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魔幻新杂剧《造梦师之秘境》:勇往直前的奇幻之旅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2-14 16:45
艺术 | 魔幻新杂剧《造梦师之秘境》:勇往直前的奇幻之旅

魔幻新杂剧《造梦师之秘境》剧照

 

惊险刺激的大变活人、匪夷所思的高空逃脱、数十只白鸽从观众席飞向舞台……日前,中国杂技团魔幻新杂剧《造梦师之秘境》在北京中国评剧大剧院上演,首次将魔术、杂技、戏剧、歌舞等艺术语汇综合运用,以结构独特的叙事方式,为观众带来一段奇幻之旅。

《造梦师之秘境》讲述了“游戏设计师”胡玲珑和“编剧”雨燕,运用自己的想象和技能,营造着或虚幻迷离、或引人思考的梦境,并最终在自己营造的梦境里收获启迪、蜕变成长的故事。

该剧的最初创作灵感来自一种被称为“无脚鸟”的北京雨燕。北京雨燕腿部功能弱,一旦落地就很难再次起飞,因而必须长期保持飞翔状态。由于这个特殊习性,它被人们赋予了“永不落地”“勇往直前”的精神代名词。

北京雨燕的这个创意正好与中国杂技团青年魔术师胡波、安艳艳擅长的手彩魔术“变鸟”相契合。这对金牌组合主演的魔术节目《秘境》曾荣获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金奖。该节目不但在《造梦师之秘境》中担纲重要的魔术呈现,而且作品随着故事情节的展开,更传达了一份努力奋斗、追寻梦想以及爱护动物、保护自然等理念。

但是,魔术如何来讲故事?如何将魔术效果放在剧情中,去让观众了解剧情传达的内容呢?这成了主创团队当时面临的最大挑战。

舞台魔术的效果都是瞬间完成的,所以一个剧单纯用魔术的形式呈现是远远不够的,需要运用更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来辅助。”该剧青年导演范宇鹏谈起创作过程一脸兴奋。

他以该剧第三篇章展现高空逃脱为例,如何把魔术融入剧情里,要通过演员戏剧表演的形式,展现剧中黑鹰将男主角囚禁起来的情节,用剧情把魔术表演串联起来,将魔术效果推到最高点。

“剧中所运用的上百个魔术效果,需要通过戏剧的部分推动情节发展,给观众带来情感表达;在推动剧情走向高潮的部分,使用音乐剧的形式,用音乐、歌声更能冲击观众内心;

活力四射的拉丁舞运用在某些情节段落中,让视觉效果更充满色彩。我希望故事的每一个篇章都能给观众带来视觉、听觉、情感的不同输出,以这样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呈现,又‘杂’而不乱,充分显示出该剧特有的想象力与青春气息。”范宇鹏说。

创新的思路为剧目呈现的奇幻效果带来更多可能性,同时也考验着中国杂技团多个部门的每一位演职员。在剧目的开篇,为展现主人公在现实与虚幻世界的重合,使用了高空飞行的魔术表演手段,表演者慢慢走向天空,然后飘浮在空中。这个大约两分钟的表演过程看似简单,却需要舞台灯光、多媒体、演员调度等各部门艺术工种相互协调、共同配合。

“想必观众都会猜到,魔术演员一定是被托举或吊挂,从而悬浮在空中,但我们通过灯光的变化、背景色彩的明暗甚至音乐的起承转合来调动气氛,通过这些技术手段保证了演出的天衣无缝,让观众看不出任何破绽。如果没有一支过硬的队伍,是无法完成的。”范宇鹏说。

魔术是一种不允许有任何失误的艺术。魔术师胡波对此深有体会。所以在每一次演出前,他都会认真检查道具,确保万无一失。为达到最佳表演效果,胡波不但认真学习国外魔术大师的高超技术,而且通过自己的创新,不断增加难度、翻新花样。

胡波认为,魔术表演中,变“活物”都是最难控制的。美国魔术师比特马威的空手变扑克牌已是非常高难度的技巧。胡波在此基础上,更是用空手变鸽子,将自己的手彩魔术发挥到极致。

“鸽子是活的,不像扑克牌那样好控制,节目的难度大大提升。在表演中,魔术的机关一旦没打开,鸽子就出不来,后面的演出也就进行不下去了,这对魔术表演者来说是极大的考验,每一次演出都是内心充满压力的。”

胡波说,“因此,也正是北京雨燕这种坚忍不拔的精神一直在激励我,希望通过《造梦师之秘境》这部剧激励更多年轻人,要敢于追求梦想,向着更高的目标勇往直前。”

(文中图片由卢旭拍摄)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