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物 | 西安城墙:数字技术护航游客和文物安全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3-09 12:47
文物 | 西安城墙:数字技术护航游客和文物安全

西安城墙信息中心可进行全方位检测

 

说起陕西西安城墙,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古老”,它于1961年就成为第一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在保护好的基础上,古老的城墙增创了新的体验场景,成了游客必打卡的景点。

去年10月,2022年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创新实践十佳案例公布,西安城墙管委会“数字化助力西安城墙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传承”入选。2021年,西安城墙入选国家第一批文物预防性保护试点。从“抢救”到“预防”,西安城墙依托科技之力,摸索出一套适合西安城墙保护与传承利用的遗产保护框架,全面建立起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预防性保护体系。

据悉,为全面、及时掌握城墙各项状况,做到早发现、早应对,西安城墙设置了3090个文物变形监测点,并完成了1027个监控图像数据接入信息中心,实时监控城墙墙体及附属建构筑物变形情况,实现了文保监测、客流统计、护城河水位监测、热成像周界监测及区域绊线入侵检测同步实施。

每年在西安城墙举办的“新春灯会”和“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吸引大量游客的同时,也离不开数字化助力。“我们运用动静态荷载监测,测算出城墙所能承受的最大动、静承载力,加上客流监测和计算,让文旅活动对文物的影响降到最低。”

西安城墙管委会文保旅游部工作人员解志远表示,倾角仪、梁式测斜仪、测缝计、沉降监测点、水平位移监测点等监测设备及点位,遍布在全长13.74公里的城墙上,犹如“十八般兵器”,对城墙墙体及附属建筑物的安全状况进行监测。

除针对文物保护外,在旅游管理及体验方面,科技同样展现出强大力量。广大游客点点手机就能实时听讲解,获取细致的导览服务信息;戴上VR眼镜,可通过无人机俯瞰游览;通过数字投影等技术,在唐长安城智慧沙盘、含光门遗址博物馆沉浸式领略大唐风情;借助文物保护监测系统,时刻掌控文物的细微变化……

近年来,西安城墙高峰期客流量日均近2万人次,最大客流量达10万人次以上。在西安城墙管委会信息中心,大屏幕实时显示客流量、温度等数据,1000多个安防设备接入中心的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了文保监测、客流统计、热成像周界监测及区域绊线入侵检测等多项功能。

据介绍,西安城墙景区内设置人脸识别、客流统计系统,可提供精确的人员数据,便于景区管理人员掌握实时客流信息,可为景区游客引流,杜绝踩踏、拥挤及不安全的聚集行为,智慧化系统正在全天候为游客安全、文物安全保驾护航。“西安城墙把智慧景区建设的理念纳入科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的轨道中来,将继续为打造国家西部中心城市文化旅游服务标杆、树立中国西部地区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典范而不懈努力。”西安城墙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