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舞台剧《独角兽》上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3-20 14:36

3月17日至18日晚,由著名作家、广州市作家协会主席庞贝创作的舞台剧《独角兽》在广州正佳大剧院上演,该剧由庞贝本人根据其同名小说原著改编。

艺术 | 舞台剧《独角兽》上演

长篇小说《独角兽》是一部具有时代特色和粤港澳大湾区特征的具有启示性意义的作品,是近年来广受关注的科幻题材佳作。作品出版后被文学界誉为“科幻现实主义新范本”,曾荣获2019年度《亚洲周刊》全球十大中文小说和2020年度京东文学盛典十大科幻作品等荣誉。

艺术 | 舞台剧《独角兽》上演

诗人、戏剧博士范党辉评论说:“庞贝的态度并非《科学怪人》作者雪莱夫人那种简单的恐惧,《独角兽》在忧虑的同时也有某种乐观情绪。这里也有莎士比亚戏剧中的精灵形象,那么,阿尔法-3、科学怪人和精灵,他们并非正常的人类,他们是文学和戏剧中的镜像,反映出的则依然是人的关系。”

艺术 | 舞台剧《独角兽》上演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兼跨小说与戏剧创作的作家,庞贝戏剧作品的最大特征是文学性。《独角兽》表层的剧情是一种悬疑叙事,但却别有一种优雅气质。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评价说:“‘谎’和‘仿’,‘真’和‘诗’。《独角兽》中的这四个字里掩藏着非常重要的信息,这不仅是词汇,甚至是某种哲学符号。”

艺术 | 舞台剧《独角兽》上演

《独角兽》是一部独具科技含量的现实主义戏剧。早在前几年《独角兽》新书面世时,《三体》责任编辑姚海军就发现《独角兽》既有特别的文学性,也有纯正的科幻感。

艺术 | 舞台剧《独角兽》上演

“这是一台戏剧,也是一场梦幻。确切来说,这是一场梦游。你在梦游中蓦然醒来,你会发现手里紧握着的那个东西,分明就是梦中所见之物:一个遥控器,一把雨伞,或是一朵花。那是记忆深处最真实的存在。谁若守望,谁就会看见。”

编剧庞贝曾如此阐发其剧作理念:“未来已来,人类依然有获救的希望。即使是在机器人统治世界的更未来的时代,我们依然能够听到莎士比亚人文主义的微弱回声:爱所有人,信任少数人,不负任何人。”

(许建梅 摄)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