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骑行中国》:借融媒之力助推文旅高质量发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3-12 13:30

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2022年第三季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54部入选作品各具创新特色。其中,由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文旅频道创作的《大型沉浸式融媒直播“骑行中国”第一站——“我们一起去拉萨”》(网络直播)采用“网络+电视”的融媒直播方式,以第一视角带领观众沉浸感受沿途风光。

旅游 | 《骑行中国》:借融媒之力助推文旅高质量发展

节目海报

 

途经山东、河南、陕西、四川、西藏五省(自治区),全程近4000公里,“骑行中国”通过“网络+电视”融媒直播方式,“2+10”(即“每天2小时电视网络同步直播”+“每天10小时以上不间断网络直播”)形式连续播出14天,呈现318川藏线自然风光与人文风情,实现前后方互动直播,双屏呈现,立体传播。节目在10余家网络平台同步直播,全网观看量超过3000万,“骑行中国”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达2.38亿。

作为一档沉浸式融媒直播节目,“骑行中国”在直播方式上,利用TVU直播背包+云导播系统,以“大屏+小屏”双屏互动模式,实现了全程“行进式”呈现。在传输方式上,依托山东广播电视台搭建的融媒体“中央厨房”系统,以网络信号为主、演播室信号为辅的双信号交替模式,既保障了远距离、高海拔网络直播安全可控,也实现了节目“超远程”直播目标。

旅游 | 《骑行中国》:借融媒之力助推文旅高质量发展

在宽窄巷子探访非遗

 

节目在内容传递上也有所探索。横穿二郎山隧道、探秘神奇的海螺沟等冰川风貌、“打卡”牦牛和牦牛文化专题博物馆……融媒直播团队在全程跟拍摩托车骑行队伍的同时,也用镜头记录近4000公里的沿途风光,“一步一景”带领观众沉浸式游览体验。

“骑行中国”在融媒直播途中,特别邀请四川、西藏两地文化和旅游行业专家随行,带观众深层次感受沿途文化、民俗魅力。比如,在雅安青衣江畔品尝地道的“雅鱼”,在康定的情歌大道上唱响“跑马熘熘的山上,一朵熘熘的云呦”,在墨竹工卡“打卡”塔巴陶瓷、白纳锻铜等非遗……

旅游 | 《骑行中国》:借融媒之力助推文旅高质量发展

骑行318川藏线

 

“骑行中国”还受到了沿线各地文旅部门和从业人士的关注。节目直播过程中,自成都开始,众多地方民俗专家、文化和旅游工作人员、网红导游、景区经营者等积极参与其中,组成318川藏线“导游天团”,让观众全方位感受到“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深度游”体验。

通过电视+网络直播,受众“看到的”即参与这段旅程所能享受到的,这种“所看即所得”的沉浸式体验,让“骑行中国”融媒直播得到转播助力,形成宣传矩阵,实现融媒发展为文旅行业赋能的效果。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