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15场岭南民俗活动“闹”元宵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2-02 08:01

兔年元宵节即将到来,2月5日—6日(农历正月十五、十六),广东省佛山市将在全市范围开展15项“最岭南之佛山元宵纳福欢乐夜”活动,营造“行通济、无闭翳,睇烟花、好运势”的特色民俗节日氛围,为群众送上底蕴深厚、新奇有趣的岭南文化盛宴。佛山希望借助这些假日活动,取得旺人气、旺消费、旺产业、旺经济的效果,营造“奔跑兔”的氛围,实现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奋斗目标。

 

公共 | 15场岭南民俗活动“闹”元宵

 

“行通济”民俗活动重启”向上向善“影响力年度盛典将办

此次“最岭南之佛山元宵纳福欢乐夜”系列活动,以欢欢喜喜闹元宵为主线,以佛山民间习俗和人文风情为特点。其中,行通济活动正式重启,与市民游客共赴岭南广府文化特色的“通济”之约。

“行通济”是佛山延续了几百年的盛大的元宵民俗活动。每逢正月十五、十六,佛山家家户户都会扶老携幼,手持小风车、生菜,迈过通济桥牌坊,口中默念“行通济,无闭翳”,祈求来年平安顺利。近年来,每年吸引几十万市民游客参加。

 

作为“最岭南之佛山元宵纳福欢乐夜”系列活动的重头戏,元宵期间,禅城区将组织开展”最岭南“之“佛山之心·通济天下”元宵行通济大型民俗活动,同时在沿街周边和附近商圈配套推出文创、美食、灯光、庙会等活动,引领群众有序“行通济”、“引菜(财)归家”,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福。

为全面展现佛山人“向上向善”的力量和善举,今年在”最岭南“之“温爱佛山·向善之城”慈善人人行中,佛山将接续举办“温爱佛山 向善之城——2023元宵公益慈善文化人人行”系列活动,包括“大城之光”佛山向上向善影响力年度盛典、“温爱佛山 向善之城”公益慈善文化人人行巡游活动、“温爱佛山 向善之城”公益慈善文化主题论坛、“温爱佛山 向善之城”网上行通济闯关游戏等内容。

 

传统民俗和非遗元素突出多场烟花汇演“点亮”佛山

佛山是岭南广府文化的发源地,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最岭南之佛山元宵纳福欢乐夜”系列活动中,传统民俗和非遗元素尤为突出。

其中,”最岭南“之“欢乐‘跳火光’·祈求乐安康”元宵民俗文化活动、”最岭南“之“龙腾狮跃·喜闹元宵”大汇演、桂城千灯湖畔”最岭南“之“千灯耀元宵·醒动桂城”国风游园会、西樵听音湖畔”最岭南“之“大地生花·兔喜满樵”西樵元宵万人谜烟火灯会、”最岭南“之狮山镇2023民俗文化活动月暨第三届桃花文化旅游节、”最岭南“之“百年民俗·文化传承”系列乡村游活动,包含了元宵节传统的猜灯谜、赏灯集市、舞龙舞狮等内容,并融合了佛山本土传承300多年的赤山“跳火光”、高明“大王公”巡游等民俗活动。

 

在弘扬传承传统岭南文化的同时,此次系列活动同时兼具现代时尚元素,让岭南民俗与潮流文化擦出火花。其中,”最岭南“之“诗酒渔场·烟火九江”——2023年北江新城元宵游园焰火音乐show、“水韵华年·顺天德福”——2023年顺德区元宵烟火晚会、“花开新城·福随乐从”活动、“千亿高明启新程·火树银花耀西江”烟花汇演晚会、“三转文塔·海纳百福”三水登魁祈福年俗欢乐节、“梦幻西江·七彩白坭”游园活动、“璀璨夜空·福满三水”烟火晚会,包括多场烟花汇演,呈现出“东风夜放花千树、万家灯火闹春色”的美丽夜佛山。

“今年的元宵活动内容多元,可观赏性、可参与性非常强。”佛山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在传统节目和现代时尚潮玩活动的交相辉映下,元宵期间将燃旺佛山烟火气,拉满节日氛围感。

 

5条元宵节精品旅游线路出炉各类消费券及惠民活动向市民送福利

围绕此次”纳福欢乐夜“主题,佛山市文广旅体局推出了元宵纳福、水上烟火、火树银花、大地生花、年庆盛事5条精品旅游线路,让市民游客通过观美景、赏灯色、行通济、看烟花、叹美食等沉浸式体验,感受“狮舞岭南、传奇佛山”的独特魅力。佛山多家旅行社也围绕本次活动推出元宵主题旅游产品。

与此同时,佛山全市开展了多项惠民活动,拉动元宵期间文旅消费。如佛山市商务局牵头开展“金兔迎新购享佛山”消费券活动,消费券在”云“闪付APP上派发,全市超840家百货零售餐饮商家均可使用。佛山市文广旅体局第一季度以发放消费券形式,对全市收费A级景区门票给予半价补贴。

佛山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活动举办地周围的商圈以及各类大型商超、购物中心、餐饮企业等各出奇招,开展丰富多彩的消费酬宾活动。活动还将组织社会自媒体、网络大V开展岭南民俗采风体验活动。期待通过营造特色民俗节日氛围,不断满足全市人民群众精神需求,释放消费新活力,提振佛山城市精气神。

(图片由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zl4197

责任编辑: zl419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