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吕剧《归·源》亮相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3-03-14 08:39

3月12日,山东省吕剧院广受好评的吕剧《归·源》,在上海市亮相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

《归·源》改编自明话本《警世通言·苏知县之罗衫再合》,是有关悲欢离合、爱恨情仇、探及人性的传奇故事。以小剧场吕剧的表现形式,将《归·源》呈现在舞台上,是戏剧创作的探索,是山东地方戏曲的创新。

吕剧《归·源》的文学剧本,故事构架悬念叠出、跌宕起伏;矛盾冲突紧张突出、紧凑合理;唱词准确优美,布局合理。舍弃了“非黑即白”的概念化定义,赋予人物性格的复杂化、多元化。以当下的社会伦理观念探讨人性这个古老而永恒的话题。

艺术 | 吕剧《归·源》亮相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

 

本剧深入挖掘人物内心,塑造情感丰富、性格独特、鲜明生动的舞台形象。在剧本的基础上,特别注重人物内心情感的挖掘,用现代的意识去揭示人物,塑造人物。找寻演员与观众间,戏剧与生活之间,人与自我之间的统一感。

从去年延期至今年举办的“2022年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于3月11日至19日在上海市长江剧场和宛平剧院举办。来自京剧、昆剧、越剧、淮剧、吕剧、汉剧、藏戏、扬剧、北京曲剧、豫剧、滇剧等11个剧种的13部小剧场戏曲作品脱颖而出。

本届展演为期9天,包括京剧《一丈青》《一蓑烟雨》、昆剧《三勘》、小剧场徐王版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淮剧《影的影》、藏戏《图兰朵》、滇剧《粉·待》、汉剧《一梦幽篁》《人间义》、扬剧《千里江山》、北京曲剧《我这一辈子》、吕剧《归·源》、豫剧《俄狄王》等剧目,均为近年来新创或改编的高品质作品。不同剧种和剧团在题材改编、艺术表达等方面都进行了各自探索,呈现古今中外题材的个性化创造。

艺术 | 吕剧《归·源》亮相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

 

展演活动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文汇报社共同主办,共收到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的戏曲院团、艺术高校、民间团体、个人申报的展演剧目85部,其中首演作品超过30部,邕剧、西秦戏、藏戏、爬山调等剧种都是首次出现在申报名单中,最终入选作品都是经过专家评委多轮评审。据悉,展演期间,还将举办微论坛和专题研讨会,专家学者与院团主创共同探讨小剧场戏曲的现状及发展潜力。

(山东省吕剧院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