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十载春秋的三次转折,婺源篁岭吴向阳与金庸笔下的桃源秘境“卧龙谷”再次结缘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3-11 13:31

3月4日,婺源篁岭文旅与婺源县政府共同投资成立的乡村文旅公司正式举行卧龙谷景区的运营交接仪式。

旅游 | 十载春秋的三次转折,婺源篁岭吴向阳与金庸笔下的桃源秘境“卧龙谷”再次结缘

篁岭是一个挂在山崖上的村庄,有着580年历史的古村落,“最美中国符号”的“晒秋”和“梯田油菜花”景观遐迩闻名。曾经,篁岭村和全国其他濒临消亡的古村落一样,年轻人外出打工,村子半空心化,村落古建年久失修。如果没有人发掘,一座五百多年历史的文化古村也许会消失在城镇化的浪潮中。2009年,吴向阳带领其运营团队,通过新村换古村、新房换古宅、腾鸟换笼、产权置换的方法,对篁岭古村进行旅游开发与保护。经过6年时间改造,先后投资了近6亿元,篁岭涅槃重生。改造后的篁岭是婺源旅游的浓缩,篁岭景区于2014年试营业,由于资源独特,当即在诸多乡村旅游项目中脱颖而出。2019年,篁岭村接待游客超过142万人,年营收超2.1亿元,成为口碑和业绩双丰收的“网红乡村”。景区的成功也给周边村民带来致富的机会,当地村民年均收入从旅游开发前的3500元提升到42000元,户年均收入从1.5万元提升为15万元以上。篁岭模式的成功,得益于其有资深的操盘者和运营团队,而成功的“篁岭模式”也成为众多乡村旅游项目学习的标杆和典范。

在景区竞争日益白热化的大潮之下,为什么吴向阳团队会选择大鄣山片区?景区开发是资源依赖型经营,资源之优劣是项目开发成败的前提条件。吴向阳表示:卧龙谷是个老牌山水生态型景区,有神奇的山水石景,旅游资源在全国峡谷型景区中,属于佼佼者。

 

一座隐藏在婺源大鄣山深处的神秘峡谷

婺源大鄣山至地壳诞生以来,高山峡谷就隐藏在大山中,是一处纯原始、纯生态而又充满野趣的高山峡谷,该神秘大峡谷位于婺源北部屏障大鄣山境内,地处今安徽休宁与江西婺源的分界处,森林覆盖率高达90.7%,已探明珍稀物种达183种。是鄱阳湖水系与钱塘江水系的分水岭,是“吴楚分源”地。大鄣山古称三天子都、三天子鄣。主峰海拔1629.8米,是婺源最高峰,大鄣山自然景观奇秀,人文景观独特,自古留下许多难解之谜。 但彼时的卧龙谷,也还只是一处隐藏在大山深处不为人知的神秘峡谷。

 

“乡村游子”吴向阳的坚持与执着

2002年,是大鄣山卧龙谷命运的第一次转折点。当时还在做投资经营竹木地板厂生意的吴向阳,一个偶然机会在大鄣山乡收购毛竹时,发现了隐藏在大山里的峡谷而产生好奇,喜爱探险运动的他带上好友进行峡谷穿越探险。当时的峡谷还没有山路,遇潭趟水,遇瀑攀岩,2.5公里长的距离需要攀爬一整天。他惊奇地发现峡谷彩池连环、瀑布成群,景观极为震撼,脑海里便有了开发旅游的念头,于是他开始找到村委会及乡政府领导表示有意向投资。而在当时已有人要从峡谷引水建渠做电站,并且一次性资源费给80万元,吴向阳努力说服乡政府领导做旅游项目开发,并表示如果峡谷能作为旅游项目来开发,资源费每年可给80万以上,而且可以保障全方位带动村民就业与当地经济发展,这才有了后来的卧龙谷景区。而卧龙谷景区一经开业揭开面纱,便吸引游客蜂拥而至,出现极度火爆的旅游态势。如果当年没有吴向阳的发现与执着,大鄣山卧龙谷的旅游资源也就不复存在。

旅游 | 十载春秋的三次转折,婺源篁岭吴向阳与金庸笔下的桃源秘境“卧龙谷”再次结缘
旅游 | 十载春秋的三次转折,婺源篁岭吴向阳与金庸笔下的桃源秘境“卧龙谷”再次结缘

 

“江南第一峡谷”金庸笔下的人间美景、世外桃源

2003年,卧龙谷景区开始进入旅游开发阶段,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人民币。而当时被誉为“森林水世界”的大鄣山峡谷并没有名称。2004年,吴向阳通过朋友关系去香港找到金庸,金庸先生表达对家乡旅游事业的支持,欣然为大鄣山卧龙谷提名。

2005年,经过两年的旅游开发与打造,以吴向阳为首的开发团队将卧龙谷景区的原始风貌推到世人面前,具有高起点、差异化的山水景区在当年的试营业期间便接待游客15万余人,2007年接待游客已过40万人,门票收入超过1200万元。之后的卧龙谷被称为“江南第一峡谷”,“最美乡村”的生态骄子,金庸笔下的人间美景、世外桃源,卧龙谷景区也被评为国家级4A景区。

 

卧龙谷十几载春秋里的风风雨雨

2007年,是大鄣山卧龙谷命运的第二次转折点。随着婺源旅游向纵深发展,景区经营者多、景区规模小、散弱现状已成了“紧箍咒”。一方面由于投资主体参差不齐加上利益驱使,致使竞争激烈且无序,使各景区利润空间大大缩水;另一方面各景区营销各自为战,消弱了婺源旅游品牌推广力度,也导致婺源旅游整体市场推广受到制约。婺源旅游业已酝酿一场大的变革,从“群雄逐鹿”到“一统天下”,是推动婺源旅游新一轮快速发展的点睛之笔。

吴向阳认识到了婺源旅游的发展趋势,主动配合政府规范旅游市场、整合旅游资源,创新理念,走集团化经营、运作发展之路。2007年,卧龙谷景区与全县其他12个景区一起共同参与组建婺源旅游股份公司,联手打造婺源旅游并朝着向上市方向发展。但谁也没想到,在整合发展的两年后(2009年),吴向阳却退股离开了股份公司,与他一手打造的卧龙谷也切断了关系。究其原因,吴向阳有无奈也有不舍,但如果没有卧龙谷景区的整合收购、发展变迁和当时的退股离场,也就没有之后的婺源“篁岭时代”。

婺源旅游2007年第一次资源整合规范了散乱的旅游市场,婺源旅游股份公司在婺源旅游开发初中期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由于婺源旅游股份公司十多年来缺少投资,严重制约了婺源旅游的发展。而之后,婺源旅游股份公司由整合组建到日暮兴衰再到政府回购,风风雨雨里的这棵大树(卧龙谷景区)已经磨砺了十几载春秋。

 

吴向阳与卧龙谷的第二次“相遇”

2018年婺源旅游股份公司由政府收购后,给婺源的未来旅游发展重新带来新机。2022年,婺源县委政府将大鄣山片区景区资源拿出来进行股改招商,婺源篁岭文旅股份有限公司摘牌获得。县政府出资源,篁岭文旅出资也出智,双方共同投资成立新的项目合资公司,这也是卧龙谷的第三次命运转折点。

自2009年吴向阳离开婺源旅游股份公司至2022年,历经13年的发展变迁,卧龙谷又重新回到吴向阳团队的怀抱,如同一场命运轮回。但如今冷却的卧龙谷景区是否还会快速兴起,不少人持怀疑态度,认为时事已变迁,现在婺源乃至各地的旅游产品极其丰富,不可能还有当年的运气,再有当年的火爆市场。

但吴向阳并不以为然,卧龙谷今日之冷清,是由于没有用心投入和经营。卧龙谷具备优质的山水生态环境,有神奇的山水石景,旅游资源在全国峡谷型景区中,也属于佼佼者。未来景区的定位,可以按照金庸笔下的十大人间美景来打造内容,桃花岛、绝情谷、燕子坞、光明顶、悬空寺、思过崖等。

现在纯自然风光景区游客量在逐年减少,年轻人都喜欢去网红景区打卡,游玩体验项目。吴向阳认为卧龙谷的二次开发,应要迎合市场,在亲水上做产品,在体验上做文章,文创高颜值的爆款产品,才能让卧龙再次腾飞。

(图片由婺源篁岭文旅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