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文化+数字”:内容精准传达 公众便捷触达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3-09 12:51

传统实体书店转型智慧书店和数字城市书房,助推全民阅读、优化文旅休闲供给;数字藏品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呈现更加立体;数字化摄影棚、VR技术、数字叠屏等科技手段让演艺产业上线上云……实时交互和场景化的新模式增强沉浸体验,“文化+数字”让文化内涵得以精准传达、让公众用户得以便捷触达。

当前,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衡量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指标,文化产业也已经进入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新引擎。”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吴若山说,数字科技赋能文化产业,催生了许多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全面赋能文化产业创意、生产、传播、交易、消费全链条,对文化产业发展产生了巨大推动力,也成了文化消费新的增长点和推动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

 

打造消费新场景

近年来,5G通信、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在文化领域被广泛应用。数字技术赋予文化产业新动能,不断升级数字文化产业链,基于新需求的线上演播、数字演艺、数字动漫、数字娱乐、沉浸式体验、数字文博、数字版权交易等新应用场景越来越被大众所熟知。

数字技术的出现与发展让传统文化产业打破固有行业界限,让以内容创新和数字技术应用为动力的文化内容和消费场景迅速崛起,形成新的生产和消费方式,进一步拓展了市场空间,创造了更高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宋昌耀表示,数字技术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成为繁荣文化事业和创新文化产业的重要抓手。

他分析,从数字经济的角度来看,完善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推广数字文化产品、发展文化产业新业态提供了强有力的数字化环境支持;从文化产业效率角度来看,数字经济使文化产业呈现出跨行业发展、线上线下互动以及多元共生共享的发展态势。

随着“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的提出、《关于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的印发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做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等重要部署,文化数字化逐步上升为国家战略,吴若山表示,未来,我国文化产业数字化水平将得到有效提升、数字文化产业实力将得到有效增强、文化产业制度环境将得到有效优化。

 

扩大传播半径

在数字化持续转型的当下,文化产业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数字化技术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更多路径。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卜希霆说:“博物馆里收藏的文物、广阔大地上的遗产、古籍里的文字……植根于中华民族精神的宝库,数字技术能将其全景化呈现、全领域整合,这将为我国元宇宙的发展和数字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无限可能。”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会长、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提出“共建文化数字丝绸之路 助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的建议。他认为,运用区块链技术使特定艺术品生成数字凭证,在保护其数字版权的基础上,可以使真实可信的数字艺术品在‘文化数字丝绸之路’平台上实现交易、流通、传播和应用,助推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化艺术品是国际文化贸易和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随着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高速发展,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数字丝绸之路”,不仅可以为艺术品、数字艺术品等搭建交易流通平台,更好地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还可以为国际多元文化交流融合搭建新桥梁,促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

对此,吴若山也认为,数字化能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能最大限度提升对外文化宣传的效果,扩大我国文化国际影响力,在增强文化软实力的同时创造经济效益。

 

筑牢精神内核

数字技术的发展始终与文化产业的发展相伴相生,数字技术极大地推动了文化生产方式的变革和内容的创新,文化内容也顺理成章地成为技术落地应用的重要领域。

“文化产业要不断创新、不断扩展新业态,但也不能因为追求速度而忽略质量,缺乏内涵。”卜希霆指出,当前中国文化产业的新业态发展状况整体良好,有赖于中国庞大内需市场的驱动力,但同时也应考虑文化产业的灵魂始终是内容,不能过度聚焦于“数字”。

中国文化产业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进行产业结构升级,注重产业结构优化,传统业态和新兴业态彼此要融通;另一方面在增加科技分量的同时要丰富文化创新的内涵,文化创新、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协同前进。

“‘文化+数字’的发展要深刻把握数字文化内容属性,加强文化数字化原创能力建设,鼓励全民创意创新、创作跨界联动。例如,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依托,打造特色鲜明、覆盖面广的优秀文化数字资源库。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加快在地化、特色化乡村文化数字资源库建设等。”卜希霆期待,与具有高附加值和自我引爆性的娱乐性产业相比,文博等“教化类产业”在聚集人才方面优势较弱,未来对于文化产业的内容生产应加强对中华文脉内核的挖掘和把握。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