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颐和园的春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3-22 16:01

北京的春天总是很短暂,如惊鸿一瞥。而颐和园恰恰可以将这惊鸿一瞥的美景完完全全的框入其中。春日中的颐和园是四季中最美的,退却了冬日的银装素裹,打破了冬日的阴郁,让北平蜕变成了江南,万物复苏,春色撩人,让人有种身处江南的秀丽,体会古人所说的“烟花三月下扬州”的感觉。

古朴的宫门隔离了城市的喧嚣,留下了一丝清幽和典雅。

昆明湖畔,微风徐徐,春风吹动着湖面波光粼粼,佛香阁庄严地矗立在万寿山上,倒映映在昆明湖中,“湖”天一色,分不出哪里才是真实的。湖畔旁柳树随风摆动,犹如贺知章《咏柳》中“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春风吹拂柳条,柔嫩的细叶青翠婀娜。微风阵阵,不热也不冷,树木和小草披上翠绿,春意盎然。放慢脚步,感受春的气息,暂别忙碌的城市生活。

文昌阁的春色并不算胜,但作为颐和园内六座城关建筑中最大的一座城关,若能登高,既可远眺万寿山和西山风景,亦可俯瞰昆明湖全貌。只是如今已无机会登高远眺这春日里秀丽的风景了,全凭想象了。

旅游 | 颐和园的春

相较文昌阁,知春亭更为秀丽,春色更胜。连接着木桥,与文昌阁水陆相谐,亭畔遍植垂柳,凭栏处可纵眺全园景色,将满园春色尽收眼底。偶有绿头鸭、鸳鸯和黑天鹅游经,印证了“知春”二字源于宋诗句“春江水暖鸭先知”的传说。每年春天昆明湖解冻总由此处开始,故而得名。

春日里的玉澜堂虽没有那将典故、花、鸟、鱼、虫彩绘都集于一身的长廊远赴盛名,色彩斑斓,但玉澜堂里那一朵朵幽香的玉兰花亭亭玉立,格外好看。与其他花儿不同,玉兰的盛开没有蝴蝶与蜜蜂的陪伴,她在乍暖还寒的春天独自盛开,给春天增添着颜色与味道。

乐寿堂西配殿蝠式匾“仁以山悦”围绕着玉兰花,错落有致,仁智者不光可以因山而喜悦,也可以因玉兰而喜悦。每每到春天,这些玉兰花总是优雅地开着,从未改变,她们美的楚楚动人,美的洁白无瑕。欣赏她们的美不仅可以感到喜悦,还可以让被烦杂浸染的内心得到一丝纯净。

旅游 | 颐和园的春

颐和园中最符合春日主题的就是西堤。西堤由堤岸及六座桥组成,而六座桥是仿杭州西湖苏堤而建,从北向南依次筑有界湖桥、豳风桥、玉带桥、镜桥、练桥、柳桥,六座桥及桥亭的式样各异。

春风又绿江南岸,春日里西堤不像玉澜堂的玉兰花那样美的优雅,美的清新脱俗,西堤的美是绚烂的美,是五彩缤纷的美。堤岸两旁山桃、碧桃、迎春花争奇斗艳,翠绿的柳叶时不时出现将空白填满,白色、粉色、黄色、绿色,各式桥亭低调当着背景板,红色、灰色,各种颜色相互呼应,无不把春色展现得淋漓尽致,如调色盘般绚丽。

花香、草香、空气的香味儿此起彼伏,是视觉盛宴,更是嗅觉盛宴。犹如“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景象,不是世外桃源胜似世外桃源。佛香阁在桃花的缝隙中若隐若现,相互衬托,桃花为庄严肃静的佛香阁增添了一些明媚,而桃花也因佛香阁沾染了一些端庄。

旅游 | 颐和园的春

在春天,颐和园沐浴着暖阳,园内景色如阳光般五光十色。微风把蓝天吹得更蓝,把碧水吹得更清,倒影、山影也更真了。清新的空气夹杂着各种香味儿。那承载历史痕迹的建筑,带着春天的朝气,是诗,是画。

旅游 | 颐和园的春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