、慷慨激昂的旋律吹响春天的号角,用音乐开启2023年的新篇章。

(主办方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